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2018徽商杯合肥國際馬拉松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2018徽商杯合肥國際馬拉松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2018徽商杯合肥國際馬拉松
    發表於: 2018-11-15 at 6:06pm
2018年合肥馬拉松頑走記
    約莫兩個月前,內人從群組裡看到一則到合肥跑馬兼看黃山的消息,問我有無興趣。心想內人念念不忘遊覽黃山而我好又有空檔,於是立即連絡主辦人鄒上校雙喜兄,幫我們夫妻報名,我全馬內人則跑小馬。
    11/11比賽的日子終於來到,煙雨朦朧中,我們在鄒上校的率領下高呼「台灣隊加油」興奮地走進會場,隨即引起鄉親們的熱烈掌聲。進入起跑區之後,大夥散開各自找尋有利的位置,就等起跑槍聲響起。
    8時整鳴槍起跑,紅蟻大軍衝出起跑線。這是限時6個半鐘頭的賽事,這是沒有所謂「人龍時間」的賽事,下午2時30分時間一到立即關門,為了爭取時間,我厚顏地搶到最前線而與高手們擠在一起。踩出起跑線後,一群群紅螞蟻從身旁飛馳而去,萬年埠大橋下的通道像沸騰的水翻滾著紅紅的氣泡,待我走過地下道後,紅潮湧退,跑友身影疏疏落落,中明兄則與我不棄不離,堅持陪我走完全程。
    今天的賽道相對單純,前半程為巢湖北側的環湖北路,後半程則為市區的廬州大道為主再加上四段盲腸道。除了一處地下道稍有起伏之外,賽道全程平坦,全程交通管制,禁止人車進入賽道,加上天氣陰涼,是一個很棒的賽事規劃。環湖北路是一條8線道的寬闊道路,我與中明兄越走越快,前5 公里居然只花39分鐘,我很開心,繼續往前走,分隔道那邊響起警笛聲,一道黑影從左前方閃過,接著又是一群黑影疾馳過來,那是全馬的領先群,他們除了想拿獎金,更想拿破場地紀錄獎金。
    7公里之後,回程的跑友逐漸增多,我也進入真正的巢湖沿岸,可惜天氣陰暗,無法看到巢湖的浩蕩,又可惜今天趕時間,無緣見到超湖的嫵媚。巢湖又稱南巢湖或居巢湖,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它的形狀像一隻躺在太師椅上的熊貓,東西長54.5公里,南北長15.5公里,湖岸線最長達181.1公里,最大水域825平方公里,經裕溪河從裕溪口注入長江。我與中明繼續往前走,終於來到折返點,通過感應墊往回走。
    回程途中,先後遇到六小時與六個半小時的兔子(帶著彩球的配速員),我們很開心,這表示我們都維持在時速7公里之上。通過15公里之後,逐漸往市區接近,路旁的指標顯示往右3公里有座安徽名人館,安徽名人很多,但影響台灣很深的卻有兩人,其一為在台興築鐵路的劉銘傳,另一則為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的李鴻章。淮軍將領劉銘傳為合肥人,1884年中法戰爭爆發,以台灣巡撫身分督辦台灣軍務,先後在基隆獅球嶺與淡水滬尾擊敗來襲之法軍,讓法國染台之夢想破滅。1885年台灣建省,劉銘傳被任命為首任巡撫,治台期間廣開學堂、推廣農業、建設電燈電話事業,並在基隆與台北之間興建當時中國的第一條客運鐵路。一手創辦淮軍的李鴻章也是合肥人,曾以淮軍擊敗太平天國而建立不可一世之功業,更曾主持清末之洋務運動引進西方科技工業與軍事,卻因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而受到當時詩人丘逢甲之譏評「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
    回到市區,半馬跑者左轉進入終點,而繼續往前的全馬跑者已寥寥無幾,突然從欄杆外傳來「老公,看這邊」的高呼聲,內人跑完小馬後守候在此多時,我把纏在腰際的薄夾克交給她,再與中明兄繼續往前走,來到22公里路標處,看看手表,只花了3小時4分鐘,比預期的7公里時速快了許多,當然也守住了最後兩批野兔的追擊。接下來的賽道以盧州大道為主,由於左右各有兩處長短不一之岔路,因而隨時可見到往回跑的跑友,而彼此之差距卻可能超過15公里。
    前面出現幾位跑乏的跑友,他們停下腳步拉拉筋、伸伸腿,接著也當上了步兵,我與中明兄說我們一定還能追上更多跑友。幾位稍歇的跑友見到我們,也陸續加入我們的行列,其中之一就是這位來自貴州的莫姓姑娘,大夥一塊邊說邊走倒也忘卻雙腳的疲累。走過去程的第二處岔道,中明兄說看到林豐盛大哥正從前方走來,我聽了頓感興奮,以為自己與他的距離只是短短幾百公尺,豈知紫雲路過後還有一段左轉而不知終點在哪的華中路。走過29公里的路標,時間為12時6分,距離30公里的關門點只剩一公里,時間也還有14分鐘,很開心不會被關門了。走過華中路的折返點,來到30K(4時20分)的關門點,比關門時間早了5分鐘,我們終於可以放緩腳步了。
    稍早跑巢湖時,我一直在想從西邊注入巢湖的淝水到底在哪?因為那是東晉時代淝水之戰的主戰場,我對這段歷史耳熟能詳,來到巢湖之畔還真想去感受一下符堅的「八公山上草木皆兵」,更想到古戰場領略那東晉之前線指揮官也是九品高手榜名列第一的謝玄手撫九紹定音劍指揮八萬北府兵大破前秦八十七萬大軍的英姿。想著戰場上的鶴唳風聲,6小時的配速員從身旁悄悄通過,我們終於在32公里處棄守了。來到35K的第二處關門點,時間為5時3分,比第二個關門時間早了7分鐘,心想今天應該可以在6小時20分內回到終點。
    安徽在中國政治史上佔有相當的分量,在藝文發展上更舉足輕重,文房四寶佔了三寶,這就是宣紙(宣城)、徽墨(徽州)與歙硯(歙縣)。唐宋八大家的歐陽修在治理安徽滁州時曾留下許多名傳千古的旅遊文學,例如豐樂亭記中的「…其上豐山聳然而特立,其下幽谷窈然而深藏,中有清泉滃然而仰出…」,又如醉翁亭記的「環滁皆山也…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方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我曾夢想當旅遊作家,可每每讀到歐陽修的這些文章之後即夢碎金陵!
    走過最後一段杭州路的盲腸段,來到40公里的路標處,我在補給站拿了一瓶水,也拿出隨身攜帶的餅乾和著水吞下,繼續往前方邁進,希望能以9分速走完最後2公里。前面的步兵越來越多,大夥都拖著疲憊的身子腳步一重一輕地緩緩前進,唯獨我與中明還能邁開雙腳「矯健地」向前。麥克風的廣播聲越來越大,我與終點的距離越來越近,廬州大道上拱門也越來越大,我與中明更是越來越快,終於在14時12分許踩進終點線,我們以6時12分完賽,這是我最近兩年來最好的成績,我在巢湖畔的合肥市完成第104場頑走馬。謝謝雙喜兄的邀請,謝謝中明兄的一路陪伴,謝謝合肥馬拉松協會昨夜的盛情款待,更謝謝賽道上的服務朋友們,我會記著你們!
回到最上面
tgche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8-06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940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tgche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8-11-16 at 9:46am
精彩的描述!時間軸與空間軸的交會,拼出文采。感謝分享。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