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8/2照東水汴頭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8/2照東水汴頭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8/2照東水汴頭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8-03 at 3:43pm
斗笠翁遊霄裡溪
    8/2在天色昏暗的5時3分,一群不怕曬的跑友跑出新埔鎮照東國小校門,展開今晨45公里的抗日旅程。
    這個稀鬆的隊伍很快地進入霄裡溪畔的河濱道路,我也很快地變成踽踽獨行的孤獨者。這樣也好,晨曦中獨自走在霄裡溪的沖積平原,可以儘情的觀賞農人們剛忙過的水田與那在平靜水中露出點點翠綠的秧苗,可以眺望黝黑的山頭露出暈黃色的萬道金光,看它把雲天霎時變成彩霞。
    約莫20分鐘後,我跨過霄裡溪再繼續往前走,來到三官宮,太早了,廟門未開,我只能對著大門雙手合十膜拜。三官宮是客家人膜拜的寺廟之一,供奉天官、地官與水官,有人說天官就是堯帝、地官是舜帝而水官就是建立夏王朝的大禹,究竟是誰暫不討論,總之三官宮是三水里的信仰中心。
    三水又稱三洽水,「洽」的客家話是「合」的意思,也就是指「合在一起」,有一句俗諺「九坑洽三水,三洽一條坑」可以說明這裡的地形,「坑」是指有水流的山坳的,也就是說這裡從龍潭台地流下許許多多的水澗,小山澗匯集成中溪澗再匯集為霄裡溪。溪水匯集之處自然會形成廣袤的沖積平原,吸引客家先民來此開荒墾地種稻。
    繼續往前走,雲雀告知右轉彎進入鄉間小道。剛起跑時,連松兄說今天先熱身4公里接著要爬山,沒錯,4公里後真的要爬山而且還是很陡峭的山路。茂密的雜木與麻竹林遮蔽天日,加上此時還不到6點鐘,狹窄的山徑有點陰森森的感覺,路上還殘留著大雨沖刷下來的樹葉、碎石,我戰戰兢兢地走著,忽見前方一根巨木從山壁橫倒在路上。啊!越野賽加上障礙賽,我緩緩地跨過去,心想要是有摩托車或小型車來到這裡該怎麼辦?走上坡頂,路中央豎立兩個橘色擋路錐。
    走上龍潭臺地,這裡叫做渴望路,道路兩旁都是地堡級的別墅,友達光電廠就在附近,難怪會吸引那麼多渴望豪宅的買家。我在平坦的渴望路上加快腳步,想追回一些距離,先後通過豪宅與農宅,也穿過翠綠平直的茶園,更經過小人國的大門與它寬敞的停車場,還經過不知為何物的「天陵」,終於走下台地來到與內人約好的太平國小,裝滿水囊也拿了一顆水煎包,繼續往前走。
    走在寬闊的竹118道路上,我邊走邊望向路旁的住家,突然發現門牌上出現「水汴頭」字樣,這是今天賽事的名稱之一,可就不知它的意義,待我走進十鄰路時,鳳山溪出現水閘,這才知道,原來它就是控制灌溉水圳的水閘門!哈哈一笑,繼續往前走。
