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公館泰安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公館泰安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公館泰安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5-24 at 11:19am
斗笠翁煙雨遊泰安獅潭
    5/23清晨4時55分許,斗笠翁在煙雨濛濛中趕到公館國小,報到、背好背包腰包再套上輕便雨衣。拍照,相約於5時6分起跑,展開今晨的公館泰安行。
    昨天苗栗地區斷斷續續下了一天的雨,凌晨擔心雨勢而多有踟躕,還好雨勢減弱,起跑時已變為濛濛細雨,跑友有穿著輕便雨衣如我者,有撐著花傘者,亦有視細雨如無物而一如往常背心短褲者,跑界兩大黑金剛宏剛兄與連松兄乾脆光著背膀直接浸潤在雨中。
    走過香緣精舍走入鄉村小徑,這裡有翠綠的水稻,有如蓮葉搖曳生姿的公館芋,更有在細細的嫩綠枝葉間冒出如珍珠般青黃小果的紅棗,還有碧翠的丘陵以及山腳下的竹林茅舍,我很喜歡這裡的翠綠與盎然的生機,更喜歡這裡寧靜安祥,就像現在,好似走在煙雨江南。正陶醉在沉靜之際,身邊突然冒出兩位跑者,心想我不是最後一位嗎?接著又有兩三位從旁疾馳而過,啊!這是林主任的「隘寮下」跑道,他們也在5時起跑。真有趣,同一地點兩場賽事,還好我們只是路過!
    走出寧靜的鄉間小路,我轉進台6道路,雖是大馬路,也因天雨與清晨而人車稀少。約莫半公里後來到一座陸橋,旁有一岔道,為避免誤入歧途,拿出手機查看地圖,雲雀地圖不知怎麼了,出現茫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島,用力滑動卻因雨點濕了畫面而動不了。還好前兩天我在古哥地圖上神遊過,兩三年前也曾走過這場自助馬,知道要從福基國小通過,詢問路旁鄉親,沒錯,正確賽道就是這條岔道。
    走過福基過小,爬上一座小丘陵,這裡有座名為穿龍圳的古老灌溉溝渠,「穿龍」是客家語,「龍」與「隆」同義,「穿龍」即為越過小山丘。穿過小山丘後回到台6道路,此後賽道單純,我不必再為雲雀出狀況而擔心!走在寬闊的大馬路,除了偶而通過的苗栗客運之外,真的是「車少人稀」,一個人走在這裡還真孤寂,尤其是在雨中走在山邊道路,再看到山腳下道路旁偶而出現的落石與斷木,「我是來運動而不是來冒險!」我在心裡嘀咕著。
    走進來到汶水老街入口,道路被封上了,我從旁通過,老街的道路正在整修,柏油路面被刨光而裸露出高低不平的土石,我很小心地,以免拐了腳踝!走過汶水老街,穿過台3線轉往清安道路也就是苗62鄉道,這是大湖通往泰安溫泉、清安豆腐街的唯一通路,假日交通繁忙,入口處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更是遊人如織。
    走過草莓園,草莓季節已過,農民改種花生、玉米、小黃瓜與小番茄,我喜歡這些多元性農作物勝過草莓,因為它們的翠綠為光禿禿的小山岡帶來濃濃的生機。相對於草莓,雖給農民帶來金錢與富裕,過於享受自由與濫用自由的草莓客卻也給美麗的小山丘帶來堆疊如山的塑膠垃圾!
    繼續往前走,雨勢變大了,汶水溪旁的清安道路出現積水,我左閃右閃總想避開積水以免弄濕鞋襪,終至閃無可閃避無可避,整個路面都積水,只好撩落去,直接踩進水裡,一陣爽意直衝腦門!來到岔路,右轉通往清安市集。清安是洗水坑(洗的客家話就是清,坑的客家話是山間小溪)匯入汶水溪之入口,洗水坑的水質乾淨甜美,是製作好豆腐的必要條件,而這項產品也為清安帶來富裕。走進清安市集,只見店家忙碌進出填補貨品而未見遊客,可能是我來早了!
