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6/13東眼山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6/13東眼山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6/13東眼山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6-14 at 11:30am
斗笠翁三上東眼山
    這是三年來第三次參加戀上超馬舉辦的東眼山自助馬,一方面是它離中和的住家比較近,另一方面則是被它的清幽與壯麗吸引!
    6/13清晨5時整,大夥從三峽大埔國小起跑,先往台三線方向,約莫兩三百米之後右轉進入名為鄉道(北111)實為住宅旁的小巷弄,跨過三峽溪之後,又突然左轉走進小吊橋進入白雞路(北108),不到兩百米再度右轉跨過福利橋回到北111鄉道。原以為從此踏入坦途,哪知不一會兒雲雀又告知左轉進入更小的巷弄,這回走的是圍牆與水田、雜木林之間的羊腸小道,我拿著手機謹遵轉彎的指示,從魚塘邊、綠竹林間、屋簷下左拐右轉,4公里後終於走出迷津,走上康莊大道,從此不用擔心歧路亡羊!
    來到三峽慈惠堂,岔路上衝出兩條狂吠的惡犬,我不以為意,繼續往前走,那知驚動駐守在隧道口的另外兩條更兇的惡犬,不斷對我發出像要攻擊的憤怒低吼聲,還尾隨了數十米,我深怕牠攻擊,趕緊把水袋拿在手上作為防禦工具。所謂狗仗人勢,寺廟養了惡犬,不知是為保護神明還是嚇唬路人,有了這群惡犬,還有香客敢來嗎?誒!既不慈也不惠!
    躲過惡犬之干擾,我繼續往前走,來到湊合。第一次看到這個地名,還以為是原住民的古老名稱。第二次來此,注意到此地有座舊橋卻有頗具禪心之名「醒心橋」,心想它一定有故事。前幾天在古哥地圖上神遊,才知道湊合乃是五寮溪與插角溪的匯合處,我再仔細查閱相關文獻,得知宋真宗時的大宋廣韻有個「湊」字,它的讀音為「cou」其義為「水之合也、聚也」,今晨再度看到「couhe」,不得不佩服三峽先民博雅的學識!
    從醒心橋往河谷望去,險峻的山壁寸草不生,溪流似乎深不可測,這片河谷是著名的湊合十八洞天,它是堅硬的岩石河床,經年累月地遭受激流的沖擊、侵蝕與切割,形成了18座大小不同的洞穴,小者如盆大者如窟。溪水流經此地,波濤洶湧造成巨大的聲響,聽者如聞轟隆雷鳴,與對面台7乙不時出現的重機超跑聲齊名,不過我還是喜歡湍急的雷鳴聲!
    走過大板根溫泉區,下坡了,東眼橋就在陽光照耀的山腳下。經過一陣疾走,我來到東眼橋,開始今天長達10公里的爬坡路。今天的天氣很好,從東眼橋到禎緣精舍,路幅寬闊,早晨7時許的陽光燦爛,熱力卻是強大,加上毫無遮蔭之處,我不得不放緩腳步調節體力。前方出現往回走的跑友,他說身體不適只好放棄而慢慢往回走。是的,我們要認真地聽從身體出現的信號,該放棄就要放棄,切莫奢言「永不放棄」。
    繼續往前走,道路蜿蜒,坡度越來越大,但也越來越清涼,竹林杉木林相繼出現,為我們提供最清涼的遮陰處,也為我們帶來清幽閒適的步行環境。雖然我是孤單地走在林間道路,但我並不孤獨,因為我想起蘇軾的「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想著想著,山坳遠處穿來竹雞的鳴聲,牠像是先潤潤喉嚨般地發出不成調的「狗喎~狗咼~」,再慢慢調整音調到最適狀況,最後則是一連串的「雞狗乖,雞狗乖」,明亮清脆高亢的聲音響徹山林。我喜歡竹雞,牠雖然沒有炫麗耀眼的羽毛,卻有清脆響亮的歌喉,牠敢為呼朋引伴而不而惜暴露自己的隱身之所,可我們人類看到牠只想到三杯甚麼的!
