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本頁 | Close Window

馬拉松水站面面觀

列印論壇: 跑者廣場
分類: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討論區名稱: 跑步教室
討論區簡介: 跑步知識交流與問題討論
URL: http://www.taipeimarathon.org.tw/forum/forum_posts.asp?TID=12259
列印日期: 2024-04-25 at 10:06pm
軟體版本: Web Wiz Forums 9.73 - http://www.webwizforums.com


主題: 馬拉松水站面面觀
發表人: 信利
文章主題: 馬拉松水站面面觀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10:42am
馬拉松水站或稱補給站
幾次參與公部門籌備馬拉松賽事,和田徑教練裁判諸公意見相左,他們認為限制時間五小就很長了,最好四小時,每五公里一水站,水站與水站間穿插海棉站,不能吵,再吵就搬出奧運馬拉松競賽規則翻給你看,他們有錯嗎?沒有錯,規定就是規定,只是我們辦理馬拉松活動到底要什麼,希望誰來參加?
 

2012中潭公路馬拉松,亞洲大學很熱情的參與水站服務,活動結束幾日後,有幾位學生美女的手指頭陸續發黑,一陣恐慌,看皮膚科醫師說是因為大量切檸檬,沒有立即洗手,加上陽光照射下,產生黑色素沉澱現象,也有部份產生脫皮現象,症狀經過施藥會慢慢恢復,但恢復期間患部不可再照射陽光,為此縣府簡先生一 一拜訪學校及學生家長致歉,並負擔後續醫療費用

 

2012合歡山越野馬拉松,翠峰水站有一志工,常時間接觸梅粉,大會提供的梅粉色澤目視下呈鮮橙色,這位女性志工的手沾染大量梅粉後,手沒法洗乾淨

 
★辦理馬拉松活動到底有多少事該注意,我習慣從行為思考,每次從零開始,儘量屏除主觀,選手和志工共同參與一場賽事,每一個人要做會做和需要多少動作,從動作去思考和計劃,計劃再縝密都還可能發生錯誤,如果計劃不周詳,問題可能更多,很多觀念和經驗都有傳遞的困難,還是因為主觀



回應數:
發表人: 土城烏龜阿財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2:38pm
看來當志工要記得戴手套!



-------------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2:58pm

志工真的也很辛苦啦.合歡山的水站志工啊,扭太多水瓶最後都變成~打不開Cry.還要我們幫忙呢.

在八卦山當志工時也是,負責噴劑的小姐不久就說手快扭到沒力氣再噴.
我想.互相體諒吧~或許有時我們跑累了,難免~~臉色難看了點.其實都沒惡意.


發表人: RUN5566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3:53pm
跑場上,檸檬柑橘類的一定要注意,吃完或切完要馬上洗乾淨,不然之後太陽一曬,會得到光照性皮膚炎.
輕微的只是變黑,看過嚴重的有起水泡.
之前參加路跑,就是吃檸檬片,檸檬汁留在嘴巴附近,跑完後隔兩天嘴巴附近忽然黑了一圈,
還以為得到什麼病,大約一週就會消了.現在參加比賽都會注意避開這幾樣.

這次參加合歡山馬拉松,真的遇到水站志工開水瓶開到手沒力,時間有限只有幫忙開一箱,
真覺得對志工們不好意思.也許改用桶裝水龍頭式的會好一點




發表人: malonlon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4:39pm

我想陳大哥開欄討論地目的,應該是希望抛磚引玉,把一些水站經營的眉角”,開放給有經驗地彼此分享或心得交流,方便給未來的水站經營有一番經驗傳承或參考.

不過,我還是要先從所謂的規定來切入,雖然幾天前另一版已經有相關的討論,但仍不能解答小弟我的疑惑.

參考港版的中文翻譯,請下拉卷軸到有關路跑水站設置的第八章

http://mtpe.mtwww.mt.au.edu.tw/ezcatfiles/b017/img/img/369/203858508.doc" rel="nofollow - 再對照看下列的一則舊聞~

補充:

【新聞來源: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有關今年第30屆倫敦奧運會本會馬拉松選手張嘉哲於比賽過程沒有人遞水,引發國人關切,網路議論一事,本會說明如下:

馬拉松運動為田徑運動項目中最為艱辛的一項,優秀選手須在2小時多跑完42.195公里的競技。

依據國際田徑規則規定,「競技型正式比賽」中每5公里設置飲水站,共設8站,海綿站7站,主要是提供選手水分,降低溫度,而遞水的服務是自2012年國際田徑規則修改後才開放,除非主辦單位有特別提供服務,否則多由比賽選手自行取得,依本會多年的經驗,遞水人員須接受專業訓練才可以順利將水杯平穩地送至比賽選手手中,以免影響比賽成績,所以優秀選手為保比賽順暢並節省比賽時間,多自行取得水杯、海綿或自行準備之特殊飲料。

有別於時下許多以城市或觀光訴求的國際馬拉松賽,設置水果點心站、飲料站或提供遞飲料服務,目的在於提供服務以吸引更多參加者,但此均屬「休閒類馬拉松賽」,與國際田徑規則不符。

經瞭解本屆倫敦奧運馬拉松賽事,大會曾詢問張嘉哲是否需要申請遞水員,因張嘉哲選手習慣自己取水,故未向教練或團本部提出申請遞水,本會尊重選手專業判斷,並相信如果選手於賽前有提出安排遞水員的需求,中華台北代表團人員必定會全力協助安排,故本次遞水員事件並非人手不足或未能協助安排,且張嘉哲選手於比賽過程中,中華台北代表團人員、教練、防護員、隊醫、體委會人員及留學生華僑皆全程在場,給予加油與鼓勵。

受限於我的英文能力不好,所以我一直無法去看懂所謂規則,所以我的疑問是~

1.英文版的規則裡,有出現海綿的英文嗎?

飲水/飲料站 ( water/refreshment stations)我只有找到這方面的名詞…..

 



發表人: 信利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6:42pm

2012中潭公路馬拉松的前一天,傍晚體健科蔡小姐拿一粒黃金百香果要我吃吃看味道如何,沒有刀子用手撥開吃,嘴巴旁沾染百香果汁,隔日開始起疹子,後來也脫皮,照鏡子亂難看的,還好本來就夠難看的了。以後吃小心就是,喜歡吃帶酸的水果還是得吃

 
◆水站供水大抵上有20公升方桶水、1500cc瓶裝以及600cc瓶裝,一個水站我希望方桶水至少占總量的1/2強,方桶水非真空包裝,使用期限僅3個月,一般採下單生產。方桶水只要會用,操作上比瓶水有效率多了,龍頭打開約60%控制流速,一手拿約30-40個杯子,水6成滿時另一手食指和姆指夾住杯緣向上拉,立即放桌上,另一位志工負責擺定位,如此很有效率,方桶水用完再用1500cc瓶裝水,最後用600cc瓶裝水,某些選手特殊狀況下容易口渴,給半瓶600cc水帶著走也不浪費
 
◆一些動作看起來容易,其實也不容易,每一水站如果能設置一位站長;並能夠接受勤前教育,水站服務可以更上軌道


發表人: 陳文進
發表日期: 2012-10-11 at 7:09pm

信利兄辦馬之用心.由此可見端倪.小弟一向是門外漢.但對  兄  常把如何辦好一場賽事掛在心頭.非常佩服.有您在跑馬界.只能說跑友有福氣.Clap



發表人: 獅子頭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8:58am
信利兄講到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水站不是很容易就執行的好,最好要有一位站長,能處理各種變化,這種人最好是有多次的工作經驗.如這次我們負責五分山馬拉松的第一水站,隊上就有許多當過站長的義工在場,不需要我出聲,每個人都要工作做的很好,我的工作是在減低他們的工作效率(常出一些爛點子,然後被大家K),我雖然也常在比賽當義工,但是大部份都是在會場混,對水站真的一點都不熟!EmbarrassedEmbarrassedEmbarrassed
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跑友連馬,連日馬,天天馬,時時馬,可以就是沒有看過站在桌子後面替大家倒水,我的意思是大魚大肉,也要配一點青菜,馬太多了,休息一下再出發,看看別人跑馬,大家相互消遣一下也是不錯,五分山那天就與許多好友相互嗆聲,也是增加跑馬的樂趣.


