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2018TNF長白山100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2018TNF長白山100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2018TNF長白山100
    發表於: 2018-09-19 at 8:32pm
老爺子九月九上天池
    三個月前在北京工作的女兒詢問有無興趣參加九月九的TNF長白山越野賽,我很隨興地說有興趣參加50K組,主要因為它的終點設在美麗的天池畔,其次為可以在沒有時間壓力下輕鬆走馬 因為它的限時為11小時。報名之後有點後悔,因為長白山在吉林省撫松縣,從北京過去還有千里之遙,那是人生地不熟的北大荒,還好有女兒的妥當安排,讓我有個順暢舒適的東北行。
   9/9清晨4時40分許在寒冷昏暗中抵達50K組的起跑點長白山西山門,寄物與接受必要裝備檢查之後,隨即進入鐵柵圍起的起跑區,來自天南地北的越野賽高手摩拳擦掌彎腰蹬腿驅除寒意,等待起跑槍聲響起。5時30分準時起跑,大夥依序踩出拱門跑向密林中的泥路。我依照自己往常的節奏,不疾不徐地跟在大夥後面,五分鐘後,大隊人馬消失在密林深處,只剩下兩三位邊走邊拍照者伴著我往前走,這時我才了解為何主辦單位將口哨列為必要裝備之一,因為這裡是長白山的原始森林,我更擔心自己的速度可能落單於東北的蒼茫林海中!
    約莫5公里後,前面出現狀似疲憊的身影一腳重一腳輕地緩緩前行,那是100K的參賽者,我放心了,因為有伴了!再繼續往前走,越往森林走去,路況時而出現被卡車輾軋過的爛泥路,時而出現高地不平的石頭路,為了自身安全,跑友紛紛放緩腳步,我也慢慢跟上他們的腳步。來到設在森林中的CP5補給站,許多跑友坐著喝熱稀飯與咖啡,我已走了11公里,時間為7時5分,比關門時間早了55分,我更放心了,拿了兩片吐司邊吃邊往左前方更深處走去。
    先秦時期記述各地奇風異俗神怪事蹟的山海經記載著「大荒之中,有山名不咸,有肅慎之國。」所稱不咸據悉就是長白山。長白山自古就是邊疆各民族的發源地,朝鮮人稱它為白頭山並把它視為聖山,女真人建立大金之後把它視為龍興之地對它封神封聖,滿清皇朝更宣稱愛新覺羅的始祖是居住在長白山上的仙女吞紅果而誕生。近年來它卻成為自然生態保育之地,地方官員不但要求種蔘之地限期起蔘還林,更於幾天前在這裡召開自然生態保護的國際會議。由於受到嚴密的保護,這裡不但有挺拔的白樺與松樹,亦有低矮的灌木與雜草,更因為眾多植物的涵養而讓這裡處處可以聽到淙淙流水聲與各類鳴禽之高歌與低鳴,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水緩緩流淌,在朝陽中散發閃閃亮光。猛抬頭往前方望去,蔚藍天空刮著幾朵白雲出現在翠綠的枝頭間,「藍色就是幸福」有誰敢說不是?
    來到CP6,一位拿著掃描器的服務朋友看到我的來到,邊掃背包上的QRcode邊對我說「老爺子,辛苦了!」我回答說「為了這50公里,搭了兩千多公里的飛機值得的!」他們續問我「貴庚啦!」我回答說「上世紀51年台灣出產品質保證」。這下可好,整個補給站掀起一陣鼓譟聲,大家拿出最好食物飲料幫我補充體力,「台灣老爺子體質好」之聲傳遍整個賽道。我不敢多停留,只給水袋裝滿水,拿了兩片吐司與一杯熱咖啡繼續趕路,繼續沿著流水淙淙的泥道往前走,從這時起我不再寂寞,不管從後趕來或是被我超越的跑友都對我豎起拇指高呼「老爺子加油!」
    通過CP7,我還是只拿兩片吐司繼續往前走,我知道我已走過27.5公里,還有幾公里即可走出大森林,那也意味著即將進入一路攀升的柏油路。走在最後幾公里的森林泥道上,我的腦海裡浮現民國59年中視播出的電視劇「長白山上」,閻荷婷主唱的主題曲「長白山上的好兒郎,吃苦耐勞不怕冰霜,伐木採蔘墾大荒,老山林內打獵忙。長白山的東鄰藏猛虎,長白山的北邊有惡狼,風吹草低馳戰馬,萬眾一心槍上膛,收拾妖孽,重建家邦。」我突然好想高聲唱出這首代表我們的輕狂年代、代表我們經濟起飛時期、代表我們對前程充滿希望與期待的歌聲!
    終於走出密林泥道,再往前走約莫1公里即進入CP8的35K處,也就是山腳下的遊客中心,許多跑友在這裡補給也順便換鞋襪,我沒這習慣,只在補給站裝滿水、吃了一片香甜多汁的西瓜,再拿了兩片夾著酸菜的吐司繼續往前走。從CP8起,將有15公里的長坡從海拔1491公尺攀升到天池邊的2470公尺,其中約有13公里沒有補給站,估計水袋的容量加上隨身攜帶的餅乾與話梅應可支撐過去。
    昨晚主辦單位突然發來一則氣象報告,說是今天將是雨夾雪的天氣,想到兩天前陪內人上天池所遇到的強風與低溫,我特別在背包裡塞入一件簡易雨衣。今天卻是艷陽高照,方才在路邊指引我們的義工朋友更說今天的天池無霧無雲,是欣賞美景與拍照的好天氣。我聽了心情大振,看看手錶,12時許,估計應可14時30分到達天池。走在寬闊的大馬路上,望著前方山巔上的積雪與積雪下方灰黑岩石,再看看頭頂上萬里無雲的藍天,走在17度左右氣溫裡真是舒適,我邊走邊拍照,也一路趕上許多走疲了的百K跑者。下午2時20分許終於走至CP9的登山口,剩下最後1442級的階梯路,我不進站補給也不上廁所而直接攻頂!
    兩天前陪內人搭車到天池,一到這裡即感受到東北的刺骨寒風,我們趕緊穿上女兒幫我們準備的羽絨大衣戴上全套式皮帽與皮手套,臃腫得像米其林娃娃那樣,拄著登山杖慢慢地走在昨晚的殘雪里,越往上走冷風也大,我們的頭也越來越低,好不容易登頂,想找個空位拍照而不可得,因為中韓觀光佔據了觀景台,而天池也不賞臉,只會躲在濃霧裡。今天天氣真好,輕裝又不帶登山杖,我竟然在走完48公里之後還能輕鬆地踩著階梯往上走。觀光客雖多,大夥還是禮讓我們這些參賽者先行,完賽的跑友也從對面下山之階梯道頻頻為我加油。踩過第1300階,快到頂了,站在觀景台等候我的內人興奮地對著我高呼「老公加油」,觀景台上的完賽者與觀光客也高呼「老爺子加油」。
    老爺子終於在14時45分許踩過設於觀景台上的終點線,老爺子終於成功的走上天池了,時間是9小時14分。這是老爺子的第98場完走馬,也是老爺子在中國大陸的第一場完走馬。我不敢說我是第一個在這裡完成50K越野賽的台灣老頭,但絕對是今天唯一參賽的台灣老頭,更是全體參賽者中最老的一位,也贏得他們豎起拇指一致稱讚「台灣老爺子體質真好!」
回到最上面
永慢陳永星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11-12-15
位置: 台北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87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永慢陳永星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8-10-02 at 10:18am
感謝分享,無限欽仰。逍遙自在,速度夠快。若步後塵,難以跟上。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234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