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慢跑俱樂部 > 台北跑者留言版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1986年日本第二屆那霸馬完走證書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1986年日本第二屆那霸馬完走證書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dalehuang 由上至下檢視
site manager
site manager


註冊日期: 2004-08-20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38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lehuang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1986年日本第二屆那霸馬完走證書
    發表於: 2015-05-22 at 9:49am

1986年參加日本第二屆那霸馬拉松賽的完走證書。

那霸馬拉松賽於1985年開始第一炮,那時的沖繩縣人口約只有70∼80萬人,參賽人數就高達5000人。
同時期台灣的馬拉松賽會規模,幾乎都不足五百人,還都是老面孔的戰友。
我參加的第二屆那霸馬,出場參賽人數就激增到8000人。
出發點在熱鬧的國際通。跑道上擠滿了馬拉松跑者。路旁人行道則擠滿了來自各地為自己親友加油的觀眾人潮。
槍響之後,選手肩並肩,相互道賀出場參賽並祝福完走成功。
在42.195km的環狀賽道上,幾乎不中斷的加油人潮,瘋狂似地熱情為選手鼓掌吶喊。
沿途各式各樣的食物與飲料,像是在『拜天公』一般地慷慨無限供應。
無情的時間限制,在關門時刻,準時啟動。衝刺過關者興高采烈,被阻擋攔下者,有的釋然處之,有的痛哭失聲,相擁而泣。
跑者通過終點線。立即從美女義工的雙手獲贈精美完走證書 and say: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上述種種在台灣沒有的跑馬經驗,在在讓我印象深刻,成為我日後積極規劃出國參賽馬拉松的最大動力。
換句話說,當年已經在台灣跑過3年,累積超過6次馬拉松賽經驗的我,在當年的馬拉松界,也可以算是經驗跑者。
首次出國參賽那霸馬是我最新鮮的馬拉松體驗,也是我一生最大的收益,因為它開啟了我國際馬拉松的視野。
在不能滿足我對於馬拉松賽需求的當年台灣,我立志要走出去,追求和滿足對於馬拉松的渴望。於是,『練跑在台灣,參賽於世界』就成為我人生馬拉松的目標。直到現在,仍然是 ing 之中。
繼續加油!You all can too!
Run happy!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79319955437537&set=oa.637610379716367&type=1&theater

回到最上面
黃榮俊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5-03-02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2168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黃榮俊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5-05-22 at 1:17pm

沿途各式各樣的食物與飲料,像是在『拜天公』一般地慷慨無限供應。

 

哈哈,這就是多年來我一直夢想和期待的場景,地點是在台灣而不是國外,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夠親自目睹!則X而無憾矣!!!

 

想當年,蔣渭水為了「謀台灣文化之向上」,而診斷出「臺灣十大營養不良症」,並且開出處箋方一一對症下藥,其中有關增進體能、促進健康方面,他在今之圓山一帶開闢了體育場,鼓勵民眾運動,之後有大稻埕某人(忘了名字),組織一個跑步團體(目前已知的台灣第一個慢跑社,可惜也忘了名稱),並且在一次的馬拉松接力賽中,打敗眾多日本隊而奪冠,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考其發生的年代應該和嘉義的棒球隊甲子園技壓日本差不多同一個年代。

 

差不多100年過去了,今天台灣的馬拉松活動可以跟日本一樣興盛了吧,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歸功於諸位先賢,不是啦,是前輩啦,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才能有今日得與日本媲美的成果,前輩們努力推廣馬拉松的用心與苦心真是令人敬佩啊!在下謹以九九九萬分的誠意,向諸位前輩致以最高的敬意!

 

但是不過可是But,加油的民眾呢?台灣馬拉松加油的民眾跟日本怎麼差這麼多?未免差太多了吧!當日本人紛紛出門為馬拉松選手加油的時候,台灣人在做什麼呢?忙於賺錢?結果國民所得生活水準還不及日本的一半!忙於讀書?最好是!那麼是小倆口在房裡忙著玩一人出一項的遊戲?幹了老半天,結果出生率世界最低,連增產報國都輸給日本人!台灣人到底在忙什麼?!

 

回到最上面
黃榮俊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5-03-02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2168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黃榮俊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5-05-25 at 1:12pm

找到了,找到了,那名高手叫高何土,他籌組的跑步團體叫北星田徑團

 

書上說,1921年他參加台北三線道路跑接力賽獲得冠軍!(三線道是日人於1905-1911年間拆除台北城牆而興建的三條林蔭大道,即今之忠孝西路、中華路及愛國西路)

 

書上附有一張他奔抵終點的黑白照片,穿白色背心和短褲,汗衫上面有一個圖案,但因為太小,看不出是什麼,沒有號碼布。

 

可以看出他很年輕很帥,肌肉發達,兩支手向上高舉,右手握著接力棒,臉也稍微仰舉,上半身向前傾,胸部碰觸終點布條,左腳往後抬的很高,右腳踩到地上的終點白線,看不出他穿什麼鞋。(那時有運動鞋嗎?)

 

賽道是泥土地,好像鋪了非常細小的碎石,總之很平整,那個時代就有這麼好的跑步場地,實在不簡單。

 

圍觀的民眾相當多,以年輕人及小孩居多,男多於女,每人都穿著外套,顯示比賽當時在秋冬涼爽的季節。現場工作人員穿同樣的衣服,就是長褲及外套(類似中山裝那種),頭帶帽子。兩人手拉終點布條,另有一人高舉右手做出鳴槍的姿勢。

 

歐卡西ㄋㄟ,終點怎麼需要鳴槍?難道那是起跑?但不可能呀,高何土的姿勢明明是到達終點的衝刺姿勢啊。何況只有他一個人而已,如果是起跑的話,選手不可能只有一位啊!這是我不懂的地方。

 

一併參考:

台中人張星賢兩度獲選參加1932洛杉磯奧運、1936柏林奧運,但沒寫參加什麼項目的比賽及成績。

 

順帶一提,留日音樂家江文也(台北三芝人),以管絃樂作品《台灣舞曲》參加1936柏林奧運國際音樂比賽獲得特別獎,也是台灣之光。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