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5/31南庄仙山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5/31南庄仙山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5/31南庄仙山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6-01 at 11:51am
斗笠翁遊仙山
    5/31清晨5時7分,一群喜愛遊山玩水的跑者從南庄國中出發,展開了46公里的南庄仙山自助馬。今天的賽道很單純,先是沿著124縣道從南庄國中往三灣方向前進,至苗19的岔道原路折返經南庄老街往蓬萊、八卦力至獅潭的仙山再折返回到起跑點。
    清晨的南庄很平靜,除了小鳥在枝頭上電線上吱吱喳喳叫個不停之外,道路上連隻野犬家犬也無,有的只是綠油油的禾葉在微風中輕擺、在晨曦中閃爍著珠光。我喜愛這裡的靜謐,喜愛當下時刻的清新,像是與世無爭的世界、避世的桃花源。
    走過田尾,兩落古老的民宅沿著道路整齊排列,幾位早起的老者站在屋簷下柱著拐杖瞇著細小的雙眼像是觀看我的來到,此情此景讓我想起陶淵明的歸去來兮「…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穿過龍門隧道,來到獅頭山的入口,華麗的山門下停放著了許多自用車,現在的登山活動都是開車或搭車來的!再繼續往前走,山谷的風有點大,我伸手抓住笠簷以免被風吹跑。來到破落的磚瓦房聚落,對面山壁下有座石刻拱門,上面雕著「獅頭山」三個大字,昔日這裡是獅頭山的登山口。記得上世紀60年代當我還是國小6年級的學生時,學校的畢業旅行就是來爬獅頭山,我們從三義搭火車到竹南,再轉搭日新客運(現在的苗栗客運)經三灣到南庄,當時就是在這裡下車,還記得當年的這裡店鋪櫛比鱗次熱鬧無比,哪像現在任其荒廢!
    繼續往前走,回程的跑友漸多,他們告訴我在八八坑道口折返。6時10許我終於來到苗19的入口處,折返往回走。早上的這段道路幾乎沒有人車經過,走起來十分舒適,我也不知不覺加快腳步,忽然後方來了一位中老年自行車騎士,猛然問我認不認識他,我愣住了,我雖在跑場認識不少跑友,可要真的記住他們的名號則有點困難。在為難之際,他自我介紹說姓翁,聊了一陣子,我說前面還有許多跑者,他也揚長而去!
    回到南庄國中,前面出現兩位年輕跑者,真是高興,我居然能夠追上它們,一陣虛榮心湧上心頭,趕緊加快腳步往前追!來到昨夜寄宿的民宿,內人坐在門口等著我,我從她手中接過一杯豆漿,邊走邊喝,再從中山路走上以塑膠花草裝飾的康濟吊橋,越過水流汩汩的大東河,走過南江街,接上了124道路,此後將沿著南河走上八卦力!
    隨著時間的過去,陽光普照大地,南河的西邊陽光燦爛,蔚藍的天空掛著幾片白雲,整座天地像是透明一樣,令人看得舒暢怡然,真的,看到這種在都市裡難得一見的光景,我為自己慶幸,因為喜愛戶外運動而有機會到山林野地享受這種幾近透明的世界!繼續往前走,車輛逐漸增多,且有許多9人座的客車,據說這是當下最流行的戶外旅遊方式,幾位好友相約以這種方式出遊,既方便又舒適!
