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4/12明德百壽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4/12明德百壽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4/12明德百壽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4-13 at 10:50am
斗笠翁的明德百壽行
    4/12在天色朦朧的4時50分許趕到苗栗體育場,偌大的停車場空空蕩蕩,一個人影都無,還以為走錯地方。幾分鐘過後,跑友陸續到來,報到、拍照留影,大家謹守防疫期間的室外社交距離,5時17分起跑。
    今晨的賽道地先在明德水庫繞行,再走苗126縣道至獅潭的百壽村,穿過台3線百壽隧道後原路折返。昨夜的一場雨,讓今晨的溫度驟降,為了保暖,大夥的速度都很快,待我走進跨越在後龍溪的頭屋大橋,跑友的身影早已消失在烏濛濛的前方。
    約莫1公里後,雲雀告知左轉進入中山街,我也提醒自己要特別留意雲雀左轉右拐的提示,不要讓自己迷失在鄉間小徑的歧路上。天色逐漸明亮,我已走進頭屋鄉的市區,右邊頭屋國小、左邊鄉公所,只是家家閉戶,整條街上人影、狗影皆無,因為現在是春寒料峭的清晨5點半左右。走出所謂的市區,繼續往前行,時而起伏的山丘、時而綠油油的水田、時而又是搖頭擺尾的毛竹林,來到一座燈火闌珊的鐵塔,知道了,這裡是天然氣井,台灣惟一的天然氣生產地田窩仔。
    走出田窩道,來到台13線也就是尖豐公路,我依指示右轉往頭屋方向走,就在熙熙攘攘的交通要道上走了約莫1.5公里,隨後左轉進入苗22鄉道也就是鳴鳳道路。從路口貼得滿滿的標示,不難知道這裡該是鄉村旅遊區,我也想起兩年前的石觀音自助馬就是從這條道路走下來的!氣喘吁吁地走上坡頂,平坦的道路前後出現兩座大型山門,先是供奉清水祖師的清水巖,接著為供奉關聖帝君與觀音大士的濟世宮,祂們都藏身在山窩底下,對不起了,我趕時間!
    雲雀又告知該左轉了,我轉入名副其實的鄉間小道,起伏之間先後穿過桂竹林與雜木林,再進入辛香味濃郁的文旦柚園,這才想起方才路標寫的「柚子坑」。我喜歡柚花的香氣,在那陽光燦麗的四月天,走進滿坑滿谷的柚園,聞著小白花飄送的柚花香,觀賞蜜蜂穿梭於花叢間,真實感又豈是那俗艷的油桐花所能比擬!
    走出香氣四溢的柚子坑,雲雀指示右轉並且再三強調「從後一個路口右轉」,那是由無數垂掛的氣根構成的簾幕,「穿過這道簾幕又將是甚麼光景呢?」幾幢洋房坐落在山徑旁,我在巷弄間穿過而走進苗16鄉道,又想起來了,這是明德水庫的環湖道路,也是明德水庫馬拉松的賽道!繼續往前走,我與水庫越來越接近,走下飛鷹堡山訓基地,水庫就在左邊,我趕緊拿出手機將那靜謐的水面與沉靜的山林收入鏡頭。
    來到一處三岔路口,明德水庫馬拉松在此路口設一補給站,往日都是順時針方向走,連看都沒往右看,今晨反方向走,這才知道那是日新島也就是湖中島的入口。湯之盤銘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或許這是日新島的命名由來。日新島以兩座吊橋對外溝通,道上有鬱鬱蔥蔥的林木、嫩綠的青草與吱吱喳喳的鳥叫蟲鳴,充分表現出春天的蓬勃生機,這不也是商湯刻在盤銘上自我惕勵的用意嗎?!