發表人: noonrain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9:18am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9:42am
信利大哥和獅子頭說的都沒錯.有時在比賽中真的會看到氣死人的志工.明明一大群人湧進來,還慢條斯理的拆杯子,放杯子,開水蓋,慢慢倒水,蓋水蓋,再拿杯子,放杯子,再慢慢倒.看了就很心急.替他們著急.這大概是主辦單位沒有先行教育的後果吧.倒也不會怪他們,對於沒跑步的人,只好原諒他們進不了狀況.
有經驗的補給人員會用信利大哥說的做法.
說一下我自己在八卦山的補給經驗好了.我在起點那一個水站.帶頭志工是學校老師,其他大都是愛玩又熱情的小朋友.先請他們把桌面的水先倒好排好準備.再放他們去玩LOL.先計算一下所在里程,並觀察所在站的地形(我在急爬坡處)用來因應等一下的倒水速度.當然還事先要了解經過的跑友人數(半馬?全馬?),還有注意當天的氣溫及天氣.
然後在他們開心準備的玩樂間請老師安排誰負責噴水,噴肌樂,切水果,放杯子,加水等等.還要在第一名快腳跑進來時,慢慢的請他們收心就位,還小小的嚇他們,有的時段會手忙腳亂要有所準備,還要求他們有空時要唸出跑友胸前的名字幫跑友加油!
大概是跑多了,除了事前點一些水的數量,把物資搬近一點以方便取用之外,還帶有信利大哥事前準備給志工的連絡電話名冊,不過那天還是出槌,因為沒習慣,忘了帶手機,還好前面有手執相機的老貓陳大哥身上有,可以借用.除了忙著倒水外,因為當天實在氣溫太高了,大概一半的飲水被用在沖涼,所以瓶裝水提早用光.還好一直有稍加注意,就怕會缺水,壞了大會的好名聲.及時有打電話求援,請大會再補送水.
這些用水量還真的不是事前能預估的.要辦好一個比賽真的很難.
再閒話一句,當志工也很讚啦,還可以笑笑的叫大家∼跑快一點啦LOL


發表人: 芳村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9:51am
文章發表人 信利

馬拉松水站或稱補給站
幾次參與公部門籌備馬拉松賽事,和田徑教練裁判諸公意見相左,他們認為限制時間五小就很長了,最好四小時,每五公里一水站,水站與水站間穿插海棉站,不能吵,再吵就搬出奧運馬拉松競賽規則翻給你看....(恕刪) 
這些馬拉松天龍國的長官們,有了他們,台灣官方的賽事永遠就是如此,四小時跑不回來,熱死渴死活該!後段班如偶輩,要冒命來跑,得慎思!慎思!


發表人: 鐵馬小丁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0:15am
聽大家這麼一說發現水站或補給其實是很專業的,要考慮的變數很多所以能有好的效果的確需要一番功夫和經驗,或許各辦馬的協會或前輩除了記錄統計賽事成績資料外也可考慮紀錄補給資料供後繼者做補給計劃的參考.那麼將來辦比賽只要輸入參賽人數,氣溫,溼度,水站數,補給志工人數...等基本資料到公式裡就可以知道要被多少水,飲料和食物...
還有一種啦啦隊志工就比水站志工輕鬆一點(但還是很累因為要站很久),跑第一屆高雄馬時,有個國小妹妹,對跑過的男跑友們大喊"叔叔加油,跑起來呀"."好"衝著妹妹這句話,叔叔跑起來...只是衝過啦啦隊後,速度又慢下來...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0:31am
幾次參與公部門籌備馬拉松賽事,和田徑教練裁判諸公意見相左,他們認為限制時間五小就很長了,最好四小時,每五公里一水站,水站與水站間穿插海棉站,不能吵,再吵就搬出奧運馬拉松競賽規則翻給你看....(恕刪) 
我們今早跑步就聊到了這件事.好像是阿達在曾文幫大家據理力爭的戲碼又在重演?
唉,對啦,有人住在天龍國.有人就是不明白我們也有努力跑,但就是沒法跑進五小時.就算可以跑五小時,也不喜歡一開始就被時限的壓力所控制啊.
我有時候就是想跑五個半啊.大概實力太差了,我也沒法子五公里才喝一次水.
∼∼我們早上說了啦,那些天龍國的裁判最好是用奧運AB標,乾脆把時限調二個半小時,讓高手跑不就好了?會更省事.
 


發表人: 宏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1:18am
看了信利大哥 賁姐和諸位前輩所言
工程師也很有感觸
會願意來參與的義工朋友都是很熱情的
若是沒辦法有足夠的行前教育 就需要有經驗的朋友來加以引導
只要他們能由其中獲得樂趣與經驗
相信 這些跑馬的種子 會在他們心中小小萌芽的 
 
附上2007年風城盃
水站總負責人Daniel給義工的教戰手冊  讓大家挑剔一下...
 
奉大會指示, 當跑者遇到問題時, 可找任一穿著橘色工作服的義工服務.
所以, 若遇有跑者要求服務或詢問時:
1. 請勿回答 - 不知道, 不關我的事, 不是我負責的...之類
2. 請不要建議跑者去找別人
3. 請提供 one-stop service 給跑者,
    跑者敘述完要求後, 不能讓跑者有重覆甚至反覆敘述的機會
4. 如果不能提供完整的服務, 應立即反映給站長. 尋求協助或支援.
    要確定有人接棒後才能離開跑者
5. 回報流程: 義工 -> 站長 -> Daniel or 小厲 -> 大會 -> 總統 -> 總統夫人
 
水站服務概要
1. 水和運動飲料僅需1/3杯滿 (尤其是前段跑者 他們會帶者跑)
2. 遞水給跑者請注意 跑者是跑過來的 會有一定的衝量
    請順著他們的方向給水
3. 無論跑友需不需要水 運動飲料 和補給品 都要大聲告知
4. 當安全庫存不足時 請通知站長 並請站長通知大會機動組
    並讓跑友知道 後續的水及各項補給品已在處理 
5. 開瓶開罐請由大人代勞 小朋友們有空請大聲為跑友加油
    尤其到比賽末段 您們的鼓勵是跑友繼續的動力
6. 請跑友將垃圾丟入簡易垃圾桶中
7. 廁所衛生紙不足時 請通知站長補充新品
8. 若遇到跑友反映事項 請依教戰守策處理 


-------------
Feel the wind ~~
http://hungjungtu.pixnet.net/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hungjungtu


發表人: 獅子頭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1:33am
粉棒的SOP,要COPY下來,供大家參考!ClapClapClap
奇怪吔!上次風城馬我好像沒有收到這份備忘錄,我準備的答案都是:不知道,不明瞭,不要問我!可惜都沒有機會回答!EmbarrassedEmbarrassedEmbarrassed


發表人: 宏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2:07pm

獅老大 因為您在馬界是屬於總統級的

還沒反應到您 問題就一定得消失無蹤了啦....
 
要不然 大刑伺候... 呵呵 Smile
 


-------------
Feel the wind ~~
http://hungjungtu.pixnet.net/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hungjungtu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2:44pm
我說一些反面的(跑友無禮)事.其實有聽跑友意見及反應的主辦單位,我們也明白你們是十分有善意的.
不要寵壞我們,而我們也不會亂亂要求的.少數人的意見及說法有時也不會是多數人的意見.有時啊,參考就好.
我看了宏榮的誠意回答,心裡倒是浮起了一個想法.我們跑友也要守自己的本分.
舉個例子.初馬獎是為了鼓勵跑步的朋友所增設的.但有些跑友就會東要求西要求的,有時真有點看不下去了.我是建議第一次雖珍貴,我們這些一直捧場的老馬,也是值得鼓勵的嘛.怎麼沒人要弄個老馬健在獎.而且啊∼還有不少人會虛報初馬.就為了一個獎杯?
還到熱情的加油∼身為跑友的你,有回應嗎?∼衝很快時也該揮一下手吧?是我拚命跑時的做法.除非我跑太快,聲音比我的腳慢飄到.我極少不回應的.至少也會做個苦瓜臉.吐一下喘到不行的大舌頭.如果跑的慢我就一定開心揮手回應說謝謝.
有不少跑友會向水站服務人員道謝,向交管警察道謝,向當地民眾道謝.這些都很好.我們友善,別人也會相對友善.雖然我們有時有點擋住了交通,但相信有愉快的回應會少掉一些劍拔弩張的火氣.
所以如果不拚成績啦.在跑友之間互相的加油也很讚∼∼快腳一閃而過沒有回我們,其實我們也都可以體諒.但如果不是跑太累.我是認為回應一下才好.至少∼笑一個∼儘管是苦笑.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2:54pm
再說一件跑友無禮的事.我在以前公司舉辦的短程路跑常遇到,在上回的八卦山寄物時也遇到.
其實路協單一規格的袋子也不是沒道理的.方便放入寄物卡,方便管理及領取.而不少跑友團體的比賽並沒有嚴格要求寄物袋的規格及尺寸.但問題就來了!
不騙你啦,有些跑友真是沒話說,就把一把鑰匙及雜物交給你說要保管?
耐住性子好言相勸,請他至少拿個”塑膠袋”裝起來.以免不小心把他遺失.
更糟糕的是有人會把熱身後滿是臭汗的外套,直接捲起來成一團交給志工說要寄物?不可思議吧,而且還不少個.身為跑者自己想想,這是該有的行為嗎?
有些自己的袋子就沒地方可以放寄物卡也不想辦法貼住或標示.其實這些小事都讓原本計畫好的流程及動線會有所耽誤.
寄了物一下子要再拿東再拿西,也是困擾.原本順暢的寄物流程就因此被打亂了.大比賽的寄物有時都先混成一堆再慢慢整理的.
其實有時我們會以為理所當然的方便,諸不知是對別人很大的打擾.
我想.相互體諒,待之以禮是必要的,雖然我們有付錢但真的不是老大!


