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東光小粗坑游家莊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東光小粗坑游家莊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東光小粗坑游家莊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7-26 at 2:51pm
斗笠翁石門水庫環湖行
    7/25清晨5時許,一群喜愛山野自助馬的跑友從關西鎮東安國小出發,目的地為石門水庫的承恩路。
    大伙越過台3線後,進入今晨的主賽道之一竹28鄉道,隨著天色之逐漸明亮,這才看清楚周遭環境。道路旁一大片平整如鏡的水田,幾間農舍掩映在小山丘下的竹林裡,幾聲雞鳴與犬吠,讓朦朧的小村落從沉睡中逐漸甦醒,快腳們已不知去向,身旁只剩下今天要陪我走全程的鋼爺與元朗。
    來到一座水泥建築,白牆塗著金廣成文化館的字樣,這是先民開發關西東山里留下的印記。早在清光緒13年(1887年),關西地方人士蔡華亮君帶頭並獲得周源安君、張秀欽君與徐阿連君支持,共組金廣成墾號,在東山里一帶的十寮溪流域墾荒,並設焗爐煉製樟腦,現今的四寮、七寮、八寮與十寮就是當年煉製樟腦的工寮。
    走過十寮,開始爬山了,越往前走道路越陡而且蜿蜒直上,讓我走得氣喘如牛,只好放慢腳步,兩位陪走者已不見身影。來到一處兩幢看似靈骨塔之類的巨大建築體,感覺到我似乎來過這裡,仔細想想,真的來這裡跑過,那是十餘年前的團練,而且還知道這裡有座崑崙山藥用植物園!繼續往前走,來到佛教的琉璃世界,兩位陪走者沒把我丟落,他們也慢下腳步等待我的來到。三人邊聊天邊往前走,我不時把視線飄向右邊山腳下,一泓碧綠平靜的水塘好像是一塊紡錘型碧玉鑲嵌在翠綠的群山之間,那是石門水庫,而我們腳下所踩之地就是石門山!
    走出竹28鄉道,我們進入台3乙,這是交通繁忙的通衢大道,從這裡起將有兩三公里長的路程必須與大車小車甚至重機車共伴而行,先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心平氣和。走進環湖道路,這下安心了,因為現在才7時許,遊客未至攤販也無,寬闊的道路任我行,尤其是走在楓林步道,耳聽鳥群奏出的晨光交響樂、口鼻呼吸著山林散放出的清新空氣、雙眼觀看平靜如鏡的碧翠湖水,我真的很有福氣,能有這般健朗的身體在清晨時光造訪斯土!只是感嘆許久未雨,水庫幾乎快要見底,這個偉大的政府還在自吹自擂甚麼三倍券五倍券的偉大,國人更沉醉在出遊不要錢、吃飯有政府請客的小確幸裡!
    走過環翠樓走在桃63的環湖路三段,我不忍再看湖面,只專心把力量放在雙腳下,經過幾位愛心跑友提供的私補站,感謝他們的熱忱與用心,讓我們在炎炎夏日不但不缺水,而且還有冰涼的飲品享用。回程的跑友漸多,彼此見面又是拍照又是相互打氣,參加自助馬的人數雖然不多,我們卻也能維持跑馬的熱情與熱鬧!
    走進承恩路,趕緊給內人撥電話查問她的所在地,十餘分鐘後見到她與愛車躲在蔭涼處,我先把水囊裝滿冰涼水,順帶拿了一支冰棒與一個水煎包,並告訴她下一個補給地點。繼續往前走,約莫10分鐘後,雲雀告知折返點已到,趕緊回頭,再經一陣疾走,雲雀告知左傳進入小徑,原來主辦人馥綱兄要我們參觀此地溪谷的整建工程。走吧!步道沿著彎曲的小溪谷繞行,來到一處改建過的吊橋,雖已失去晃動的吊橋原味,吊索還在,可惜上橋的階梯過大,連我這位跑馬者都感吃力,一般老人與小孩哪能輕鬆登上階梯!
