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2019埔里跑(Puli Power)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2019埔里跑(Puli Power)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2019埔里跑(Puli Power)
    發表於: 2019-03-11 at 9:20am
斗笠翁雨後漫遊埔里
    埔里是個好地方,由於有個埔里跑(Puli Power),讓我有機會於闊別46年之後再次來到埔里,這回一定要把她看個飽、看得通特才行!
    昨夜下了整晚大雨,我擔心今天像上周那樣被雨淋得全身發冷,走出寄宿之旅店前,我把全身包得密不通風,除了身穿半截式雨衣還備了一件露出雙臂的自製雨衣。進入會場之後,大夥聚集在大帳棚內躲雨,當然也有幾位瘋狂的跑友冒著大雨在燈光燦爛的舞台上拍照。
    6點整送走了一批超半馬跑者,接下來輪到我們了!奇蹟出現,雨勢轉弱,在我們6時15分出發時,雨點變成雨絲飄飄!走出寶湖宮地母廟的大牌樓,雨真的停了,但為預防突如其來的陣雨,我還是把半截式雨衣穿著,並隨著大夥的腳步往前走。這是平坦的和平東路,大夥的腳程都很快,不一會兒的光景,身旁的跑友幾稀,身旁卻多了一組騎著摩托車的醫護人員,或許我剛開起跑就用走而讓她們擔心是否身體有異樣!
    走過埔里高工,我遵照服務朋友之指示往右轉而往虎頭山方向走去。爬坡了,前面已經出現多位步兵,我不再寂寞。昨天下午在會場與兩位當地青年朋友聊天,他們說虎頭山上有個飛行傘訓練基地,能夠玩飛行傘的地方一定有相當程度的高度,沒錯,這段約莫兩公里的爬坡,雖讓我走得氣喘吁吁,我卻也利用這段爬坡路段邊脫下雨衣邊加快腳步趕上許多跑友。轉個彎,前面人聲鼎沸,帳篷裡飄出陣陣白煙與香噴噴的味道,這裡的補給站供應烤乳豬與啤酒,難怪跑者都黏住不走了!
    走下虎頭山往右轉方去,公園角落的樹下立了一塊由前台灣省主席謝東閔先生題字的大石碑,這裡是台灣的地理中心,或許這是方便人們知悉埔里是台灣的地理中心,真正的地理中心碑卻在虎頭山上海拔550公尺處,由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所立,據說那是俯瞰埔里市區的最佳地點。
    走進中山路,回程的跑友逐漸增多,他們是超半馬的跑友,等我轉進鯉魚路時,看到他們欣高彩烈地從鯉魚潭方向走出,有的還提著裝滿麵包的大塑膠袋,「怎麼今天的補給那麼好,有吃還有拿!」我很納悶。鯉魚潭素有小西湖之稱,湖光山色裡還有許多傳奇故事,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就是所謂的7大靈穴,此即鯉魚穴、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與蜈蚣穴,我對這些風水上的靈穴既不懂也不感興趣,只是覺得湖邊太多人為建物,尤其是幾家大飯店還建築在湖上,難怪一進去即感到水質汙濁與擁擠!