發表人: 宏榮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28pm

說到寄物 有件趣事可以分享

以前沒有經驗 不知道要事先提醒跑友使用袋子
而且很多短程跑友不太愛用路協的袋子 
 
真的就遇到鑰匙一把 手機一支 剛熱身完脫下來的衣褲一套 說要寄物的跑友
那時就快要開跑 只好就先請他告知我們他的號碼 就請他先行離去
正當大家面面相覷 不知如何是好時 
旁邊負責餐飲的姊姊 淡定地拿出垃圾袋一只 當場解決大家的問題...
 
(後來領物時 還被抱怨為什麼將流汗的衣服放到塑膠袋內 害他著涼
 只好去幫忙道個歉 請他大人多包涵.... Ouch)
 
不過 就遇過這麼1001次
熟識的跑友都沒那麼誇張啦 都是很感恩 將心比心的
一樣米養百種人 有時 遇到這樣的事 過了就算了 一笑置之就好啦 呵呵... LOLLOL


-------------
Feel the wind ~~
http://hungjungtu.pixnet.net/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hungjungtu


發表人: 鐵馬小丁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1:49pm
好像是這次太平山(北橫)馬,有一個水站就設在一座萬應公旁,廟旁的牆上寫著大大的"有求必應"四個字正好就變成水站的後牆,我跑進水站時笑說"你們這一站是有求必應喔?"水站志工氣定神閒的回應說"沒錯!要喝多少有多少".喝得我都忘記要求趕快到終點...
所以說嘛!大家互相啦!


發表人: malonlon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4:22pm

沒想到水站都還沒講完,話題就先進展到寄物站了….我還想等水站整理完,再開一個寄物的專欄(有關寄物區的ISO品質認証)….

基本上,經過樓上的討論,應該可以整理出以台積電慢跑社的水站教戰手則為”,其他注意事項(安全提示,例如切檸檬)”,的一套水站SOP.

 
有關一些小細節如何在水站變成很重要的注意事項,小弟我以這次的合歡山馬,水站有供水果為例.

這次合歡山馬水站公配的水果有香蕉,芭樂,西瓜三項.結果水站配的是那種可以削蘋果皮的小水果刀.拿這種刀來切芭樂,結果就是負責切的工作人員都切到手碰趴哀哀叫….但哀哀叫的不只是切水果的,還有開瓶的也是手轉到碰趴或沒力,特別是人力吃緊或女生較多的水站.

再呼應一下水站起碼要有一位有經驗的來指揮的重要性.同樣以這次的合歡山馬為例.第二水站同步作為10K的折返處.這裡是10K,超半和全馬三組共同必經的大站.結果卻編配給沒有經驗的國中生.運動飲料和水的數量約是1:4.有經驗地當然知道這樣的數量要如何運用技巧來彌補運動飲料先天的不足.例如不要擺在首當其衝的第一桌.一杯不要倒全滿或加三分之一的水來調配,10K的選手到下一站再喝運動飲料,留一些數量給最後上來的半馬組……但沒經驗地的國中生哪懂這些?可想而知接下來的慘案~精銳部隊全押上然後很快的全數被殲滅!不到半小時就催告軍情緊急~但又沒有傳令兵….

 

其實,水站光是垃圾筒設置的數量和距離,都有一個比較理想的方式.可惜多數的水站都忽略這個部份,然後才有接下來選手都亂丟,不環保等等有點冤的非戰之罪.

有空我再以今年的北宜超馬為例作分享.我想解決我的英文規則的欵問先….

 
 

回到規則的疑問.....

扣掉越野的那篇不談.有關路跑方面,我的解讀是~飲料站,水站,飲料站,水站~…..可是田協的澄清是~水站,海綿站,水站,海綿站~…..可是我想找海綿的英文卻找不到,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規則裡沒有海綿,又怎麼生出海綿這種東西?

一般的國際馬拉松的規則是看得到海綿沒錯.但這是引用自國際田徑規則”?還是大會自訂的?如果是大會自訂的,就表示有關水站的設置,大會可以在這條規則自己作主?如果是非正式的競技型的話….

假設規則裡真的有海綿,提供濕的海綿是不是犯規?因為規則只有說要提供海綿,所以只能是乾的,不能用濕的?(我要強調的是~法條另有名詞解釋或施行細則這種東西嗎?不然田協怎麼知道要用濕的海綿?)

 

如果是濕的海綿無誤,那麼當初這條的立法意旨或規則精神到底是什麼?

如果連水站設置的規則精神都搞不懂,那麼那些大聲的裁判們,是又在胡扯些什麼?



發表人: 陳文進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8:10pm
當過兩次志工.都被排去指揮交通.11月有一場志工.必定要求前去水站學習.希望以後沒跑步時也能為各位跑友倒茶.動腦筋我沒本事.賣賣勞力還行.其實我還有一種想法.就是想去把那些被風吹走的水杯撿回來.


發表人: 飛龍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8:47pm
國內跑者一直是很幸福,而且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志工為跑者服務,目前國內馬拉松人口大增,主要以為跑者為主組成的慢跑團體無私的奉獻,至於天龍國的裁判只適合參與奧運B標以上程度的比賽,但那種比賽國內有多少人能達到,四年產生一個張先生,如要以國際奧會或田總規則作為標準,如此一來每一個比賽場次能報名參加者寥寥無幾,那已經不用再辦馬拉松比賽;國內目前舉辦馬拉松比賽幾乎是以老少咸宜為對象,當然附屬的服務及補求就應以適合老少咸宜,而非天龍國裁判之高談闊論為意見。


發表人: 阿龍
發表日期: 2012-10-12 at 9:42pm

天龍國的裁判及教練只適合體育場內,可統計一下奧運會場地大多是高緯度的城市

,低緯度的城市又悶又熱,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跑步易流失汗水,體溫也會

飆高,高溫氣候時水站35公里較適當,每人每站的水量基本單位200CC,每杯

水倒100CC200cc紙杯的二分之一為宜),等於每人有兩杯可喝,飆高溫時可調單

位數300cc400cc,冬天冷時降為150cc,運動飲料與水的比例為1/31/2間。

例如:選手500

第一水站:來回兩趟各500人次計算

200cc1000200,000cc(600cc)334瓶=14箱(一箱24瓶)

這是個人身為跑者也當過水站志工所得到的小小心得。



發表人: malonlon
發表日期: 2012-10-15 at 8:18pm

如果用”時間點”來區分,那麼我認為馬拉松水站面面觀,應該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面向來談.

過去面,指的是馬拉松水站設置史.史料應該是有百年或幾十年歷史波士頓馬拉松,五大賽會,過去的水站設置情況,圖文描述以及約到了何時,慢慢驅近於國際田徑規則等….受限我的外文能力不足,搜尋此等資料有一定的難度,留待有心人來介紹.

現在面,就是目前本欄刻正進行的討論.受限於參與者常逛跑廣的並不多,難以期待討論能很充份.特別是…..優質馬拉松的催生者,重量級大老如阿達,如果沒有表示意見,恐怕這則討論會變成乏善可陳….

 

未來面,我就要從動不動就要搬出所謂奧運規則的裁判談起.本來裁判按照他所理解的規則來決定大會水站配置,這點是沒問題的.但沒問題是一回事,但要作為一個一流或優秀的裁判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相信會作為一名裁判,應該是對這項運動懷抱熱衷,樂見於這項運動未來能蓬勃發展.我以其他球類為例.像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排球.近幾年的規則作了大幅度的修改.從最早的搶發球制到落地得分制,到最近的換人”,"暫停等等的修正,除了為了球賽能夠精彩之外,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配合電視轉播”,這樣廣告才容易插的進來.

我想未來的路跑活動也是如此.

我還記得一篇跑初馬的心得分享.有位跑友之所以跑了2004的中華汽車馬拉松,是因為看到了中華職棒轉播,球場裡出現在電視上的馬拉松廣告.

電視轉播應該對於該運動的介紹和推展有幫助.而電視轉播又需要廣告來挹注.相輔相成之下,贊助商的加入也使參加者享受較低的報名費.在置入性行銷之下,選手進水站的畫面,怎麼可能只出現純水”?所以即便現在的規則是水站只能供水好了,未來也很可能被修正.

過去的曾文馬便是一例.