    走出日新島走進苗126縣道,接下來的道路相對單純而且都是寬闊的陽關大道,我可以放心地走路、放心地觀賞山間風景與聆聽鳥兒的鳴唱。突然間前面出現一輛熟悉的車子,那不是內人的愛車嗎?她怎麼會在這時間出現在這兒?原來她先來探路,因為我要她在10點半在環湖橋給我補給。打過招呼後我繼續往前走,繼續走在清靜的道路上,繼續我的孤獨旅程,終於來到環湖橋,現在還不打算通過,而是繼續走在苗126縣道上。
    來到明德4號橋,我已走過20公里,距離折返點百歲隧道還有6公里,那要爬過這座山到那邊山腳下的台3線。這條通往獅潭的道路沿著田寮溪谷興築,隨著道路的攀升,溪谷越來越深邃,我有些微的懼高症因而不敢太靠近欄杆,但也不敢太靠近山壁,因為陡峭的崖壁上總是躺著許多搖搖欲墜的石頭。慎防落石的警示牌頻頻出現,路旁堆積的落石更讓人怵目驚心。走上坡頂,也是頭屋與獅潭的交界處,山壁鬱鬱蔥蔥,我放心了,因為我已脫離落石處,更因為下坡了,我可以加快腳步。回程的跑友一一出現,意味著我也將到折返點,那又是3公里外。
    走進台三線,繼續往前走,雲雀指示在百壽隧道前左轉進入林間小路,剛走
進去,真的是一條狹窄的道路,繼續往前走,路面越來越寬闊,只是長年沒有人車走動加上近日陰雨綿綿,路面都長滿嫩黃色的青苔。濕滑的路面與青苔、落葉之間依稀還有雙黃線分隔道的痕跡,再從路邊斑駁的水泥樁來看,這該是舊台3線吧!沒錯,這是百歲隧道通車前的台三線,這裡就是紙湖寮,那興建於日據時代1928年的糯米橋也在附近。
    百壽村舊名紙湖村,因為獅潭鄉盛產桂竹,日據時代在此利用桂竹造紙,先民開挖池塘,再倒入石灰浸泡桂竹分解竹纖維成紙漿,這些浸泡桂竹的池塘即稱為紙湖,而紙湖村、紙湖橋(營建署提名時還以為是紙糊的橋)也因此而得名。
    走回台3線,來到村落,想找個雜貨店買水,家家牖戶緊閉,或許是防疫期間大家都是緊閉門戶,算了,回頭吧!水囊的水還可以撐上一個小時!走進銀色的百壽橋,這是台3線,隨時可能有重機或是超跑出現,我沒那個膽子走在車道上,只敢走路邊窄窄的「人行道」。
    走回苗126線道,又要爬坡了,我邊走邊想前陣子看的一本書,那是日籍女作家遠藤譽寫的「卡子:沒有出口的大地」,描寫國共內戰時期共軍圍攻長春的故事,毛澤東不准長春居民外逃導致在卡子之間餓死者無數,因為毛澤東曾指示「讓人民知道是誰給他們吃的,這樣人民自然知道該跟誰」的指示。故事的背景是這樣,長春曾經是偽滿州國的首都,住著許多日本人,遠藤譽的父親大久保是生產反制鴉片毒癮患者所須用藥「吉福德祿」的藥商也是專利人,先後受到滿洲國、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尊重,共軍退出長春時也曾答應遠藤譽的父親日後給予一定的協助。在共軍圍攻長春時,大久保即抱著這種期望帶著家人與一些日本鄉親說服守城的國軍讓它們出城,走出長春市的國軍守備區,他們卻被共軍阻撓在中間地帶的卡子不能動彈,飢餓加上天寒地凍,遠藤譽的兄弟姐妹多人以及更多逃出城的中國人、日本人活活凍死餓死無數。回到日本之後,遠藤譽努力用功成了著名的物理學家,回憶當年的困境而寫出這本書。遠藤譽日後致力於日中友好工作,原本想在中國大陸出版中文版,但遭到中共拒絕而改在台灣由樂果文化出版(2014年)。是的,「就是要老百姓知道是誰給他飯吃,他們才會知道應該跟誰走」,這麼霸氣的說詞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呢?尤其是在防疫期間排隊買口罩時!宣布口罩是防疫用品、以國家機器徵收、不准民間販售、制定販售價格、限定購買量,再慢慢增加購買量,讓你們知道是誰給你買口罩的權利,是誰讓你增加購買量,你們還不乖乖跟我走嗎?真是好計策!
    回到環湖橋,內人幫我補水,也給我一碗香甜可口客家碗糕,邊走邊吃走過露營地、走過檳榔園與茶園,來到苗16鄉道,剩下不到10公里了,此時忽而陽光燦爛忽而變成陰天,但總算涼爽異常,走起來十分舒適。又要左轉進入鬚根簾幕,再轉入香氣四溢的柚子坑,我沒氣力再想其他,只想早點回到終點。
    12時走下鳴鳳道路走進台13線,剩下不到4公里,但要提防大小車輛,我選左邊,一方面避開上下國道1號的車輛,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前方來車而及時避開。走進鬧區,還有1公里,我再加快速度。走上頭屋大橋,苗栗醫院就在橋頭。走過經國路,體育場就在前方,此時風大幾欲吹翻斗笠,我抓緊笠簷奮力向前,終於走回終點而以7小時21分走完,這是我的第150場頑走馬,完馬場數增至253場!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