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6/26後龍西湖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6/26後龍西湖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6/26後龍西湖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6-27 at 10:41am
笠翁遊後西苗台地
    6/26清晨5時許,斗笠翁與其他17位戀上超馬的跑者踏出後龍國小校門,展開今天46公里的環後龍西湖與苗栗台地之行。
    清晨的天氣很涼快,而且前幾公里都在平地,跑者的速度很快,起跑後不到十分鐘,快腳們早已消失在平直的道路盡頭。斗笠翁無法跟這群怪物比速度,只好阿Q一點比耐力、比毅力、比耐曬度,照著自己的節奏彳亍獨行。忽然後方傳來輕快的腳步聲,怎麼還有後來者?計畫在端午四天連假連跑四場戀上超馬的元朗兄為保持體力,今晨打算陪我頑走苗栗台地。
    兩人邊走邊聊天,走過後龍火車站,跨過縱貫線上的後龍溪大橋,再右轉進入舊後汶公路,後龍溪的出海口出現眼前,只是少了海河交會的磅礡氣勢。河床滿布烏黑的淤泥,幾隻不知其名的海鳥與白鷺鷥、黑鸕鶿盡職地守護著自己的領地裡。
    進入苗119縣道,後龍福寧宮的龍鳳飛簷在晨光中閃耀著金光,怎奈一身臭汗不敢入內參拜,只能在路邊對著廟門遙拜媽祖賜福一路平安。繼續往前走,並在雲雀指示下右轉走過跨越在西湖溪的福和大橋,走進苗33鄉道,這裡有座迴天宮,供奉二郎神君。二郎神者玉帝外甥、曾與齊天大聖鬥法打成平手、更在封神榜裡擔任西歧大將之楊戩是也,他有一條漆黑發亮之神犬哮天犬隨身陪伴,也因為這條神犬而讓這座宮廟成為訓犬師必參拜之廟。
    穿過西濱道路,前方來了剛從半天寮回來的跑友,大伙相見免不了停下腳步拍個合照!來到台鐵海線,道路左轉,開始今晨的第一次爬坡,坡度不大,但也走得氣喘吁吁,還好涼風輕拂,最重要者是空氣乾淨道路又無車輛通行,少了夏日裡的煩躁。走上半天寮,寬闊平坦的台地除了隨風運轉的風車發出呼呼之聲,既無人影也無車影,連路邊的攤販遮陽棚架都被清除,只是多了一座空蕩蕩的停車場,這座停車場還是剛開張的,看來苗栗縣府有意整頓景點。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視野遼闊的瞭望台,灰色海岸線上多出了一座座灰白色的風車,從南到北像是守護台灣西岸防線的鐵甲武士,或許有點國防上的象徵意義,但在供電能力上則待今後實證檢驗,但至少在景觀與噪音以及環保上我是存疑的。我們從階梯走下,這段步道是喜愛登高者之最愛,然而接近平面道路之處卻有一段將近50米的破損,或許苗栗縣府打算以汽車取代步行,因而對這段步道的損壞不聞不問,導致雜草叢生,再不整修,它將陷入荒煙蔓草之中,可惜呀可惜!