經過阿達開會事件後.曾文馬開始出現令人跌破眼鏡的作為.就是首度在25K水站之後開始出現運動飲料和香蕉.(但報名費也從全國最低中,小漲$100)終點也懂得佈置汽球,充氣娃娃增加歡樂氣氛.連鐵板一塊的田協都能順應潮流了.究竟還有什麼單位可以冥頑不靈下去呢?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15 at 10:16pm
文章發表人 阿龍

天龍國的裁判及教練只適合體育場內,可統計一下奧運會場地大多是高緯度的城市

,低緯度的城市又悶又熱,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跑步易流失汗水,體溫也會

飆高,高溫氣候時水站35公里較適當,每人每站的水量基本單位200CC,每杯

水倒100CC200cc紙杯的二分之一為宜),等於每人有兩杯可喝,飆高溫時可調單

位數300cc400cc,冬天冷時降為150cc,運動飲料與水的比例為1/31/2間。

例如:選手500

第一水站:來回兩趟各500人次計算

200cc1000200,000cc(600cc)334瓶=14箱(一箱24瓶)

這是個人身為跑者也當過水站志工所得到的小小心得。


緯度不應該當作理由,因為全世界最強的選手都在低緯度的非洲,他們去其他國家參賽並也是照當地規則走

小弟相信正因為黑色旋風不會抱怨規則對低緯度的選手不公,才能專心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用在抱怨上

至於malonlon大哥論點實在是矛盾了些,不滿田協照國際田協SOP走,卻希望水站補給能有SOP,那到底該不該SOP?

路協、田協之所以被台灣跑友們厭惡,不就是因為那不近人情不願變通只講SOP的態度嗎?水站、補給站真有SOP的必要?

假如只是希望可以享受盛大的補給,那挑補給口碑好的賽事參加即可,SOP只會讓賽事變質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15 at 11:01pm
不好意思,偷個懶,以下我把post在優質馬拉松賽事的資料在這裡重複一遍,增加一點曝光率,請別見怪。

優質
賽事到底標準在那裡?大家東拉西扯,高標的把賽事說得要辦成像神話那樣才算,
而扯爛的主辦單位連低標都達不到時就自編一些大家不懂的偉大賽事規則來擋人。

IAAF競賽規則應該可以算是一個好的參考吧?!為使討論更聚焦,選譯部份IAAF競賽規則,
大家討論,希望未來不管是不是認証賽事,所有的賽事都能提供起碼的服務,
不要再有「按規定每5公里才提供水站」之類的無稽之談。

以下資料選譯自IAAF競賽規則2010-2011
第5章第8節 規則240 路跑賽

距離
1. 男女標準距離為10km, 15km,20km, Half-Marathon, 25km, 30km, Marathon (42.195km), 100km與接力。

賽道
3. .... 賽道長度不得少於賽事距離。(a)(b)(c)(f)各級賽事其量測誤差不得超過0.1%(即馬拉松42m)並需於事前經IAAF認可測量員驗証。
      評註:所以,撇開驗証不談,馬拉松所謂標準距離理論上須介於42195m 到 42237m 之間。
4. 應為運動員(於賽道)標示路程各公里數。

安全與醫護
7. (a)路跑籌辦單位應確保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安全。(a)(b)(c)(f)各級賽事籌辦單位應確保競賽路線無機動車輛進入。

水站與補給站
8. (a) 各賽事起終點應有水及其他合適之補給。
    (b) 10km(含)以下賽事天氣狀況許可時每適當距離2-3km提供水站
         評註:應譯做飲水/海棉嗎? 原文是water only drinking/sponging shall be provided
         -- 不知道意思是不是 祗提供水給飲用和擦拭[降溫]用, 如果是這樣的意思的話,
         那過去某些單位一直強調海棉....誤會可就大了。

    (c) 10km以上賽事每約5km應提供補給站。此外,水站應置於各補給站約中間天氣狀況需要時或更密。
         評註:所以除首站5km外平約每2.5km有補給站(食物、飲料、水)或水站(祗有水供飲用和擦拭)。



發表人: 鐵馬小丁
發表日期: 2012-10-16 at 8:51am
如果決心要辦認證的比賽就一切按照規矩來,報名時也要審查選手成績,不要模模糊糊吸引中後段班同學誤報. 如果目的是要推廣馬拉松或行銷城市,就得顧及選手能力的差異.重點是賽前講清楚然後落實.北宜馬事前講好10K一站,我也就認份的背水壺跑,有些賽事事前就公佈水站位置加上水站負責單位,選手一目了然心裡有數補給不致於太差.跑得高興,辦比賽的和參賽的都受益.


發表人: 信利
發表日期: 2012-10-16 at 10:30am
馬拉松水站或稱補給站
 
◆計劃和執行的落差:明明計劃是經過科學計算的,為什麼也不夠?

直去直回的賽道,去程和回程同一站,需當成兩站看待,物資分開計劃打包,去與回里程點不同,需求亦不同,今年合歡馬翠峰站很多選手去程一派輕鬆,覺得水站太密集,然舒跑和香蕉僅去程即用掉90%,大會準備的舒跑和香蕉可能是給回程這一站使用,但物資到站擺放成一堆沒交待,志工也無所適從,如果補給品分站詳列清單,並進行點交和點收,水站服務工作將更有效率,還是需要一個站長

 

◆水和舒跑:

一個選手到站平均要喝掉多少水和舒跑,假設該站配備有水和舒跑,熱天氣水200cc、舒跑150cc,冷天氣水150cc舒跑120cc。里程點不同也有差異,再作些微調,交管志工飲用水分配在哪個水站再增量,沖涼水要另外準備,否則飲用水會不夠,為了買保險,算好了再加一成。

 

◆杯子:

一個選手到站平均要用掉幾個杯子?合歡馬那天有少數選手進站一次用掉4個杯子,水喝4杯,疊4個杯子丟掉。如果只有水我會準備1.5個杯子,如果水和舒跑則準備3個,天氣冷熱和里程點不同都有差異,再微調。

 

◆肌肉噴劑:

有些人永遠不需要,覺得是噴心理安慰的、有些人常常需要或偶爾需要。

準備在15K以後,間隔5K和水站一起,看風向決定在水站前或後,噴劑氣體長時間吹進水站會令人不舒服,最好距離水站10M以上,備桌椅讓噴劑志工有地方坐,否則常會慢慢靠向水站。噴劑每站要準備多少難定,我會提醒服務志工有需要才幫選手噴,不要主動問選手,特別是美眉志工一問,噴劑再多都不夠,後段更需要時結果用完了,終點救護站也需準備。

 

◆垃圾桶:很重要的配備,常常被遺忘!

類似傳統竹簍有洞洞的塑膠簍子最是理想,便宜可多次使用,但不要套上垃圾袋,一般水站志工會用家庭習慣,先套上垃圾袋,我告訴他們不要套,選手常連杯帶水丟進垃圾桶,積水的垃圾桶掺雜紙杯、香蕉皮和橘子皮,重新分類很辛苦!

今年兩次在水站,兩次都沒看到垃圾桶,它不重要嗎?為何沒有?猜想它被遺忘了!櫻花馬時一開始先把鐵板凳倒立套垃圾袋,開口小不好用,後來用香蕉簍子,它容量小容易滿出來,合歡馬也是同樣狀況。使用過的紙杯一一套疊,可減少體積,選手要能配合儘量不揉成一糰,並想盡辦法丟準垃圾桶,櫻花馬時我看到少數選手進站,站立在桌前,用過的杯子、吃剩的橘子皮香蕉皮,站在那裡就丟在腳旁,但垃圾桶就在距離2m處,看選手很累了也不忍苛責。斜坡賽道杯子在地上被風一吹滾很遠,開放性賽道撿杯子非常危險,如果多數選手還是認為跑馬拉松自帶杯子很不習慣,做好丟杯子的動作,有助於減少大會負擔。等待今年寶二超馬自備環保杯的環保馬拉松成效如何,可能會有更多想法。



發表人: 阿龍
發表日期: 2012-10-16 at 2:41p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文章發表人 阿龍

天龍國的裁判及教練只適合體育場內,可統計一下奧運會場地大多是高緯度的城市

,低緯度的城市又悶又熱,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跑步易流失汗水,體溫也會

飆高,高溫氣候時水站35公里較適當,每人每站的水量基本單位200CC,每杯

水倒100CC200cc紙杯的二分之一為宜),等於每人有兩杯可喝,飆高溫時可調單

位數300cc400cc,冬天冷時降為150cc,運動飲料與水的比例為1/31/2間。

例如:選手500

第一水站:來回兩趟各500人次計算

200cc1000200,000cc(600cc)334瓶=14箱(一箱24瓶)

這是個人身為跑者也當過水站志工所得到的小小心得。


緯度不應該當作理由,因為全世界最強的選手都在低緯度的非洲,他們去其他國家參賽並也是照當地規則走

小弟相信正因為黑色旋風不會抱怨規則對低緯度的選手不公,才能專心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用在抱怨上

至於malonlon大哥論點實在是矛盾了些,不滿田協照國際田協SOP走,卻希望水站補給能有SOP,那到底該不該SOP?

路協、田協之所以被台灣跑友們厭惡,不就是因為那不近人情不願變通只講SOP的態度嗎?水站、補給站真有SOP的必要?

假如只是希望可以享受盛大的補給,那挑補給口碑好的賽事參加即可,SOP只會讓賽事變質
 
我懷疑你沒跑過馬拉松?用膝蓋想就知道平常在低緯度熱帶的人
天天都在耐熱訓練,當在高緯度涼爽的天氣不破PB才怪,請高緯
度溫帶的人到非洲跑馬,不掛掉也會剩半條命,也就是台灣夏天
跑馬與秋冬跑馬成績落差很大的原因。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6 at 4:13pm
有時一個人的喝水量真的難計算.除了天氣變化多端之外,有些天龍國的人以為我們頂多喝兩三杯?但他們不知正常熱天是喝兩杯,洗兩杯(舉例).天龍國把水站的間距拉到了比六公里更遠,我們當然會停留更久,喝三杯洗三杯還是無法解渴降溫.也間接造成了水站人手會不夠的原因.