    走在毫無遮蔭的竹16鄉道,酷熱讓我有點煩悶,拿出山楂片含在嘴裡,止渴生津,邊走邊整理今天所經過的地區。最有趣的還是三水,當地居民為了吸引更多都市居民下鄉體驗農村生活,模仿客家大老兼作家鍾肇政的名著「魯冰花」,以創意花田之名在稻田閒暇時大量栽種「魯冰花」,讓在電影魯冰花裡見不著魯冰花的我終於在幾年前看到這種黃色的串花。我多次看過由吳念真編劇的電影魯冰花,真的從頭到尾除了茶園、湖水與水牛嬉戲的草地,就是沒見過魯冰花。我沒讀過鍾肇政先生的原著,對於原著情節與背景毫無所悉,但對吳大導演在這齣電影的編劇確有意見,從林鄉長在頒獎給古阿明的演講所說「要讓鐵窗業蕭條」說明該劇背景該是林洋港當內政部長時的民國73年前後(讓鐵窗業蕭條是林洋港先生被黑得最多的立院答詢),那位美術老師說了「長官不喜歡的話」而被貶到偏遠的水林鄉,我認為這只是吳大編導憑空想像的情節。我是民國60年師專畢業分發到雲海國小,到66年離開教職的6年時間,不知與校長、教導主任頂撞過多少次,卻也安然下庄,因為師專生分發出去,除非自己願意調校(都是往城市),縣府教育局從不過問,被縣府調職到邊遠地區者都是因為發生不倫的師生戀或其他有違師道尊嚴的事。我在雲海6年,除了在學生畢業典禮上見過村長來校之外,從未見過鄉長或以上的官員來校演講,因為鄉公所沒有教育課,國中小都是由縣府教育局管理,而吳大編導刻意安排鄉長頒獎致詞,只是要凸顯所謂威權時代國民黨政治人物的亂搞而已。第三個意見則是把貧窮的鄉下民眾貶得粗鄙不堪,一見面甚至對自己子女都是滿嘴把別人「祖媽」請下來問好,我真不敢想像鍾先生的原著有這些粗鄙的對話!我對吳大編導有意見倒不是因為這齣魯冰花的電影,而是他挾著高影響力隨意亂編政治的黑色幽默,讓不明究裡的人以想當然耳而以為就是這樣!
    來到30公里處的新埔鎮寶石國小,內人幫我把水囊裝滿水,我也趁機歇一會兒,繼續往前走。來到通往三聖宮的三聖路,道路雖然狹窄,但因來往車輛不多,蠻好走的,只是天氣炎熱,路旁又無遮蔭之所,我只能放慢腳步一不一步往前走。終於來到三聖宮門口,從涼亭上去還要爬一段階梯,好吧!手撐著腿,一步一階慢慢上去,走上坡頂,就像寺廟簡介所說它與照門隔著霄裡溪遙遙相望,山腳下的溪流與宅邸一覽無遺。山腳下有座跨霄裡溪的三聖橋,早期大橋未建時,信眾需要跳過霄裡溪的大石頭過來,於是有「行石跳拜關公」之說。
    走下三聖宮走過三聖橋,雲雀告知右轉進入霄裡溪河隄道路,堤防上栽種著一排喬木,感謝這一排樹木,它們為我提供了些許的遮蔭之所,讓我不致走得口乾舌燥。走出河隄道路,先在小雜貨店買一瓶奶茶與水,老闆娘為我的豪氣稱讚,我說還有8公里,就靠這兩瓶水了。走進九芎湖,車輛多,遊客也多,我不敢停下腳步多照相,只是抬頭望前看,只想趕快到折返點!
    走出九芎湖,走回霄裡溪畔的自行車道,我邊走邊望向潺潺的溪流以及在那兒覓食的白鷺鷥、夜鷺,也想到大清早在三水看到座落於翠綠山頭的那座宏偉巨大的現代城堡。宏偉美麗的外表卻是霄裡溪的殺手,它從民國88年即因排放含毒的工業廢水而造成霄裡溪的超級汙染,影響溪流兩岸的農作物與新埔鎮民的健康,這兩座廠房的主人是禍首,而標榜愛台灣愛鄉土的李登輝陳水扁領導的經濟部、環保署以及桃園縣則是幫兇。這種超級大污染一直到民國107年才獲得改善,想到這裡也不禁對於新埔鎮民為自己居住環境的努力而稱讚!
    12時30分走出自行車道,還有最後一公里的酷熱與曝曬,加油,我對自己說。12時45分許回到照東國小,感謝主辦人與跑友鄧兄夫婦陪伴內人等我的遲歸,我以7小時43分走完第162場頑走馬,完馬場次增至265場。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