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2020北港馬拉松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2020北港馬拉松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2020北港馬拉松
    發表於: 2020-11-16 at 10:11am
斗笠翁苦撐北港馬
    好多年沒參加北港馬拉松了,今年7月上旬隨同白沙屯媽祖到朝天宮,回來之後即與內人商議今年要參加北港馬。
    11/15在天空飄著雨絲的大清早,我戴著口罩往北港牛墟走,量體溫之後走進會場,先與許久未見面的舊雨新知話家常,隨後走到牛墟出口的起跑點,等待起跑槍聲響起。
    6時整鳴槍起跑,領先群跑出拱門隨後又被攔回。幾秒鐘後,突然間一聲轟的巨響,大夥才從煙霧中跑出,北港馬拉松就在「起身炮」響後正式展開!我跟著大夥的腳步一步一步往前走,整條華南路上都是跑友,他們飛快地從我身邊通過,我還是照著自己的節奏前進。來到大同路與華南路的交叉點,華南路的紅燈亮起,從後面飛快跑來的半馬第一位領先者被交管人員攔住了,他氣得跳腳,因為他是與計時器搶時間的國手級跑友,這樣一等可能要讓他損失一次破紀錄的機會!
    北港馬的賽道相對單純,它是沿著台19線與雲145線再轉雲145甲線來回,最後再跑一段北港溪堤防與堤岸道路。由於道路平坦寬闊,大夥速度都很快,五六公里之後,我的身旁除了晚起跑的半馬、10公里組跑友之外,已經見不到全馬跑者的身影。漸漸的,10公里組的跑友右轉了,再過一兩公里半馬跑者也回頭了,寬敞的大馬路上只剩下我一人;我不敢回頭看,只是遙望前方星星點點般的跑友身影逐漸消失,真是應了一句「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可我很堅強,我只是汗流浹背,還有就是對補給站與交管義工朋友感到抱歉,為了我一人讓你們辛苦許久!
    我邊走邊望向那一畦畦栽種著稻米、花生與玉米以及各式蔬菜的田畝,這些都是我們北部居民餐桌上的珍饈,所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些都是農民朋友們頂著豔陽曝曬、冒著冷冽北風、抵著狂風暴雨在田中一顆一顆拉拔出來的,稍遇價格下跌,那些菜蔬即可能就要遭到棄置,雖說政府會給予補償,但對於農民來說,他們栽種的目的不是拿補償費,而是想完好無缺地送到食用者的餐桌上接受食用者讚嘆啊!以前讀過鼂錯的「論貴粟疏」,對於農民「四時之間,亡日休息」、「上復被水旱之災,急政暴虐,賦歛不時,朝令而暮改」、「於是有賣田宅,鬻子孫以償債者矣」,相對於商人則是「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操其奇贏,日遊都市,乘上之急,所賣必倍」,最後則是「今法律賤商人,商人已富貴矣;尊農人,農人已貧賤矣!」兩千年來情況不但沒改善,反而變本加厲,我們曾有農經博士出生的總統,歷來滿朝中更有屬不清的農業專家農業博士又如何?!
    回頭的跑友漸多,他們見我的姍姍來遲,都豎起拇指為我加油,我想加快腳步,可就是雙腳不聽使喚!走進雲145甲線,感覺這條道路有點熟悉,可就想不起來何時走過。繼續往前走,回程的跑友說快到折返點了,我知道他們的好意,還是加快腳步,就這麼加快腳步也讓我追上一兩位跑友。終於看到折返點了,那是在薛府宮前方約50米處。看到薛府宮,我想起了,這是跟大甲媽祖遶境回鑾時在這裡吃藥膳排骨湯的地方,感謝地方鄉親與媽祖信徒的奉獻,讓我們走到這裡可以歇腳並進補!
    踩過折返點的感應墊,我向服務朋友致謝,我也要回頭了。走在雲145甲線上,感覺到身後有個噗噗作響的聲音,原來是救護隊員騎著摩托車隨後護衛著我,雖然讓我有著無比的安全感,但也讓我感受到壓力,雖然他們並沒有問我狀況如何。回到雲145線,我感覺到有點疲倦,身子也不聽使喚地歪向左邊,我想邊走邊矯正,可就矯正不過來,我知道自己太疲倦了,因為連續走了11天的台三線,只休息一天,昨天又到以前服務的雲海國小參加百年校慶兼學生的同學會再趕到北港,長期的疲倦已在身體上反映出來了!
    繼續歪著身子往前走,我陸續趕上幾位已當步兵的朋友,不但摔掉總一的頭銜,那位跟在後頭的救護隊員也改跟其他跑友了。趕上幾位跑友之後,我放慢腳步,可能是身體歪向左邊,左腰有點不太舒適,我把腰包調整至偏右一點,同時也盡可能地擺動右臂,雖然情況稍有好轉,但身體還是不經意地歪向左邊!
    來到36K處,跑友惠貞搭著摩托車巡場,給我遞上一罐「可口可樂」,這罐「可樂」在這種酷熱的中午時分真的給我帶來透心涼的可樂。走上堤防道路,有點風,但還是異常炎熱,我加快速度又趕上了幾位跑友。幾年前的北港馬從兩百餘年前發現雕刻那三尊媽祖的漂流木老樟樹的康榔庄進去,經過東繞西繞才進入堤防道,主辦單位或許是為了跑友的速度而少走彎路!
    我拖著左歪的身子終於走完堤防道,走下平面道路之前先吃根冰棒,清涼可口,步下堤防。繼續往前走,內人就在前方等候,她看到我歪斜著身子走路,急了,連說幾聲「老公,身體歪了!」我知道啊,可就調整不過來!我把腰包交給她,減少身體的負荷,在她的帶領下繼續往前走。繞過朝天宮,終於要走廟前的紅地毯,香客與跑友看到我歪斜著身子還在繼續奮戰都給我豎起拇指稱讚。走進麻油香味四溢的牛墟,我知道前方不遠處就是終點站,加快腳步,終於在關門前一分鐘踩進終點線,斗笠翁歪斜著身子以6小時58分57秒走完第171場頑走馬,這次真的是苦撐頑走!完馬場次增至274場,謝謝義工朋友的辛苦,尤其是那些騎著機車跟在我身後的救護隊員!
回到最上面
jjtw.che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4-11-10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54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jjtw.che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20-12-08 at 12:30pm
湯大哥言:[我感覺到有點疲倦,身子也不聽使喚地歪向左邊,我想邊走邊矯正,可就矯正不過來,我知道自己太疲倦了,因為連續走了11天的台三線,只休息一天,昨天又到以前服務的雲海國小參加百年校慶兼學生的同學會再趕到北港,長期的疲倦已在身體上反映出來了!]
[內人就在前方等候,她看到我歪斜著身子走路,急了,連說幾聲「老公,身體歪了!」我知道啊,可就調整不過來!我把腰包交給她,減少身體的負荷,在她的帶領下繼續往前走。]

11/22及11/29連2周跑大新店游泳池馬都與您照面打招呼互道喜悅
您用心地自我練習令人敬佩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