    走出清水老街續往前進,我在山壁下走過狹窄的道路,這段有點像掛壁道路,水從頭頂上突出的石壁滴滴答答地滴下,有點擔心,趕緊加快腳步通過!前方來了折返的快腳,他刻意停下腳步告知錦卦大橋之後通往的汶水觀止一帶的道路落石嚴重,建議我改走錦卦大橋的西側八卦力道路至7-11商店後原路折返。續往前走,來到錦卦大橋,大橋前落石累累,令人怵目驚心,通往汶水村的道路也拉起黃色封鎖布條,看來我要聽那位先驅者的話,臨時改道了!
    走上錦卦大橋,拿出手機拍下煙雨濛濛中的汶水溪。汶水溪是後龍溪的上游,「汶」的客家話就是混濁之意,它是泰安鄉與獅潭鄉的界河,一個小時前走在台6線道路上時曾經過公館鄉與獅潭鄉的交界,換句話說那時即已踏入獅潭鄉,此刻走過錦卦大橋再度來到獅潭鄉。獅潭算是較為貧困的地區,早期居民大都以桂竹為生,除了竹筍之外,就是以竹材製作粗紙再轉運到竹南加工為拜拜用的金紙冥紙,而桂竹之產地就是此地的八卦力與百壽一帶的山林!
    我氣喘吁吁地走上坡頂,回程的跑友陸續從前方奔馳過來,看到我的來到都說我聰明知道改道避開危險,他們哪知這條去程的道路全是陡坡更加辛苦。走過已遭封閉的古老吊橋,我不能免俗地拍照留念。走下山坡,來到桃李滿天下的農村,此地真的栽植了李樹與桃樹,翠綠的枝葉間還結著粉紅色的李子,我對它的酸澀雖不感興趣,卻對它為滿山滿谷帶來的綠意萬分感動!
    回程跑友一個個往回走,我卻仍要孤獨地往前走,可我並不感到寂寞,因為雨歇了,雲霧飄過來了,雨滴林間滴答作響,我想起蘇軾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怕誰?一簑煙雨任平生!」是啊!怕誰?「一頂竹笠勝冠冕,我自長嘯山林間!」
    終於來到7-11折返點,水囊還飽足,腰包也有餅乾零食,不進去了,回頭吧!我邁開腳步疾馳前行,耳不聞鳥唱蟲鳴,目不視竹林野溪,心無旁鶩只想早點回到與內人相約的雪霸過家公園管理處。走上錦卦大橋,踩過深及腳踝的積水,繼續往前走,走過清安略過不知有無遊客的市集改走大馬路。雨停了,有點熱,我脫下輕便雨衣摺好收妥,繼續加快腳步。10時20分許回到與內人相約之處,裝了半囊的水,拿了一碗客家碗糕與兩顆醃桃,邊走邊吃走過汶水老街,還有約10公里路程,加油!
    最近看了王凱主演的連續劇「清平樂」,劇中有很多宋仁宗與歷史名人之間的故事與對話。其中有段他與小內侍懐吉的對話很有意義,懐吉問仁宗「言官的批評建議是否真有理」,他回答他說「一百件之中或許只有三五件有理,而這些有理的建議之中還有一兩件摻上了個人利益」,懐吉問「那為何要怕言官呢?」仁宗說「設立言官的用意就是要讓言官來約束自己」,他接著說「星辰有軌道,萬物有定論,人因情生癡,因欲生貪,因仁而放鬆了規矩,常人如此,毀一人,國君如此則禍一國,設置言官的用意就是讓做事的人頭上懸有一把劍,時時警惕自己!」是啊!老百姓對政府的批評就是要讓做事的人感覺到頭上懸著一把利劍,隨時警惕自己,豈能以納稅人的錢來豢養網軍攻擊打壓批評者,豈能以散布假消息之名鉗制個人與媒體的言論自由。30年以前曾有句笑話說「前有蘇東坡,今有蘇清波,兩人一比,差多!」前有「慶曆」,今有「慶綠」,千年過去,可有寸進?
    回到鄉間小路,隘寮下的跑馬已結束,跑道上只剩下墨綠色的箭頭與里程路,我還有寂寞3公里。走過汩汩流水的大圳,走過綠油油的稻田與芋田,還剩下2公里。走進大東路,越過苗119道路,路口遇見開車通過的林主任,他搖下車窗恭喜我即將完賽。走進忠孝路,我再加快腳步,12時20分許終於回到公館國小校門口,我以7小時16分走完第154頑走馬,也讓完馬場次增至257,下周日南庄見!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2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