發表人: 土城烏龜阿財
發表日期: 2012-10-17 at 10:33am
賁姐,
請問一下洗兩杯是指?
我瞭解喝兩杯的意思,洗兩杯我就不太能理解了。
是指拿兩杯水拿洗手、沖涼嗎?
萬一拿到運動飲料的話,不就黏黏的。


-------------


發表人: 賁俊蓮
發表日期: 2012-10-17 at 2:26pm
喝兩杯.不難懂.洗兩杯?很難懂LOL∼喔,高手過水站都不洗手臉?
我的慣例是倒兩杯清水洗臉洗去汗水∼用以降溫啊∼身體及手腳用大會提供的水桶或海棉.但臉上有眼睛等五官,比較容易感染,最好是用瓶裝水啊∼因為總有人無意或有意會把身上的汗及髒污留在水桶裡啊.每回跑太慢,桶裡的水都是黃色且污濁的Cry∼或許直接下去洗手是無意,跑累了可以原諒,但曾看到有人還會把身體浸到水桶裡或坐進去(或許快意,但沒有考慮到別人也要用,很不衛生啊)
拿到運動飲料洗澡?有啦,有兩次,工作人員來不及阻止的傻眼LOL...誰叫他們要加水讓顏色變淺像是水了嘛Dead


發表人: malonlon
發表日期: 2012-10-17 at 4:32pm

沒想到小胖豬哥竟然能把我那漏漏長又語無倫次的內容找出矛盾,太感動了!

既然主題是面面觀,要從不同的面向來切入討論,有矛盾產生是可能的.原諒我只有LDS的能力,沒有論述的能力,應該也不用去自圓其說.(有能力開課講述水站學這門學問的,恐怕只有像獅子頭,阿達,信利哥這等大老級的)

 

不過我還是要解釋一下關於矛盾的產生,是因為有一個在水站之外,另一個可以討論的大環節還沒插進來.因為又要回顧歷史扯開話題,先賣個關子.(預告:菁英組制)

 

回過頭來,我準備用身份者的角度來切入.解構一下水站倫理學”,為此我把它分成顧客面”&”經營者面”.

(這兩面加上之前談過的橫三面~法制面,基本面,技術面.豎三面~過去面,現在面,未來面.可以演一部à水站面面觀之八面玲瓏”.)

顧客面,就是選手本身,這個部份可以參照鐵馬小丁開的跑者的禮儀~水站篇).

經營者,就是水站或大會這方.應該能有所作為.例如SOP或者訂定其他作為.

這點我以今年的北宜超馬為例.

北宜超馬述求之一是要選手能習慣不一樣的補給方式兼響應環保.但作為上,僅僅是用呼籲的方式.有些水站是直接發給選手一瓶水.但是在馬路邊的護欄上,仍然可以看到許多瓶子置放丟棄在上面.這讓我想到香港的麥理浩徑越野賽.大會水站的作為是~如果選手要求大會這邊給一瓶水,會在瓶子上面寫上選手的號碼.以防止選手隨便棄置空瓶.也就是它有具體成為.

我猜想….,以台灣人的水準.不想帶瓶子跑的,即使用這招,也只是把瓶子丟更遠讓你撿不到,照片拍不到而已.當然水準如何不是我要講的重點.重點是水站有沒有一些設計上的想法?

 

用水站的SOP這種講法可能不太好.不如說是理想的水站施行細則,據此選手也可以從旁觀察,有一個客觀的評判標準.

例如:當水站的流量是多少人數時,多少的服務人員配置,桌子數量的配置是最理想的?

假設這個水站(補給站)有多種的飲料,水及果,物等補給.在桌上的排列順位如何才是最理想的?(常見把香蕉擺最後一桌的,吃完想溯口又要再轉回去拿一次水….)

垃圾筒的大小(好不好丟?)數量,間距,最後一個垃圾筒的告示…..

有沒有配置流動厠所給工作人員使用?

有沒有至少配置一頂帳棚,防止果物類的補給淋濕?

和裁判組確認,水站位置無誤?距離是否合法?

(這點我以桃園馬這種繞兩圈式的為例.第一個水站是5公里.第四個想當然爾是20公里.1公里回起終點再回到第一圈的水站,如果還在原位的話,那麼這一站就是6公里了,和規則5K一站不符)

(如果是一趟折返式的,例如萬金石,那回程的水站和去程不能共用,分列不同邊.除非中間的折返點是22.5K,回程的里程比去程短,像八里左岸馬拉松,這樣水站共用里程數才兜的起來)

………..

想到再補充….



發表人: sengsong
發表日期: 2012-10-17 at 5:06pm
有沒有人有上次台南星光馬的垃圾桶的照片呀~~
印象中當初覺得那是ㄧ個超讚的點子,開口很大,怎麼投都會進去,除非投的時候就沒打算讓他進...
因為我有用水壺腰包,所以沒什麼東西需要投垃圾桶的,不知道實際操作上是怎麼樣,有沒有什麼缺點的?


發表人: malonlon
發表日期: 2012-10-18 at 4:17pm

    計劃和執行的落差:

明明計劃是經過科學計算的,為什麼也不夠?

這一點,可能要用靈學的角度來探討….可能是~風站的風水不太好!可以多研修水站地理學來著手.

如果科學的現象無解.可能是水站微積分有問題.

 

最後,我要回到我的老本行,用哲學的角度來切入,詮釋水站的真、善、美,三個面向.

~或稱水站本體論,水站知識論.前面談很多了.

~或稱水站倫理學,水站現象學.大略也提過了.

~水站美學.

水站,能不能是一門藝術?能否透過所通過的8個水站的裝置藝術來傳達一場馬拉松賽的故事性?

以信義葡萄馬為例.水站走的是部落風.水站結合部落,間接達到部落介紹,展現農特產品的目的.更藉由投票來增進選手和水站的互動關係.讓本場活動的主題更緊密的切合.太優了!

再以金門馬為例.終點供應的餐飲是鹹粥,麵線.送的是金酒.十分展現地方特色.但水站因為受限規則只能中規中矩.如果水站也能佈置一些像偽裝網,補給一些貢糖,子彈餅….是不是能讓整體特色更連貫?可惜了!

 

水站主題曲~

    水站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水站來,收穫特別多.

    嗑滴嗑,喝滴喝.水站補給真不錯!

    請你滴的朋友一起來,水站來作客.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18 at 9:48pm
文章發表人 阿龍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文章發表人 阿龍

天龍國的裁判及教練只適合體育場內,可統計一下奧運會場地大多是高緯度的城市

,低緯度的城市又悶又熱,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跑步易流失汗水,體溫也會

飆高,高溫氣候時水站35公里較適當,每人每站的水量基本單位200CC,每杯

水倒100CC200cc紙杯的二分之一為宜),等於每人有兩杯可喝,飆高溫時可調單

位數300cc400cc,冬天冷時降為150cc,運動飲料與水的比例為1/31/2間。

例如:選手500

第一水站:來回兩趟各500人次計算

200cc1000200,000cc(600cc)334瓶=14箱(一箱24瓶)

這是個人身為跑者也當過水站志工所得到的小小心得。


緯度不應該當作理由,因為全世界最強的選手都在低緯度的非洲,他們去其他國家參賽並也是照當地規則走

小弟相信正因為黑色旋風不會抱怨規則對低緯度的選手不公,才能專心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用在抱怨上

至於malonlon大哥論點實在是矛盾了些,不滿田協照國際田協SOP走,卻希望水站補給能有SOP,那到底該不該SOP?

路協、田協之所以被台灣跑友們厭惡,不就是因為那不近人情不願變通只講SOP的態度嗎?水站、補給站真有SOP的必要?

假如只是希望可以享受盛大的補給,那挑補給口碑好的賽事參加即可,SOP只會讓賽事變質
 
我懷疑你沒跑過馬拉松?用膝蓋想就知道平常在低緯度熱帶的人
天天都在耐熱訓練,當在高緯度涼爽的天氣不破PB才怪,請高緯
度溫帶的人到非洲跑馬,不掛掉也會剩半條命,也就是台灣夏天
跑馬與秋冬跑馬成績落差很大的原因。

規定就在那邊,同一場賽事,哪會有針對緯度不同的選手而有不同的補給待遇?

還是說一場比賽下來,會針對不同緯度居住的選手而有不同的時間換算公式?

