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8/24水資源百吉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8/24水資源百吉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8/24水資源百吉自助馬
    發表於: 2019-08-27 at 6:24pm
水資源百吉頑走記
這是八月份的第二場自助馬 ,雖然氣象預報白鹿颱風將從南台灣穿過,北部不受影響 ,我們還是照著計畫 ,於8/24清晨星月掛疏桐之時抵達龍潭的北部水資源局停車場 。
5時7分大夥相約起跑 ,很快地那些快腳們即已跑進台4線大馬路 ,只剩下我們3名老弱傷殘還在水資源署的大草坪邊彳亍 。雖然跟不上快腳的腳步 ,但我們也不敢輕視自己的耐力與耐心 ,半小時後 ,走出大馬路而走進通往番子寮的鄉間小徑 ,雲雀告知通過4公里 。無風無雨的鄉間小路,幽靜恬適,連散步的家犬野狗都不叫一聲,好不容易看見一位早起運動的老者,趕緊對他問個早安,這才劃破晨間的寂靜。
繼續往前走,走出田野走進有樓房的村落,前面出現3名跑者,寶哥與明德已趕上醫師跑者瑋婷,我們的慢跑俱樂部又增加一員。走進台3線 ,車輛增多了,太陽也穿過厚重的雲層照射下來,醫師跑者趕上一名跑錯路的年輕跑者而加速離去 ,寶哥找個便利商店進站享受清涼冷飲,老實哥明德貼心的陪他進去 ,剩下我一人孤獨地走在車水馬龍的台3線 !
走過7k處,我遵照雲雀指示右轉走進巷弄般的齋明街,道路盡頭有座佛堂齋明寺,大門深鎖,無緣入內。正打算從旁邊的小路通過時,一位騎著摩托車的中年人問我前面有沒有道路出去 ,我說有啊 ,我就是要往前走 。約莫百餘米後,前面兩位男女跑友停在盡頭處 ,說沒路了,前方是石階步道,想到泰后甲自助馬從鐵砧山下來的道路也是石階步道 ,立即說就是這裡 ,此時才想起方才對摩托車騎士說的胡話 ,真是對不起 !
走下石階步道走進產業道路再轉個大彎回到另一段台4線 ,繼續往前走,昨前方出現巴洛克型式的水泥橋 ,那是現已改為專供遊客漫步的觀光橋大溪橋 ,我們將從這裡穿過大漢溪再爬階梯走上大溪的中正公園 。
據說當年老蔣總統到大溪公園時 ,望著前方滾滾北流的大漢溪想起家鄉溪口鎮 ,因而經常來大溪長住。現今觀光橋的東側是當年大漢溪通航的最後一座碼頭 ,也因為水路交通的便捷而成就大溪老街的繁華歲月,大溪觀光橋的巴洛克設計即與老街的巴洛克古建築相互輝映。我與大溪的結緣始於53年前,那是民國55年秋季 ,一群來自各地的毛頭小子聚在和平東路二段的北師 ,大家推舉家住大溪的何爸爸當我們的家長代表,從此大溪便成為我們的第二個家 ,大溪有節慶我們一定到,打牙祭補充營養 ,因而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溫暖的回憶 !
走出大溪市區走進台7線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走在一心里的爬坡路,想著當年這是鄉間小路 ,民國64年清明節的一陣雷雨改變了這裡 。蔣公辭世,將安厝在慈湖 ,公路局在短短的一周內把大溪通往慈湖的這條道路舖設成康莊大道 ,讓老人家的最後一程不至顛波 !走著想著 ,不知不覺來到頭寮的經國先生紀念館 ,拍照表示來過 ,並遵照雲雀指示走左邊建築在溪邊的頭寮步道 ,我知道這條步道的盡頭就是兩蔣公園 !