    走出鯉魚潭續往榮總埔里分院方向走去,這是一段彎彎曲曲的道路,前面彷彿見不到跑友,後方也無來者追趕,但也不用擔心走錯路,因路轉彎處的路標明確。繞出了榮總院區,來到一條大馬路,路旁有條大溪流,我遵照服務朋友指示穿過大馬路再跨上內埔橋。走在橋上我往右方河床上望去。「啊!我找到!」我找到46年前曾在這裡玩水洗車的河床。那是民國62年四月時節的師對抗演習,我們部隊從中壢雙連坡輾轉到宜蘭集結,再從土場、椏口上福壽山、梨山、合歡山,最後經清境來到埔里休整待命。經過一個星期的山地奔波,車輛髒了、人員也髒了,大夥就到今日內埔橋下洗車兼洗澡嬉水,在戰鬥氣息中多了一點浪漫。
    許往前走,來到內埔部落,一群原住民婦女在此設了補給站,各式美食與冷飲讓人目不暇給,我給水瓶裝滿水並拿了兩個大麻糬,邊走邊吃續往下一個景點走去。走出內埔部落,走進一條筆直的大馬路,中台禪寺的那座像是頂著元寶的主建築出現在遙遠的山上,那是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陽光從雲層中穿出,溫度逐漸增高,我全身濕透,只好脫下夾克讓身體透透氣。這條大馬路就是玉山景觀公路水里玉山線,也就是台21線。來到一處岔路,依據路標我們往左轉,糟糕,又是爬坡道路,還好坡度不大道路也不長。前面就是中台禪寺的停車場,我們從一座大花圃穿過,轉個彎,一位師父在路口迎接,幾位穿著整齊的服務同學也在坡頂歡迎我們,這裡是中台禪寺的博物館,補給站與感應墊就設在館內廣場上。
    中台禪寺是惟覺老和尚所創辦,為台灣佛教界的四大山頭之一。借用佛家說法,我滿懷法喜走出博物館,再從中台武術館前走過,又來到一處大型停車場,從各地趕來參謁的信眾與觀光客陸續走下遊覽車,我從他們的隊伍穿過續往前走。拜中台禪寺帶來群聚效應,這裡路旁擺出許多土地開發租售的招牌,我不好說甚麼,地方開發的經濟利益總與山林維護相衝突!
    埔里是個好地方,這裡群山環繞雲霧繚繞,空氣清新環境清幽,是個很好的居住地,當地也在推動所謂的long stay吸引外國人士來此常住,然而多年前曾因所謂的「中村事件」而受挫。前年11月陪內人到日本的山城赤穗走了一趟,看見那裡也是群山環繞環境清幽,車輛稀少且多緩速而行,街道上不要說沒有狗屎,連紙屑樹葉也無,難怪中村對我們的埔里會有「狗屎之譏」。
    續往前走,不知不覺走進堤防邊的新開發土地,路邊新開發的土地上栽植著翠綠高佻的禾狀水生植物,這是埔里的名產筊白筍,我很喜歡這種高纖農產品,蒸炒兩相宜。埔里還有一種名產甘蔗,那是內人嘴喜歡的「水果」,記得當年她懷我兒時幾乎每天都會啃上一枝,如今再也啃不動了!走出河床新生地,走入市區,前面市集處鑼鼓喧天,附近學校學生組成的啦啦隊忘了現在已接近中午時分猶熱情地為我們加油打氣,感染到這份熱情,激發腎上腺素的分泌,我也加快腳步往前走。
    進入枇杷城排水溝旁的步道,小心,路旁有狗屎!或許中村批評得有道理,這裡不但經常出現黃金萬兩,連排水溝的水也是異常混濁,難為了那些守候一旁的白鷺鷥!繼續往前走,步道旁像倉庫的建築內出現堆積如山的塑膠包裝物,太空包內隱然可見咖啡色粉末狀的廢棄物,赤黑色的水從包裝物溢出而積水成潭,這是栽種香菇後的太空包,雖然可以做為農作物之肥料,但這樣大量暴露在排水溝旁卻也罕見!
    轉進枇杷路,還剩下一公里,可這最後一里路總覺得漫長,因為我累了,加上路旁排水溝那邊頻傳惡臭的家禽排泄物,我不僅不敢張口呼吸,甚至還要緊閉雙鼻。好不容易來到內人等待的轉彎處,終點拱門就在前面百米處,我加快腳步以回報眾家跑友的鼓掌歡迎聲,踩進終點線了,斗笠翁花了6小時41分漫遊雨後的埔里。感謝大家的協助,這是我的第115場頑走馬,兩周後的基隆五分山再見!
回到最上面
tgche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8-06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940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tgche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9-03-11 at 4:28pm
感謝分享!生動的描述,感覺「埔里跑」好像與「南投馬」不盡相同。值得去跑一趟。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72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