只有台灣人才會去想說規定要排在人情之後,要求大會處處變通、通融,造就了國小全班都是XX股長、大學錄取率超過90%的世界奇觀Dead

軍中不是有句話:是你去適應環境,不是環境來適應你

天氣炎熱,大會願意增加水站數量,是大會好心,而不是跑者理所當然的權益。自己強化能力是關鍵,而不是希望大會把自己「照顧」到完賽,把辦馬拉松當成做服務業,自己繳了錢就是天皇老子Ouch

小弟雖然不像各位前輩都一、兩百馬了,但這周末的真武山就是第四十馬了,一些馬拉松經驗還是有的,前輩不需要擔心

文章發表人 malonlon

回過頭來,我準備用身份者的角度來切入.解構一下水站倫理學”,為此我把它分成顧客面”&”經營者面”.


小弟對這部分有點疑問:

舉辦馬拉松,是否就該視主辦單位為服務業?是否因為選手付了錢參加,所以這場馬拉松就該以營利事業角度下去解釋?

大會舉辦馬拉松活動的本質是什麼?是營利?是求名?是做慈善?還是.......?

選手付了錢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本質是什麼?是挑戰自己?是享受服務?還是比照購買了某種產品所以要享有消費者權益?還是.........?

假如舉辦馬拉松是一種服務業,那選手繳了費用,享受大會提供的無上待遇似乎合情合理,最好連水站志工是否在遞水時有沒有把腰彎成九十度說聲謝謝都可以列為評比項目

假如參加馬拉松是選手挑戰自己的一種活動,大會是選手繳錢請來協助自己完賽的單位,那選手是否有權益要求大會提供各種超值待遇和享受?

說到底,馬拉松到底是什麼?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20 at 1:11pm
光水站一個題目就可以讓大家吵翻天了。

剛好常士備役小胖豬把一個含糊籠統的問題拆成許多比較直接的細項
有益於討論,我選擇其中幾項,表示一下我的觀點(祗是我的觀點而已)
為易於閱讀,用不同顏色區分問題意見

水站、補給站真有SOP的必要?
有必要。在大會沒有規定的地方,SOP(標準)是一個可以依賴的通則或慣例,
除非大會簡章說明在前,否則一般SOP為最起碼標準,
依標準提供給選手優於或等同於最起碼的服務,是主辦單位的天責。


天氣炎熱,大會願意增加水站數量,是大會好心,而不是跑者理所當然的權益。
非也,水就是命,關乎安全,這是必要,不能祗看大會有沒有好心。
奧會的規則
IAAF競賽規則2010-2011第5章第8節 規則240 路跑賽 有明文
7. (a)路跑籌辦單位應確保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安全。
8. (c) 10km以上賽事每約5km應提供補給站。此外,
         水站應置於各補給站約中間,天氣狀況需要時或更密。

我的看法是每5公理要有補給站,補給什麼?
應該是飲料、電解質、和食物;補給站之間的水站
祗給水,飲用的和降溫用的都要。
大家常說的每5公里設水站,水站之間設海棉站
儘管有些誤解但也約等同於上述8.(c)的規定。



大會舉辦馬拉松活動的本質是什麼?是營利?是求名?是做慈善?還是.......?
這跟大會主辦單位本身有關:主辦單位為什麼要辦活動?
主辦單位本身組織原成立的宗旨是什麼?這都有關聯。
所以跑友選擇活動,有需要多看、多聽。
即使求名求利的單位辦的也不見得就不好,
要看過去他們辦活動的能力和結果給予評價,
選擇有口碑的賽事也可以算是一種明智。

我比較喜歡的活動是地方路跑社團辦的,
他們的簡章一般來講言不及義,我替他們換個方式說:

各地跑友同好,好久沒有聚聚了,你們是不是骨頭生水了。
某年某月某日我們這地方......我們準備好了,歡迎過來,
大家來較量較量,看看自已這一段時間有沒有比較長進。
做為主辦單位,我們會竭盡所能熱情招待,不信你來看看就知道。


當然,地方路跑社團也是參差不齊,所以選擇還是必要的。


選手付了錢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本質是什麼?是挑戰自己?是享受服務?
還是比照購買了某種產品所以要享有消費者權益?還是.........?

以上都是。
每一個參賽者各有其動機,無法一概而論。但無論如何報名參賽
而主辦單位接受了的話,比照購買了某種產品所以要享有消費者權益還是可以理解的。



我希望,每一場馬拉松活動都能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20 at 2:21pm
文章發表人 linsm

光水站一個題目就可以讓大家吵翻天了。

剛好常士備役小胖豬把一個含糊籠統的問題拆成許多比較直接的細項
有益於討論,我選擇其中幾項,表示一下我的觀點(祗是我的觀點而已)
為易於閱讀,用不同顏色區分問題意見

水站、補給站真有SOP的必要?
有必要。在大會沒有規定的地方,SOP(標準)是一個可以依賴的通則或慣列,
除非大會簡章說明在前,否則一般SOP為最起碼標準,
依標準提供給選手優於或等同於最起碼的服務,是主單位的天責。


小弟還真想不出來水站能SOP什麼,難道要SOP志工的遞水姿勢和加油方式?水果每塊要怎麼切?水要加幾分滿?
基本的補給方式,不就已經記載在國際田協的規章中了?這不就已經算是SOP的一種?
一下反對國際田協的規定,一下又說要有起碼的SOP,請問您的基準到底是什麼?

再來,最浪費水的是誰?不就是跑友?
有人喝兩杯就走,有人灌了八大杯又拿了十八杯洗頭洗臉洗手腳,這不是最應該制止的?
那麼,出現浪費水的跑友時該怎麼辦?列入SOP?難道要有罰則?跑友浪費水就記下號碼淘汰?
就算如此,浪費的水也無法再收集回來,造成的問題一樣沒解決

還是以後排隊每人限制給兩杯水就強制趕離開水站?水站就是選手過來領取「配額」然後滾蛋?
這是監獄?軍中?還是跑馬拉松?這就是linsm兄理想的SOP、優質的馬拉松?
或者講到最後,又是那句「沒缺水就好」?那請問linsm兄從開串到現在,對水站的期許是提高還是降低了?

文章發表人 linsm


天氣炎熱,大會願意增加水站數量,是大會好心,而不是跑者理所當然的權益。
非也,水就是命,關乎安全,這是必要,不能祗看大會有沒有好心。
奧會的規則
IAAF競賽規則2010-2011第5章第8節 規則240 路跑賽 有明文
7. (a)路跑籌辦單位應確保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安全。
8. (c) 10km以上賽事每約5km應提供補給站。此外,
         水站應置於各補給站約中間天氣狀況需要時或更密。

我的看法是每5公理要有補給站,補給什麼?
應該是飲料、電解質、和食物;補給站之間的水站
祗給水,飲用的和降溫用的。
大家常說的每5公里設水站,水站之間設海棉站
儘管有些誤解但也約等同於上述8.(c)的規定。


明文只說「應該」,而沒有強制規定,尤其所有賽事都有提到選手要為自己的體能、狀況負責
賽前,簡章都會公布補給距離,選手應該是自己根據大會簡章評估自身能力參賽,沒能力依靠大會補給完賽,就應該自己背水袋或攜帶補給物品
而不是抱著繳了錢,大會就要把我照顧到完賽的心態
例如北宜馬,賽前就強調補給距離以及只給水的部分,還是很多人跑完後責怪大會補給距離過長、只給水
請問這是誰的問題?

文章發表人 linsm


大會舉辦馬拉松活動的本質是什麼?是營利?是求名?是做慈善?還是.......?
這跟大會主辦單位本身有關。主辦單位為什麼要辦活動,
主辦單位本身組織原成立的宗旨是什麼有關。
所以跑友選擇活動,有需要多看、多聽。
即使求名求利的單位辦的也不見得就不好,
要看過去他們辦活動的能力和結果給予評價,
選擇有口碑的也可以算是一種明智。

我比較喜歡的活動是地方路跑社團辦的,
他們的簡章一般來講言不及義,我替他們換個方式說:

各地跑友同好,好久沒有聚聚了,你們是不是骨頭生水了。
某年某月某日我們這地方......我們準備好了,歡迎過來,
大家來較量較量,看看自已這一段時間有沒有比較長進。
做為主辦單位,我們會竭盡所能熱情招待,不信你來看看就知道。


當然,地方路跑社團也是參差不齊,所以選擇還是必要的。

既然linsm兄認為每場賽事目的都不同,為何又要求要有共通的SOP?
不是已經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了?

文章發表人 linsm


選手付了錢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本質是什麼?是挑戰自己?是享受服務?
還是比照購買了某種產品所以要享有消費者權益?還是.........?

以上都是。
每一個參賽者各有其動機,無法一概而論。但無論如何報名參賽
而主辦單位接受了的話,比照購買了某種產品所以要享有消費者權益還是可以理解的。


我希望,每一場馬拉松活動都能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這有一個問題:跑馬到底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或者根本就不是市場?是否繳了錢,就有權利要求大會修改規定?
那麼,洋基隊球迷是否可以說我們繳了這麼多錢看比賽,所以要修改規定讓洋基隊一位選手回到本壘就得十分?
不然,國際田協的規章已經擺在前面了,請問為何跑友認為繳了錢,大會就要修改規則?




發表人: 我是阿川
發表日期: 2012-10-20 at 3:13pm
補給站如果要提供足夠又豐盛的食物,報名費要提高很多.