走進兩蔣公園 ,草坪裡布滿笑容可掬的銅像 ,他們在這裡或坐或立 ,有時又像是在商討國家大事,安祥自若的神態透露幾許無耐,我忽然想起古龍小說絕代雙嬌中的惡人谷。曾有悲天憫人的大師在群山環抱的山谷設立惡人谷 ,昭告天下即使是罪大惡極的壞人 ,一旦逃入此谷亦不得追殺。躲藏在這裡的惡人真的是惡人嗎 ?不是的,他們大多是被陷害再經過像現在所稱的網路霸凌 ,不是惡人也變成惡人 。想到這裡 ,心頭壓力突然釋然 ,兩蔣不就像是那惡人谷中的10大惡人嗎 ?那些在惡人谷外躲在言論自由的遮羞布後面隨意栽贓陷害抹黑造謠連臉都不敢露的俗仔才是真正的惡人 !
走出惡人谷走回台7線 ,車多且速度快 ,我走在狹窄的人行道上 。下雨了 ,起風了 ,這是颱風天 。走過百吉舊隧道 ,風停了 ,雨也停了 ,接下來走通往石門水庫的連接道路 ,約莫40分鐘後終於接上石門水庫 。
我曾多次來石門水庫走馬 ,但難得見到看不到黃土的水庫,整個水庫碧綠色與墨綠色 ,看得心情都變好。起風了 ,而且越來越大 ,把右邊山壁上的樹木吹得搖頭晃尾發出唧唧呱呱的聲響 ,我擔心樹枝掉落而改走靠湖的左邊。真的 ,一陣狂風掃過 ,一根如小腿般粗細的枯枝隨風掉落在水溝裡 ,要是被砸到肯定會頭破血流 !
來到大壩 ,雲雀提醒環翠樓可以補水 。我停下腳步走進遊客中心 ,先向服務人員打招呼 ,再拿出水囊裝滿水 ,估計可以撐到終點 。繼續往前走 ,走下楓香樹構成的綠色隧道再次走回通往大溪的台4線 。這是一段艱苦的旅程 ,車多且速度快 ,風大又要逆風行走,即使是被雨絲掃過也會感到臉部刺痛 ,何況還有飛沙走石!走過月初開同學會的蜜蜂世界 ,一輛大型吉普車停在左方車道,駕駛座車窗搖下,駕駛伸出壯碩的手要我過去。面對這種突發狀況 ,我大吃一驚以為是得罪誰 ,原來是環島跑者寬哥 ,我們聊了一會 ,也吃下幾塊他準備的鹵味 ,他還要我多拿些 ,我說留一些給後面的寶哥與明德 !
跑界就是這麼熱情 ,我不認識他 ,他卻認得我。走上坎津大橋 ,想拿出手機拍下大漢溪的嶙峋河床,狂風卻讓我不敢多停留 。走下大橋 ,我遵從雲雀指示右轉 ,進入方才想拍照的大漢溪 ,只是這次走西邊堤防外的河谷平原 ,我想起來了 ,這是多年前曾來過的三坑自行車道 !綠油油的水稻隨著斜風細雨中搖擺 ,三五隻白鷺鷥守候在水田中,或許是警覺到我的來到 ,幾隻想一飛衝天卻也逆風停滯。偌大河谷平原只有斗笠翁一人獨行 ,此情此景不禁想起西塞山前白鷺飛的詞句 ,此時雖無桃花與鱖魚 ,卻也有流水與斗笠翁,而在斜風細雨中趕歸程 !
三坑道上岐路多且彎曲 ,時而急左轉時而急右轉 ,搞得雲雀暈頭轉向 ,最後不動了 ,再加上電力只剩4分之1 ,擔心極了 。乾脆關機重新起動 ,最後終於恢復功能 ,可再也不敢照相了 !
走出三坑老街走進大馬路 ,再經一陣急行又來到台4線 ,這次不往左也不往右 ,而是要我走進對面的小路 。走吧 !我告訴自己。轉個彎 ,前面道路被倒下的大樹攔住了 ,非從底下鑽過不可,只好彎腰鑽過 ,斗笠卡到了 ,摘下斗笠 ,水袋卡到了 ,再彎一點 ,好不容易通過了 ,終於走上康莊大道 !
12時40分許,回到水資局 ,我在斜風細雨中以7時31分走完這場有趣的自助馬 ,完走次數增至126場 ,完馬數也增至229場 !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7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