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飛虎20周年慶馬拉松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飛虎20周年慶馬拉松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飛虎20周年慶馬拉松
    發表於: 2017-10-16 at 5:38pm
飛虎20歲生日馬拉松頑走記
    古時候,人從出生開始須經過20年的教養始能成年,父親會為兒子之成年舉辦加冠典禮,並邀請親朋好友觀禮與賜福,這叫做「行弱冠禮」。民國106年10月15日適值飛虎長跑行弱冠禮,舉辦馬拉松嘉年華回饋嘉賓,忝為慢跑界之一員,當然要共襄盛舉,祝賀飛虎邁向長跑界的光明坦途。
    一整夜的大雨雖然讓虎尾農博公園積水連連,但雨水澆不熄跑友的熱情,5時50分許起跑拱門前擠滿了跑友,有的連輕便雨衣都不穿,只穿著背心短褲讓清涼的雨水灑在身上。6時整準時起跑,大夥踩出拱門跑在寬闊的建成路,再轉往學府西路與學府路,待我進入雲145鄉道時,身邊的跑友已是寥寥無幾,因為今天很涼快而且全是平坦的道路,大家的速度都很快。我照著我自己的節奏,循著路口的指示方向東轉西拐,時而走進農家聚落,時而走至綠油油的水稻旁,這是難得的農村巡禮,只是偶而會聞到令人作嘔的養豬場濃厚之臭味!
    來到一處農家聚落,跑友紛紛停下腳步,在彩繪圍牆邊與屋牆下,讓自己美美帥帥的姿勢留下永恆的紀念,因為這裡的圍牆上、屋簷頂或站或撲或弓身或懶躺著各式各樣的貓,可愛模樣讓跑者愛不釋手。這裡是頂溪著名的貓咪小學堂,屬於社區營造的一部分,由社區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樣態經營出自己的地方特色,卻也吸引多城市人來此參觀訪問,為社區營造出新的生命力與商機。
    再繼續往前走,左手邊稻田中間出現一座紅色閩南式建築的寺廟,再往前向左轉,居然從這座大廟前門經過,我也在這裡的補給站加水。這是此地著名的持法媽祖宮。這座於民國88年由市區遷移過來的寺廟,有別大家觀念中香煙繚繞、鞭炮與鑼鼓八音齊鳴、陣頭與信眾飛揚的媽祖廟,走進去沒有喧嘩沒有吵雜,有的只是柔和的宗教音樂、清幽的庭園與法像莊嚴的媽祖雕像,以及木雕石雕與交趾燒組成的藝術瑰寶,像是要洗滌人們在塵世中感染的俗氣與市儈!
    走過持法媽祖宮,走進雲77號道路進入西螺地界,這裡是廣興也就是阿善師開館授徒的起源地。民國61年間,看劉林與高幸枝主演的連續劇「少林寺阿善師」,每天聽「少林寺阿善師,唐山過海來台灣,收門徒傳武藝,雙拳單刀打擂台,頭崁是雙龍取水,二崁是五虎下山…七崁是關公托刀狄青收寶馬…」不會講閩南語的我,居然也在耳熟能詳之下哼上兩句。
    繼續照者服務朋友的指示往前走,雨稍停了,但路上的積水未清,我躲躲閃閃就怕踩入積水,終於來到西螺大橋的入口,橋上除了往前疾馳與往回快跑的跑友之外,竟然沒有汽車與摩托車。看!飛虎長跑多麼夠力,居然請得動公路局封橋7小時,讓跑友在這兒跑得過癮、瘋得過癮。西螺大橋是民國41年完工的老橋,或許當年沒能考量到橋上積水之排除問題,一夜至今的大雨讓這座老橋積水連連,躲水躲了一個早上的我,這時沒別的選擇,只好潦下去,直接走在淹過腳目的積水裡,激起陣陣水花,幾位瘋過頭的跑友像孩童般地趴在積水裡打水,大家沒半句怨言,只有哈哈大笑齊呼過癮!
    西螺大橋來回走上一趟之後,我們從西側走入河堤道路,這是雲24鄉道,部分路面也有積水,但跑友已沒有方才那麼瘋,能閃則閃,因為這裡的積水似乎較為混濁。左轉進入雲24-2鄉道,這裡是雲林的工業區,工廠林立,大小車輛進出頻繁,我小心翼翼地走著,也想著今晨的補給站真多,好像不一會兒就有一個補給站,而且補給品之種類與數量以及服務朋友的熱情,讓我真正感受到雲林人之熱情與大氣。想起上周如來神掌所受的待遇,這才體會到甚麼叫「不怕人吃」,這裡的補給品不需簽名領取,義工朋友直接捧到跑友面前,就怕遇到像我這種不吃滷類食品不喝啤酒的跑友,澆熄了他們的熱情!
    走過二崙鄉的中心地帶,在交通服務人員的指揮下,我右轉進入難得一見的林蔭道路,這裡是惠來路,裡面就是著名的惠來社區,也就是二崙鄉的詔安客家庄。詔安客家人在清康熙年間從福建與廣東交界處的漳州詔安縣渡海來台,定居於雲林的崙背、二崙與西螺一帶。詔安客的文化特色就是舞獅與習武,而舞獅的基礎也就是武藝,因而這裡的「舞獅」又稱為「武獅」。詔安客所舞的獅為看起來較憨厚的「開口獅」,有別於華麗的「廣東獅」。我很好奇,這裡有一所國民學校叫「來惠」國小,然而社區入口處的石碑卻寫著「惠來」社區,道路也叫「惠來」路,地圖上更是標著「惠來」厝,到底是「惠來」還是「來惠」,還真讓我傻傻分不清。我在某一住家的牆上看到所謂「惠來厝」,就是「回來的家」,然而依據來惠國小廖忠良校長的說法,指昔日治安不好常有盜匪出沒,此地詔安客聚集而居共禦外侮(有點像客家圓樓之意),日出而作,日落時大夥互喊「來回厝」,招呼還在埋頭苦幹的鄉親一起回家去。客家人的語法在動詞之前往往會加上「來」字,這個「來」是招呼大家的意思,例如「來」去(大家一起去)、「來」吃飯(大家一起用餐)、「來」去轉(一起回家)。我比較能接受廖校長的說法,若是如此,這裡似乎以「來惠厝(來回家)」較為貼切。
    走出「來惠厝」,還有7公里,我的小腹似乎有點不舒服,同時右腳的鞋墊不時弓起讓我走得不很舒適,乾脆停下腳步脫鞋取下鞋墊,再以一高一低之腳步慢慢往前走。越過新虎尾溪,望著便橋下方慘不忍睹的垃圾,這裡是靠近高鐵站的新虎尾溪,怎麼淪陷成為垃圾棄置場!不說了!繼續往前走,走進筆直的科園路,還有兩公里,我加快腳步往前走,希望能在6時20分抵達終點。左轉進入建成路,在高鐵列車咻咻聲中穿過鐵道下方,終點就在前方,繼續加快腳步,於離終點不到200公尺處,我在眾家跑友的掌聲中踩過此行最後一灘積水,右轉進入終點線。感謝飛虎長跑的費心規劃與全體服務朋友的熱心,我終於以6小時20分35秒走完的66場頑走馬!


編輯者 湯明輝 - 2017-10-16 at 5:39pm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28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