但是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每個跑者的付費應該會所有不同.

例如先繳1000元,跑三小時回來的,因為補給站吃的少,可退500元,

跑四小時回來的,可能多吃了一點巧克力或香蕉,只可退300元,

至於吃飽飽,西瓜都大塊大塊地吃,很晚才回來,使用了最多資源,就不退錢了.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20 at 3:54p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基本的補給方式,不就已經記載在國際田協的規章中了?這不就已經算是SOP的一種?
一下反對國際田協的規定,一下又說要有起碼的SOP,請問您的基準到底是什麼?

有人反對嗎?我不知道。如果有,反對有用嗎?國際田協的規定不是你我能左右的吧。
但絕對是跑馬的很好參考。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再來,最浪費水的是誰?不就是跑友?
有人喝兩杯就走,有人灌了八大杯又拿了十八杯洗頭洗臉洗手腳,這不是最應該制止的?
那麼,出現浪費水的跑友時該怎麼辦?列入SOP?難道要有罰則?跑友浪費水就記下號碼淘汰?

有人喝兩杯就走,正常。
有人灌了八大杯,不正常,但如果他有需要,請協助他、幫忙他。
拿十八杯洗頭洗臉洗手腳是該制止,不過這種事應該不容易發生,
萬一發生的話,會引起公憤的,那位肇事者應該會非常難看的,請同情他。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明文只說「應該」,而沒有強制規定,

IAAF競賽規則用語,
「應該」確實就是強制規定。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尤其所有賽事都有提到選手要為自己的體能、狀況負責

那是大會規避法律責任的用語,不用理他。不過
不用規定,每一個參賽者都應該愛護自己,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選手應該是自己根據大會簡章評估自身能力參賽,沒能力依靠大會補給完賽,

沒能力,就不該參賽。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例如北宜馬,賽前就強調補給距離以及只給水的部分,

應該是這樣,賽前就強調補給距離以及只給水的部分。如果沒有特別規定,
沒有特別強調,那賽事籌辦單位就應該至少照一般標準要求。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還是很多人跑完後責怪大會補給距離過長、只給水
請問這是誰的問題?

參賽者的問題,參賽者的祈求。如果這.....,如果那......
但大部份的跑者會接受。
如果辦比賽辦到大部份的參賽者都無法接受,
那應該就不是參賽者的問題,是主辦單位要檢討了。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既然linsm兄認為每場賽事目的都不同,為何又要求要有共通的SOP?
不是已經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了?

要求要有共通的SOP,可以成為辦賽事最起碼的底限。
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有參考,大家才知道我們賽事的水準如何。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這有一個問題:跑馬到底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或者根本就不是市場?

不管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跑者如果是基於樂趣,循者自己的喜好,
選擇自己喜歡的賽事,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那就對了。如果所謂市場蕭條,
比較少人辦活動,選擇比較少,那將就將就,不然就自己跑。 如果所謂市場活絡一些,
比較多人辦活動,選擇比較多一些,跑者就比較有福氣。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是否繳了錢,就有權利要求大會修改規定?

到目前為止,應該很少(沒有)看到有要求大會修改規定的。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那麼,洋基隊球迷是否可以說我們繳了這麼多錢看比賽,所以要修改規定讓洋基隊一位選手回到本壘就得十分?

如果洋基隊球迷不滿,他們會開氣水,丟水瓶。
如果大會修改規定讓洋基隊一位選手回到本壘就得十分,洋基隊球迷一定罷看並串聯抵制,
非得讓大會籌委會改組不可。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不然,國際田協的規章已經擺在前面了,請問為何跑友認為繳了錢,大會就要修改規則?

你誤解了。參賽的人,暨已報了名繳了錢,通常是他已認同並信賴大會,
很少(沒有)看到要大會修改規則的。不過,賽事結束後,如果大會辦事不利,
檢討批評會有的,也是應該的。主辦單位應該要有雅量接受批評,檢討改進;
有不少好口碑的賽事是如此走出來的。


我希望,每一場馬拉松活動都能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20 at 6:20pm
不能再磨下去了,我要到里港去了,準備明天享受一場快樂健康的馬拉松去了。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21 at 6:58pm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基本的補給方式,不就已經記載在國際田協的規章中了?這不就已經算是SOP的一種?
一下反對國際田協的規定,一下又說要有起碼的SOP,請問您的基準到底是什麼?

有人反對嗎?我不知道。如果有,反對有用嗎?國際田協的規定不是你我能左右的吧。
但絕對是跑馬的很好參考。

小弟把您錯看成malonlon兄了,他就反對國際田協規章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再來,最浪費水的是誰?不就是跑友?
有人喝兩杯就走,有人灌了八大杯又拿了十八杯洗頭洗臉洗手腳,這不是最應該制止的?
那麼,出現浪費水的跑友時該怎麼辦?列入SOP?難道要有罰則?跑友浪費水就記下號碼淘汰?

有人喝兩杯就走,正常。
有人灌了八大杯,不正常,但如果他有需要,請協助他、幫忙他。
拿十八杯洗頭洗臉洗手腳是該制止,不過這種事應該不容易發生,
萬一發生的話,會引起公憤的,那位肇事者應該會非常難看的,請同情他。

水是拿來洗的嗎?這麼多跑友都拿來洗,缺水找誰?
是同情後面沒水喝的跑友,還是同情浪費水的跑友?難道用飲用水沖洗的跑友繳的錢比較多?
假如缺水事實已經造成,同情有什麼用?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明文只說「應該」,而沒有強制規定,

IAAF競賽規則用語,
「應該」確實就是強制規定。

實際上沒有強制規定,強制規定會把諸元列出來,例如氣溫和濕度達多少要改成每幾公里補給
沒列出來就是建議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尤其所有賽事都有提到選手要為自己的體能、狀況負責

那是大會規避法律責任的用語,不用理他。不過
不用規定,每一個參賽者都應該愛護自己,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錯了,那是全世界運動都會有的基本動作
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負責,該不跑就不跑,該棄賽就棄賽,法律不保障不愛護自己身體的選手
一個簡單的問題:選手太努力導致暴斃,誰的責任?答案是選手自己的責任,告上法院也沒用
全世界的運動都是如此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選手應該是自己根據大會簡章評估自身能力參賽,沒能力依靠大會補給完賽,

沒能力,就不該參賽。

那選手硬要參賽呢?出問題怪誰?
正常狀況是怪選手自己,但您上一個回覆說大會該負責任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例如北宜馬,賽前就強調補給距離以及只給水的部分,

應該是這樣,賽前就強調補給距離以及只給水的部分。如果沒有特別規定,
沒有特別強調,那賽事籌辦單位就應該至少照一般標準要求。

對啊,一般的標準要求,可是前面有人不滿意,硬要另外新增SOP
請問是誰的問題?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還是很多人跑完後責怪大會補給距離過長、只給水
請問這是誰的問題?

參賽者的問題,參賽者的祈求。如果這.....,如果那......
但大部份的跑者會接受。
如果辦比賽辦到大部份的參賽者都無法接受,
那應該就不是參賽者的問題,是主辦單位要檢討了。

路協的補給完全依照國際田協,那為何大部分跑友無法接受?
補給如何難道是看跑友的爽度?那初馬跑里港馬或古坑馬的選手,他不接受路協的補給規格,是誰的問題?
malonlon兄不滿意國際田協的補給規定,是誰的問題?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既然linsm兄認為每場賽事目的都不同,為何又要求要有共通的SOP?
不是已經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了?

要求要有共通的SOP,可以成為辦賽事最起碼的底限。
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有參考,大家才知道我們賽事的水準如何。

可是前面有前輩不接受,可以請您去說服他們嗎?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這有一個問題:跑馬到底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或者根本就不是市場?

不管是買方市場還是賣方市場,跑者如果是基於樂趣,循者自己的喜好,
選擇自己喜歡的賽事,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那就對了。如果所謂市場蕭條,
比較少人辦活動,選擇比較少,那將就將就,不然就自己跑。 如果所謂市場活絡一些,
比較多人辦活動,選擇比較多一些,跑者就比較有福氣。

您的回答和補給沒有關係啊......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是否繳了錢,就有權利要求大會修改規定?

到目前為止,應該很少(沒有)看到有要求大會修改規定的。

前面不就有前輩要求新增規定?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那麼,洋基隊球迷是否可以說我們繳了這麼多錢看比賽,所以要修改規定讓洋基隊一位選手回到本壘就得十分?

如果洋基隊球迷不滿,他們會開氣水,丟水瓶。
如果大會修改規定讓洋基隊一位選手回到本壘就得十分,洋基隊球迷一定罷看並串聯抵制,
非得讓大會籌委會改組不可。

所以您應該也反對水站另外搞什麼SOP規定囉?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不然,國際田協的規章已經擺在前面了,請問為何跑友認為繳了錢,大會就要修改規則?