    回到承恩路回到環湖道路,面對驕陽的曝曬,我盡量靠邊走,希冀藉狹窄的山壁陰影減少日曬。我出生在貧窮家庭,狹窄的茅草房不夠住,因而很小即與先祖父同床共榻。先祖父對人生義理了解通透,更常教導我不貪不偷不騙不巧取的生活準則。他沒有受過教育,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認識,為何能夠懂得那麼多人生道理,或許與他常看客家戲有關。在他的薰陶下,我也喜歡看戲,村裡或是隔壁村庄廟會演出的野台戲、草把戲幾乎都不錯過。這些野台戲把傳統倫理中的忠孝節義、禮義廉恥化成戲文,讓純樸的鄉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感化,確立了自己的為人處事準則,還成為教育下一代的教材。鄉民對戲曲裡的壞人惡人都深惡痛絕,壞人惡人要是沒有在戲劇結束前受到應得的報應,都會圍在戲台邊不讓劇場結束,大家都要看到好人出頭、壞人惡人受到處罰或天譴,才會高高興興地散場離去。記得當年曾有一齣名叫「殺子報」的戲劇,描述一位寡婦與到家為亡夫做法事的和尚通姦,不幸被寡婦的兒子看到而遭到寡婦與姦夫通謀殺害,雖然姦夫淫婦後來都受到報應,可是客家鄉親卻不讓這齣戲上演,因為它觸碰到純樸的客家庄道德底線。反觀現在,戲劇的社會教育功能不再有些反而成為無知者的模仿對象,文章不再以載道反而強調情慾描述,甚至像所謂的「大港開唱」拿政府的預算卻在台上大唱「三字經」之類的「歌詞」,對它提出批評還會遭到白眼、被政治打手圍攻,既然自詡為客家妹的蔡總統,您應該還有點客家人的道德底線吧!您真的需要這種的所謂進步嗎?
    走出楓林步道,來到石門山的入口,眼前的景象讓我大為吃驚,寬闊的大馬路旁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商,遊客熙來往返穿梭於攤商之間,我終於見識到所謂的報復性出遊,形如怒目金剛心如觀音菩薩的剛爺也讓我見識到報復性購買。剛爺一向體諒賣菜老農老婦的辛勞,只要在路跑時遇到總會把全攤購買,老婦開懷、跑友人手一包分享老婦的喜悅。這裡的攤販太多了,剛爺下手卻一點也不心軟,從拔剌到麻竹筍綠竹筍、雞蛋、百香果、龍眼、牛雜湯…見者都買,因為還要趕時間,剛爺丟下錢給攤商並對內人說您慢慢跟他算,我家阿信以無法置信的眼神忙著結帳提東西上車。
    走過熱鬧的石門山「市集」,繼續往前走,元朗兄遞來一碗冰豆花,靠著這碗冰涼豆花我撐過最辛苦的台3乙,走回竹28鄉道。不久之後,雲雀告知左轉進入小粗坑步道。小路蜿蜒,跨過一座小橋,進入茂密的叢林內,剛開始還是鬆軟的泥路,走起來還算舒適,而且不用在烈日下曝曬,內心確有一絲絲的小雀幸。越往前走,道路越來越陡峭,路幅狹窄不說,路面全是大小石塊組成,有些是階梯有些則屬突出路面的絆腳石,走在其間稍不小心即可能摔到,看來只能手腳並用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剛爺發出長嘯,元朗兄在前方山頂回應,我看到的卻是一根尼龍粗繩從山頂垂降下來,必須拉緊繩索才能安然度過。好不容易登上山頂,來到平坦的砂石路,雙腳一時回魂不了,還是卡卡的,就這樣一顛一擺走出步道回到竹28鄉道。
    時間已是11時50分,還有9公里,而且還有一公里的上坡路,看來今天要突破8小時。我要剛爺與元朗兄加快腳步,不要因我而被關門,他倆堅持陪到底,真是太感謝了。走上山頂,還有8公里的下坡與平面道路,我們加快腳步疾走,只聽到急促的呼吸聲與腳步聲而沒有人聲,大家都不說話,專心走在大馬路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們與起跑點的距離也一里一里地縮短。下午1時許,來到台3線,目的地就在前方不遠處。走過關西農工,剛爺大呼我們回來了。是的,我們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回到起終點,以8小時4分走完47公里。感謝剛爺與元朗兄陪我走過第161場頑走馬,完馬場次也增至264場。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72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