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跑步教室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Negative Reinforcement 後段加速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Negative Reinforcement 後段加速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Jeffrey Wu 由上至下檢視
manager
manager


註冊日期: 2003-01-10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555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Jeffrey Wu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Negative Reinforcement 後段加速
    發表於: 2004-02-21 at 6:29pm
英謙兄與各位讀友,

小弟認養這篇內容與WUYEN兄日前發表的"Strong to the Finish 勇猛的衝至終點"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Thanks.

吳占夫

-----------------------------------------------------------
Negative Reinforcement
後段加速

by Joe Henderson

「後段加速」(Negative Split)跑法是現今最常被誤解或誤用的運動專業術語之一,但是它也是極為有效的訓練及比賽策略。

「後段加速」是一個跑者所能擁有的最佳經驗之一,而且無論是在平日的練跑,比賽中,乃至於特定的速度練習(旨在提昇最後加速能力)中,你都可以運用「後段加速」跑法。 怎麼做請? 請再往下看。

平日的練跑 (Normal runs)
一開始不急,慢慢跑,等到熱身完畢再漸漸加速。 這樣,當你要跑完前的配速就一定會快於你一開始跑時的配速。

我自己在平日的練跑是沒有測哩速,但我總是確保我在完成時比開始時跑得快。

我經常是跑來回的路線。 如果去成花了三十分鐘,回程通常在不用太吃力的情況下可以二十八分鐘完成。 我發現每一次「完成時比開始時快」的跑步都是愉快的經驗。

比賽時 (Races)
在平常練習時,一般人可能傾向於一開始跑慢,再逐漸調升配速。 但是在比賽時,情況則是相反。 激增的腎上腺基素可能促使你加入起跑後就衝在最前面的那一群。

在比賽時,效果最差的跑法就是「開始時快,結束時慢」。 所以,你最好克制衝動,以略低於你期待「完跑前的哩速」來跑開跑後的第一英里。 能夠逐漸加速,並陸續超越它人至終點,總是令人振奮的。 為了避免一開始衝的太快,起跑前站後面點,遠離那群擠在起跑線前的人。

我自己多種不同距離的個人最佳紀錄都是在「後段跑的跟前段一樣,或更快」的狀況下締造的。 雖然這些個人最佳紀錄都是多年前所創,但是配速的原則還是一樣的。
「最後加速」訓練 (Fast-Finish Training)
你可以在平日的練跑加入「最後加速」的訓練。 在平日的練習中以比賽速度跑一小段,可有效提昇你在比賽時最後衝刺的能力,也可以讓你體會到如何能在最後穩定加速,並持續較長的距離至終點。

早在二十年前,來自加州Regina Jacobs女士就曾獲得美國全國賽冠軍。 她這個月即將年滿40,但是仍然能馳騁於全國及世界賽中,與年齡只及她一半的年輕女孩同場競技,並能持續贏得冠軍。 她的優勢通常就是「出色的最後衝刺」。

在去年冬季Jacobs女士創下1500公尺室內賽世界紀錄後,有一位記者問她:「妳的速度沒有因年歲增長而變慢,妳是怎麼辦到的?」

她回答說:「隨著年齡增長,我對速度練習也更加小心。 當然速度練習是基本的,但我現在速度練習的頻率及份量已經低於過去。」

停了一下,她又說:「我總是在練習結束前加速,那怕只是最後100公尺,以讓我的雙腿習於比賽的節奏。」

對經常參賽者而言,這真是一個忠告:「每次都能以比賽時的速度練跑,那怕只是一小段距離。」

我自己較喜歡的練法是連續跑三英里; 第一哩等於是熱身,你可以慢慢將速度提昇至正常水準。 然後,以快一分鐘的速度跑完第二哩。 這應該還好。 最硬的是最後一哩,你必須以再快一分鐘的速度(或跑5K的平均速度)來完成。

你甚至不需要精確的測距離。 我如果要跑30分鐘,我會先輕鬆跑完前15分鐘,然後折返。 在回程中,我會調高配速。 跑回來後,按下手錶,通常我回程所花的時間會比去程少兩,三分鐘。

這就是「後段加速」跑法:將跑程分為兩段,後段快於前段。

想看作者發表的其他文章,請上網www.joehenderson.com。


回到最上面
RunningYam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8-20
位置: 美國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2797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RunningYam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4-02-21 at 11:42pm
謝謝 Jeffery 的翻譯. 據我所知, 很多世界級的選手都是 "後段加速". 說得容易, 做起來難, 需要精準地配速.
我只是出去散步,最後得出結論,以避開到日落,為走出去,我發現,是怎麼回事英寸

-約翰繆爾(1838年至1914年)

只是出去走走,結果待到天黑,我發現,出走竟真是返我。
回到最上面
Marama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2-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38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rama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4-03-16 at 9:53am
深有同感,以前比賽總怕輸在起跑點,一開始猛衝,到了中段就後繼無力,後段只有鰲著回來,結果身心俱疲,以相同的時間完成,但不同的配速,前慢後快,結果輕鬆愉快,這也是多年的結論,如果馬拉松,前後段的時間相同,或是後段快於前段,就是一次蠻美的配速。
If you don't hurry ! life is full of fun and joy !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2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