    來到一處大轉彎,路幅縮小了,樹林竹林更濃密,走在其間更為涼爽,雖是繼續爬坡,可我也把速度提高了許多。回程朋友增多了,從他們口中得知內人已在折返點為大家服務,我放心了!東眼產業道路熱鬧多了,除了回程的跑友還有許多單車客氣喘吁吁地從後面追來,他們看到斗笠翁單槍匹馬闖天關都豎起大拇指稱讚,我也自然而然地腎上腺素激增,雙臂擺動更為頻繁,終於走進戰備道路。
    這是桃119與北113的交會處,也是戰備道路之起點,我不知這裡是否所謂的軍事基地,但它確實名為戰備道路,路幅寬闊平坦,只是車輛多了一些,尤其是假日。走過一處關閉的露營區,右方視野開闊,深凹的山谷下有座村莊,或許那是桃園的巴陵一帶。續往遠處山巒望去,那「青青的山嶺穿雲霄,白雲片片天蒼蒼」,我突然想放聲高唱「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就這樣邊走邊哼,終於來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園的大門,內人在那兒等待,我停下腳步先裝滿水,再拿了一份早餐,邊走邊吃,陸續走過蔭涼的楓樹林、空曠區與露營地,回到東眼山產業道路。
    走在竹林深處的東眼山產業道路,我想起前幾天觀賞李立群等演出的「抗倭英雄戚繼光」。李立群演的蘇浙總督胡宗憲是戚家軍的資助者與戚繼光的守護神。胡宗憲中進士時正是嚴嵩當道而拜嚴嵩為師,自然而然被所謂的清流歸類為嚴黨。嚴嵩倒台後,胡宗憲受到牽連,被誣陷貪贓買官行賄而入詔獄,那位不上朝卻在背後操控而大權獨攬的嘉靖皇帝明世宗要胡宗憲交代,包括他與戚繼光以及戚家軍的關係與資助帳款,胡宗憲知道那些只問顏色不問是非的清流想要藉此拉下戚繼光,為了保護在閩浙抗倭的戚繼光,胡宗憲把所有帳冊都銷毀,獨自承擔所有的指控。在淒風苦雨中,他孤伶伶地走進詔獄而隨口念出「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趕來送行的青年張居正接著念「料峭春風春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場風波並未停歇,胡忠憲自殺於獄中,直到明神宗才平反,而一代明臣張居正卻在死後也因清流之指控而遭到牠的學生明神宗抄家,明朝也就離滅亡不遠了!
    回到與內人相約的插角國小,再裝滿水、拿了一份蘿蔔糕與一瓶沙士,我繼續往前走。北114這段道路雖然車多,但因為右方有高聳的山壁擋住陽光再加上微下坡,走起來還算舒服,我一公里一公里往前走,接上了北111道路,蔭涼處更多,真要感謝老天爺的賞賜,否則就要像上周在南崁溪河濱自行車道曬大太陽了。來到悟玄宮,雲雀指示右轉,我知道右轉進迷宮似的鄉間小道,還好身旁有基隆來的盧老師相伴,邊走邊聊天,不寂寞也不致迷路。
    來到十字路口,巧遇外甥女一家子頂著大太陽騎著摩托車經過,打過招呼之後繼續往前走。走過高牆外的小路,走進大馬路又走過福利橋,走過白雞路再跨過搖搖晃晃的小吊橋,還有不到1公里路程。左拐右彎,終於走出巷弄來到台3線,熱加上吵,讓人有點心煩氣燥。轉進台7乙,轟隆隆的重機聲更令人反感,我要忍耐,因為終點就在前方不遠處。12時15分許,終於回到大埔國小,我以7小時15分第三度走完東眼山自助馬,這是我的第157場頑走馬,完馬場次也增加到260場,印證了一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下周南庄向天湖見!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