你誤解了。參賽的人,暨已報了名繳了錢,通常是他已認同並信賴大會,
很少(沒有)看到要大會修改規則的。不過,賽事結束後,如果大會辦事不利,
檢討批評會有的,也是應該的。主辦單位應該要有雅量接受批評,檢討改進;
有不少好口碑的賽事是如此走出來的。


我希望,每一場馬拉松活動都能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可是這一串前面就有前輩要求新增水站規定,也許您可以和小弟一起勸勸他


發表人: 鐵馬小丁
發表日期: 2012-10-22 at 4:57pm
里港馬每K標里程,每個補給註明下一個水站的距離,這樣跑起來很安心!希望其他馬也參考...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22 at 9:34pm
我想,我占篇幅太大了,擇要幾句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既然linsm兄認為每場賽事目的都不同,為何又要求要有共通的SOP?
不是已經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了?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所以您應該也反對水站另外搞什麼SOP規定囉?

我讚成辦活動的單位建立SOP(標準作業程序)。
田協規章的規定要如何達成,要SOP。
不袛是田協規章,也沒有一定田協規章才可以,
辦活動,立個規定,定個標準,那是負責的態度。
有了規定標準還要(SOP)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能達成規定的要求。
所以要SOP,那是有心要把事情辦好的標準作業程序。


-------------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22 at 11:06pm
文章發表人 linsm

我想,我占篇幅太大了,擇要幾句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既然linsm兄認為每場賽事目的都不同,為何又要求要有共通的SOP?
不是已經有國際田協的規章在前了?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所以您應該也反對水站另外搞什麼SOP規定囉?

我讚成辦活動的單位建立SOP(標準作業程序)。
田協規章的規定要如何達成,要SOP。
不袛是田協規章,也沒有一定田協規章才可以,
辦活動,立個規定,定個標準,那是負責的態度。
有了規定標準還要(SOP)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能達成規定的要求。
所以要SOP,那是有心要把事情辦好的標準作業程序。

SOP就是額外的規定,我相信所有執行SOP的單位都會說SOP就是規定

不明白為何linsm兄上面強調應以國際田協規章為最基本,這邊又強調需要額外規定?

這和洋基隊球迷要求額外規定洋基打者回到本壘加十分有什麼兩樣?

而且沒看到有任何SOP的具體建議事項和違規時如何處置,只強調要額外新增SOP規定


發表人: linsm
發表日期: 2012-10-22 at 11:45p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文章發表人 linsm


我讚成辦活動的單位建立SOP(標準作業程序)。
田協規章的規定要如何達成,要SOP。
不袛是田協規章,也沒有一定田協規章才可以,
辦活動,立個規定,定個標準,那是負責的態度。
有了規定標準還要(SOP)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能達成規定的要求。
所以要SOP,那是有心要把事情辦好的標準作業程序。

SOP就是額外的規定,我相信所有執行SOP的單位都會說SOP就是規定

不明白為何linsm兄上面強調應以國際田協規章為最基本,這邊又強調需要額外規定?

這和洋基隊球迷要求額外規定洋基打者回到本壘加十分有什麼兩樣?

而且沒看到有任何SOP的具體建議事項和違規時如何處置,只強調要額外新增SOP規定

SOP(標準作業程序)是要達成規定的方法、標準作法,可以確保如果按照SOP作業,
一定可以達成目標旳作業方法。不同單位可能有不同SOP,如果都設想周到,確實可行,
不同的單位確實執行其各自有效的SOP就都可以達到目的。
這一討論串就要請大家共同討論補給站水站有那些作法可以為SOP的具體內容,
讓我們一般賽事都能辦在水準之上,如果那樣,跑者就都福氣啦,
所以不是增加規定,是討論如何達成規定。至於什麼規定、那一個規定,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硬要說SOP就是額外的規定,那也可以,那是賽事籌辦單位對自己的額外規定,
對外無強制力,但要求自己內部確實執行,以便使命必達,如此而已。



-------------
讓跑的人安全,讓沒跑的人安心;越跑越快樂,越跑越健康


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發表日期: 2012-10-23 at 2:46am
文章發表人 linsm

文章發表人 常士備役小胖豬

文章發表人 linsm


我讚成辦活動的單位建立SOP(標準作業程序)。
田協規章的規定要如何達成,要SOP。
不袛是田協規章,也沒有一定田協規章才可以,
辦活動,立個規定,定個標準,那是負責的態度。
有了規定標準還要(SOP)標準作業程序以確保能達成規定的要求。
所以要SOP,那是有心要把事情辦好的標準作業程序。

SOP就是額外的規定,我相信所有執行SOP的單位都會說SOP就是規定

不明白為何linsm兄上面強調應以國際田協規章為最基本,這邊又強調需要額外規定?

這和洋基隊球迷要求額外規定洋基打者回到本壘加十分有什麼兩樣?

而且沒看到有任何SOP的具體建議事項和違規時如何處置,只強調要額外新增SOP規定

SOP(標準作業程序)是要達成規定的方法、標準作法,可以確保如果按照SOP作業,
一定可以達成目標旳作業方法。不同單位可能有不同SOP,如果都設想周到,確實可行,
不同的單位確實執行其各自有效的SOP就都可以達到目的。
這一討論串就要請大家共同討論補給站水站有那些作法可以為SOP的具體內容,
讓我們一般賽事都能辦在水準之上,如果那樣,跑者就都福氣啦,
所以不是增加規定,是討論如何達成規定。至於什麼規定、那一個規定,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硬要說SOP就是額外的規定,那也可以,那是賽事籌辦單位對自己的額外規定,
對外無強制力,但要求自己內部確實執行,以便使命必達,如此而已。


SOP就是規定的一種,沒有強制力的話沒有SOP的必要,可以去看看有哪家公司的SOP是規定員工可以不需要遵守的

假如沒有強制力,變成大家在這邊講爽講給自己聽,就不算SOP

而您的態度反覆也讓小弟無所適從,前面小弟舉洋基隊的例子說明額外的規定您大力反對,這邊又說額外的規定[SOP]是必要的

再來,為何水站有必要新增額外的規定呢?不考慮大會計算失誤的話,水都是跑者自己浪費掉的,與水站有何關聯?

難道酒駕肇事率太高,政府要做的是從警察臨檢的SOP著手?

警察臨檢每一動都搞成SOP對遏止酒駕有何幫助?水站跑友浪費水時志工每一動都SOP能讓被浪費的水回到杯中?

太會計算太精準、志工SOP但沒想到跑友浪費太多水造成缺水比較好?還是大會準備非常多水、志工不SOP隨意發放但始終沒缺水比較好?

或者是真的要搞成跑友到水站後領完「配額」就驅逐的SOP?這就是優質的馬拉松?


發表人: 慢跑轟
發表日期: 2012-10-23 at 8:07am
文章發表人 鐵馬小丁

里港馬每K標里程,每個補給註明下一個水站的距離,這樣跑起來很安心!希望其他馬也參考...
 
每K皆有里程標示
實在非常棒
讓我可以每K都確認自己的配速
 
比起某個里程標示不正確,水站也與公告不同的比賽而言
真是天壤之別
 
辦比賽還是要用心!感謝所有為阿里港付出心力的人


發表人: 信利
發表日期: 2012-10-23 at 10:30am

馬拉松水站面面觀

 

◆桌子:

使用一般常見的6×2台尺長桌,每一站該有幾張桌子?以10/21里港馬5K水站為例,假設全馬加半馬參賽人數5000人,第一位選手約18分到站,最末選手40分鐘抵達,平均每60秒約227人通過,高峰期會比平均值高出至少三倍,每60秒可能有超過600位選手進站,準備10張桌子,尖峰時段每一桌每一秒可能需服務1位以上選手,準備15張桌子會讓5K水站進出更順暢,桌與桌間距有必要拉開至少桌子長度的2倍距離。

 

◆流動廁所:

儘量在每一水站過後30M內設流動廁所,並貼心的放一盒面紙,賽道上缺少流動廁所,男生不方便,女生更不方便,特別是在水站服務的女性志工。

今年合歡馬在翠峰站,該站未備流動廁所,有不少選手問廁所在哪裡?往前約500m派出所對面有公廁,稍解燃眉之急。

 

◆水、運動飲料外,水站還可以有什麼:

常見:香蕉、柳丁、檸檬、番茄、巧克力、黑糖塊、梅粉、鹽巴、小麵包。

偶見:果凍代餐、泡麵、蠻牛、豆漿、咖啡、可樂沙士、烏龍茶、饅頭、包子、水餃、鹹蛋、魯蛋、白煮蛋、鳳梨、西瓜、葡萄、彩椒等,難以一一列舉。

※挑出您認為絕對必要的品項,決定放在那一站或間隔幾站,需經科學計算,以免數量短缺,每位選手給多少數量,計算時非單一品項考慮,同一站如果配備多種水果,具有一定互補性,可綜合考慮。

42.195K如早上8點以後鳴槍,跑步時間將橫跨中午時段過久,有必要在約最後10K處準備部份解饑食物,42.195K與超馬需求也大不相同,時間與空間亦不同,難一概而論。




列印本頁 | Close Window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 http://www.webwizforums.com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 http://www.webwiz.c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