    來到蓬萊國小,校門口停著一輛紅寶石轎車,善心又熱誠的跑友在此設置私補站,我因水囊尚飽足夠撐到仙山,說聲謝謝之後繼續往前走。這是一段上坡路,走起來氣喘吁吁的,而我仍能邁步向前,這都要歸功於平日的訓練,也就是所謂的肌耐力足夠。走上八卦力,我在小吊橋前拍照,並告訴自己回程時切個小西瓜直接走這座小吊橋!繼續往前走,終於來到岔路處,直線往上通往泰安觀止,我告訴身旁跑友這是著名的「苗栗新中橫」,往上約2公里即出現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再穿過一座隧道接通泰安,兩三年前的仙山自助馬即從大湖經過這條道路到仙山。
    繼續往前走,這條長約三公里的爬坡道路,都在高大的喬木下而顯得異常涼快,我雖汗流浹背,但溼透的衣服在山風的吹拂下反而覺得有點涼意。回程的跑友逐漸增多,互道加油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來到此行的最高點,東面是高聳的山壁,西面則是大窪地,再往遙遠的西面望去,苗栗市區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再往更遠的海邊望去,後龍好望角的白色風車聳立在蔚藍的海天之間歷歷可數。今天的天氣非常好,空氣乾淨得像是透明體,我真希望台灣的天空永遠像今天的南庄獅潭,這是小老百姓的心聲!
    終於來到仙山靈洞宮,據說這裡仙泉洞流出的仙水曾經治過百病,因而來此敬拜九天玄女的信眾都會帶回一瓶仙水。我對這類傳說不予置評,先找個補給水分的店舖反而是當務之急。還好內人及時趕到,幫我給水囊補滿水,再幫我買了一瓶冰鎮仙草茶,說是能降火。我還拿了一碗客家碗糕,我喜歡這種以在來米做成的碗糕,上面加上一些蘿蔔乾、香菇片、豆腐乾等等,清清淡淡,便宜(南庄市場1碗15元)又實用(飽實感)。
    苗栗縣政府出版過一本失去的行業,其中的一個是「竹紮煙架」,也就是古老時期的煙火。那時沒有高空煙火秀,先民在廟埕前方的空地以竹竿搭成數丈高的竹架,上面以綠竹做成的竹篾綁成各種圖案或人物造型再包上煙火炮竹,在暗夜裡點燃引信會自動旋轉或向四面發射,讓事先製作的人物圖案在煙火中栩栩如生出現。仙山的靈洞宮在上世紀60年代的百年建醮活動即曾上演竹紮煙架,之後這項行業也就成為廣陵絕響了!
    走下仙山,走回八卦力部落,我在叢林中找到小吊橋,小心翼翼地走下略有破損的階梯,再小心翼翼地走過這座約莫20公尺長的狹窄吊橋,回到124道路,又追上了文真宏元賢伉儷,在此後的十餘公里路程,我們彼此追趕相互勉勵。一輛BMW從前面緩緩駛過來,駕駛座車窗搖下,一張似曾相似的鬍鬚臉出現,問我需不需要補給水,我說謝謝我還有足夠的水。過了不久,這位鬍鬚臉調轉車頭停在前方陰涼處,文真賢伉儷與他有說有笑,原來他姓鄭,昨天跑了峨眉湖那場,今天晚起來不及參賽而趕來給大夥補給,又是一位有心又熱誠的跑友,謝謝他的冰鎮伯朗咖啡,靠著它,我又撐了5公里!
    走過鱸鰻窟,我不知這裡還有沒有鱸鰻這種野生大鰻魚。繼續往前走,路邊停了5輛9人座的小客車,這是護魚步道健行客的代步工具,我很遐擺地在他們面前昂首闊步。一輛白色賓士車從前方駛過來,車窗搖下出現國賢兄憨厚黝黑的臉孔,他跑完之後又回來為遲歸者補給,謝謝他的一瓶350cc冰鎮沙士,靠著它,我回到南江路,走上康濟吊橋,走回南庄老街。
    或許是一個多月沒有本土疫情,國人再也壓抑不住出遊的衝動,南庄老街萬頭騷動,店鋪裡、屋簷下,甚至驕陽下的街道,遊客摩肩擦踵舉袂成幕,甚麼室外室內社交距離全拋腦後。我儘量挑道路中央走,避免與迎面而來的遊客接近,相繼通過電信局、電力公司,南庄國中以出現眼前,內人也在鄉立圖書館前陰涼處等待,我終於以7小時31分走完這趟與36度C對抗的超馬,這是我的第155場頑走馬,也讓完馬場次增至258場。下週六桃園高中見!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