    走回苗119縣道,驕陽發威了,路邊也少了遮陽的路樹或山壁。這條溝通後龍、西湖、銅鑼到三義的道路對西湖鄉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這條道路讓四面環山的西湖鄉得以方便出入,讓更多人到西湖溪沖積平原來觀賞那一畦畦閃爍著金黃亮光的稻田、品嚐西湖鄉東面山區出產的甜美文旦柚、尋找客家先民在西湖留下的文化古蹟如宣王宮、青錢第與武秀才第,還可以到吳濁流文學館品味那「亞細亞的孤兒」。
    8時許,來到與內人約好的五龍宮,我給水囊補滿水,再接過一個水煎包與一杯冰豆漿,邊吃邊往飛龍橋走去。走下飛龍橋,走進的自行車道,這條位於國道三號高架橋之下的自行車道又長又直,走在其中可以觀賞橋下被強風吹得歪向一邊的造林奇觀,也可以觀賞左邊稻田的金黃顆粒,再往遠處望去更可看見白雲之下層次分明的山巒。走出自行車道,我們在烈日下走進苗33鄉道,這是沿著西湖溪畔的道路,右邊灌溉溝渠流淌著澄澈的溪水,我不時拿出毛巾汲水洗臉擦手臂以降低體溫,就這樣頂著大太陽陸續通過學堂下、大竹圍、老屋下,也走過吳濁流文學館,回到119縣道,而在五湖國小遇見內人的補給車,吃過簡單餐點繼續往前走。
    又要上坡了,這回我反而高興,因為可以逃掉豔陽的肆虐,可以躲在樟樹林的濃密樹蔭下。這座銅鑼台地的地質與半田寮台地截然不同,半天寮的地質是後來的砂質沉積土,或許是海砂經海風長年累月的吹拂而沉積者,因而喬木類植物不易生長;銅鑼台地都是鵝卵石與紅土構成,應該是造山運動時從地底下隆起的地質,生長著相思樹、樟樹與其他雜木等大型喬木。事實上從桃園的虎頭山經楊梅、湖口往南到苗栗銅鑼三義甚至到到八卦山一帶,都是這種鵝卵石與紅土組成之地質,似乎也可以歸類為同一山系。
    走進台13道路,不久之後右轉進入南勢山區,接下來要走台鐵山線旁邊的自行車道。兩年前在此曾經迷過路,今晨特別留意雲雀之指示,仔細山路之左彎右拐,終於安然地走進台鐵西岸的自行車道,可以放心了,因為道路單純而且又是約略往下的道路,我可以放心大膽地疾走。走過功維敘舊隧道,內人來電訊問所在位置。繼續往前走,這裡的路很短又很多岔路,還是走錯了,轉進將軍山,感覺不對,詢問鄉親台13線的方向,真的走錯了,趕快往回走,還好及時改進,及時回到台13的正確道路。
    這是避開市中心的西環道路,路幅寬闊,道路兩旁雖栽種大型喬木當路樹,可惜尚未長成而無法給路人提供遮蔭之所,我只好頂遮豔陽走在路邊高低不一的人行地磚道上。內人來電,我無法告知我之所在,也不敢要她在途中給我補給,因為我不知何時又會轉入其他道路。約莫3公里後,我左轉進入英才路,又是一條寬闊的大馬路,還好左邊道路有一條約莫兩米寬的地磚人行道,人行道上偶有小遮蔭處,就走這邊吧!
    此時將近中午12時,艷陽高掛,山城的自然風徐徐吹來,總算不致令人焦躁。突然一輛熟悉的黑色休旅車從後追過來,這是內人的愛車,她在不遠處停車並拎著一個塑膠袋走過大馬路,我得救了!她為我準備一碗花生剎冰,靠著這碗冰涼美味的冰品,我又撐過了數公里,走過新港大橋,走進高鐵後龍站區接受最後4公里的挑戰。
    高鐵後龍站曾是苗栗縣前縣長的重要政績,但也因為這裡的開發讓他背負罵名而黯然離場,不說拆民房的爭議性話題,他想利用此地的重劃出售土地償還任內的縣府負債也因開發遲緩而無法得逞,為「政府若不能消滅公債,公債即會消滅政府」提供了例證。幾年來偉大的政府為政績好看、更為拯救因疫情而受傷的經濟與觀光,陸續提出許多偉大的方案,尤其是最近更提出甚麼甚麼劵,名目之多令人眼花撩亂,反正就是你去玩政府幫你出錢。朋友問我住為財政老兵說這些錢是哪來的,我說反正不是川普給的,也不是安倍的,更不蔡女士蘇先生從自己荷包裡掏出來的,那都是從我們子孫嘴巴裡撬出來的錢。相信輪迴的人都希望自己這一世能清清白白地做人,不要背負債務到下一世甚至未來幾世都要受盡償債之苦,偉大的政府能不警惕呼?
    12時50分許,我終於回到後龍國小,以7小時52分走完酷熱的後龍西湖自助馬,這是我的第159場頑走馬,也完成個人的第262場馬拉松。謝謝元朗兄一路陪伴,也謝謝眾多跑友的耐心等候我的遲歸!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