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人物特寫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生命的長度與寬度 — 『我.很忙』觀後感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生命的長度與寬度 — 『我.很忙』觀後感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noahtsai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0-12-24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05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noahtsai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生命的長度與寬度 — 『我.很忙』觀後感
    發表於: 2012-02-28 at 11:09pm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辭世,絕對是去年全世界的要聞之一,歌功頌德太多了,因為錦上添花總是不乏有人做,如果回憶起他被蘋果趕出家門的那段日子,相信當時的媒體或同儕應該冷眼相看的多,熱情相挺得少。這樣一位曠世的奇才,在看見生命可能的盡頭之後,把對生命的投注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最後揮一揮衣袖,安然返回上帝身邊。這裡頭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對人生方向的追求,他說過:「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熱愛的工作,繼續找,不要放棄。」也因為擁有這份專注,他成為他想成為的那種人,外界的追捧不過是身邊雲煙吧。 

進了馬場之後,有幸得知這樣一位前輩,化名“老米”,而在偶然一次機會,收到老米大哥稍來的短信,願意將他自製的「名片」分享出來。上周的某一天,郵差送來一個包裹,一看便知是朝思暮盼的紀錄片,明明是兩張光碟片的重量,拿在手上卻沉甸的很,我猶豫了,好像有股未知的力量在裡頭,默默的提醒著我,要莊重、要認真、要誠心的接受這份情意。兩天之後,趁著家人就寢之際,窗外雨勢忽大或漸小,我收拾了心情,將紀錄片放進播放機內,從一個旋轉的陀螺開始,我走進老米大哥的世界。 

片中一位老師說得很到位:「再高的學歷、再會考試,都沒辦法擁有這樣的人生歷練。」六年級的我們生長在富足的環境,很難驕傲的說我們也是能吃苦的一群,是幸也是不幸,同理心少了,冷漠變多了,對自己生命的深度也捉摸不定,講得更直接一些,只是在渾渾噩噩中過日子吧,對於駕鶴西歸的終點麻木無感。更別說熱情了,大多只在愛情中揮霍,其他的方面,與其說心有餘而力不足,倒不如說是身在雲中不知霧那樣的無知。自覺還有一點點衝勁,想在人生當中放入一些前輩們的教誨,不是要求得利祿功名,只不過想過得無怨無悔,把生命燃燒得盡如己意,這樣也不枉來過這一遭,也藉此留給懵懂的孩子們某些可供參考的身教。自覺慚愧,腦中念頭是有,但有時一覺醒來,或在日常的瑣事之下,竟也把這些都拋到九霄雲外,近年來,唯一覺得自我安慰的,是跨進了馬場,追求一種成就自己的滿足感,另外是以家庭為重,陪伴學識未開的小孩與重要的家人、朋友,對我來說,這是生命中的禮物和恩典。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深覺缺少了自我提醒的習慣,這些每天一早應該重覆在腦子裡順過的事情,通常只在夜深夢迴,或是跑馬的過程中才會跟自己有深度的對話,實在有所不足。藉由賈伯斯和老米大哥的人生智慧,讓我這後輩有了很紮實的借鏡,羞愧就不足以提,但更應該努力奉行信念,期待自己也能一步一腳印,像跑馬拉松一樣,銘刻出適合自己、無悔的人生態度。

****蔡昌智****
愛跑馬,但不瘋馬。
愛創紀錄,但不強求。
健康跑馬,身心舒暢才是王道。
回到最上面
順元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2-02-23
位置: 高雄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21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順元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2-04-25 at 9:05pm
  
        送給閣下人間生活禪之禪風
 
   禪修思想在於平常 、平實、平衡的意境涵養__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禪修內涵在於信心、道心、悲心的長養增進__不變隨緣;慈悲喜捨。
 
   禪修生活在於規律、簡樸、惜福的用心實踐__依戒生活;知足澹泊。
 
   禪修精神在於承擔、無畏、精進的落實行履__自心是佛;直下承擔。
 
   禪修運用在於生活、生趣、生機的權變妙用__觸處皆道;機趣無限。
 
                           與閣下共勉之
陳順元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72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