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2020/10/18烏來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2020/10/18烏來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2020/10/18烏來馬
    發表於: 2020-10-19 at 10:59am
斗笠翁煙雨走烏來
    10/18在煙雨迷濛的大清早,大伙齊聚烏來觀光吊橋前的大廣場,為的是參加邵老師舉辦的烏來馬拉松。5時40分鳴槍起跑,大伙有次序地踩出起跑拱門,緊接著許文龍老師以嘹亮的小喇叭吹出「百戰沙場英雄得勝歸…」的衝鋒樂聲,大伙加快腳步,不畏觀光橋上的積水而豪邁地往前衝向光明的前景!
    斗笠翁6年前首次以完走方式參加首屆烏來馬以來即未中斷這場賽事,兩年前還在這裡完成第100場頑走馬,對於這裡的一草一木頗感熟悉也深具感情,我知道走在環山路的部落要低聲通過以免吵醒尚在美夢中的原鄉朋友,也知道走過背竹籃的原民雕像後即將下坡,更知道大轉彎後即可見到那仿如從天而降的湍急瀑布,還知道前方不遠處就是第一個補給站。
    走進信福路,身旁的跑友漸漸稀少,不知是他們都超前了呢?還是流連於補給站的美食或是忙著與跑友把氣勢磅礡的瀑布當拍照的背景呢?不管了,我照著自己節奏往前走就是了。走過黑暗的山洞、走過明隧道,來到信賢吊橋,橋頭橋上站立著許多對著鏡頭擺出巧兮倩兮的美女跑者,我不敢打擾只能低頭通過。走上橋,面對南勢溪湍急的激流,我深感震撼,趕緊拿出手機以拙劣的技巧將它攝入鏡頭。繼續往前走,深怕後面來了重量級跑友,又或是趕速度的急性子跑友把索橋晃動。
    主辦人邵老師很用心也想利用烏來馬為烏來的觀光事業做些貢獻,這兩三屆常在路線上做些微的更動。像信賢步道這段美麗的步道,前幾年是回程的路線,今晨改為去程,一方面是避開回程時與遊客造成擁擠,更重要的是利用大清早時間讓跑者免費進入據說是負離子最多的內洞,觀賞清幽的峽谷風光與吸收負離子。
    走進信賢步道,感覺上又有些不一樣,因為烏來區公所把步道的一邊鋪上水泥,跑友跑起來不致卡卡的,想走砂石路面的觀光客還可以走鋪設得更平整的碎石路面。走過信賢步道來到內洞入口處,內人與永慢幾位熱心跑友在這個補給站為大伙服務,我與他們打招呼之後繼續往前走,回來之後再補充水。
    走進內洞,陣陣幽香頻傳,仔細瞧,步道旁的野薑花開著朵朵白色,那種幽幽的、恬靜的香氣使我回想起昔日在雲海國小苦讀的情景。學校宿舍建在山泉匯集的水澤旁,水澤邊則長滿似薑非薑的莖狀巨葉植物,炎炎夏日盛開著串串潔淨如洗的白花而飄出淡淡的清香,就是這種幽香伴我在山區度過清苦的四年!往右望去,南勢溪從峽谷中慢慢蜿蜒游動,峽谷兩岸蓊鬱迷濛,太美了,我只能這樣說。終於來到內洞瀑布,我在人群中找個空檔拍照留念,踩過感應墊繼續往回走!
    走回信福路,身旁的跑友突然增多了,因為這段長達十餘公里的107道路是大夥熟悉的道路,能夠讓大家流連忘返之地大概就只有五重溪的路邊瀑布了!既然如此,就安心走路吧!或許我是年長跑友,或許我是戴著斗笠的跑者,更或許我是以快走替代慢跑的跑者,跑友總是不忘為我打氣加油,我也很享受這種氛圍,在我這種年紀還能在曠野裡快走不就是人生最大的幸事嗎!
    走著想著,來到福山,在服務朋友的指引下,我往右邊上山道路走去,經過派出所在走進圳渠小徑,經過一陣子的東張西望,走過福山國小回到107道路而往下一個目的地福山越嶺國家步道走去。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從一家餐館穿過,大羅蘭溪的湍急水流出現眼前,水流衝撞溪中的大石塊激起陣陣白色浪花,我想起當年大伙愛唱的「…亂石奔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而今小喬早已香消玉殞,公瑾的羽扇綸巾更已灰飛煙滅,但是大江依然東去,它的巨浪依然滔天!
    來到蝴蝶公園,幾位跑友脫下鞋襪把腳丫子泡在清涼潔淨的水中,我又想起屈原的「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只不知跑友們把大羅蘭溪當作清水還是濁水?然而我更喜歡母校文化大學的一幅對聯「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到千仞高崗上抖去俗世的塵埃,到大羅蘭溪洗去雙腳在俗世所沾染的汙泥,讓本心回歸自然,樂在其中!
    走過橫跨在大羅蘭溪的棕色木棧橋,氣喘吁吁地攀上盤旋直上的棧道階梯,小心翼翼地走過狹窄濕滑的泥路,終於走出迷津走回大馬路,從此之後步入康莊大道,只是還有18公里之遙,安步當車把吃苦當作吃補,反正時間一到總會回到原點!
    兩岸情勢越來越緊張,主事者也越來越亢奮,我想起香港已逝作家黃易在「翻雲覆雨」的一段情景,京師出現眼界奇高的採花賊,京師美女個個心中激盪,既怕採花賊光顧影響日後名聲,又怕採花賊不來而被譏笑不是京師美女,因而在夜間總是半掩繡樓窗牖。不是嗎?我們好希望對岸打過來,這樣就可以把美國當爸爸或情郎那樣拉得緊緊地,美國爸爸或情郎也不是好惹,不但要我們買這買那,更要我們自力更生自己保護自己。怎麼保護自己呢?那位越老越亢奮的大院長說拿掃把去打老共,我曾與朋友談論此事,乾脆每家每戶發1把步槍100顆子彈與10顆手榴彈,敵人來了就可以與他們拼命!前天,那位朋友說我的想法還真是這個執政黨的構想,他說執政黨智庫某吳姓執行長與前參謀總長李某即曾在某媒體投書建立「全民皆兵」制度,其構想比我的玩笑話還要具體,他要全民在家當兵,沒事就拿出槍來演練一番,一旦海岸線守不住而進入巷戰後,大家就在窗口架起步槍對地射擊…。吳某的構想說穿了就是騙那些14至19歲的毛頭小孩而已,而這群毛頭小子又是他的未來票倉,他不敢要這群孩子去當兵,只好蹭那位想東山再起的過氣軍人提出「在家當兵」的騙局。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這不僅是兵書而已,而是治國之道!然而偉大的執政黨不但要年輕學子跳過唐宋之前的中華文化,更把「孫子」當成「孫子」來看待,把兵事當作茶餘飯後的玩笑話,您還能相信他們會為這個國家的未來籌畫嗎?
    走走想想,終於來到勇士廣場,先在瀑布前拍照再繼續往前走!走過台車站,剩下1公里,撥電話告知內人我的位置!走上仿如安全帽造型的攬勝大橋,感謝剛爺在橋頭為大伙拍照留念,希望他早日回到馬場共歡樂。穿過人潮洶湧的老街,目的地就在前方不遠處,我與鍾正大哥、松哥齊頭並進,在踏進終點站前,三人行變成眾星拱月,我以7小時17分走完第169場頑走馬,這也是我的第272場馬拉松,謝謝主辦人與全體志工朋友以及一路為我加油打氣與陪走的跑友!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