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跑步教室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下坡容易鐵腿的研究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下坡容易鐵腿的研究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永慢陳永星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11-12-15
位置: 台北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87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永慢陳永星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下坡容易鐵腿的研究
    發表於: 2015-01-29 at 10:44am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4814

2015-01-29
影音》【科學不一樣】下坡肌肉「離心收縮」 痠痛造成鐵腿
< width="300" height="230" ="http://www.youtube.com//dJzbEXM8hEI" border="0" allowfullscreen="">
圖
圖
圖

上坡跟下坡,你覺得哪一種比較容易「鐵腿」?一般的人應該會選擇上坡或者上樓梯,但其實教授指出,下坡下樓梯,因為我們的肌肉被拉長,進行「離心收縮」,而離心收縮就容易引起肌肉痠痛。

往上爬氣喘吁吁,往下走看起來比較輕而易舉。但你知道嗎?下樓下坡的運動,往往才是鐵腿的元兇。

前台師大運競系教授謝伸裕:「因為下坡的大腿,會先有一個緩衝,膝蓋會彎曲緩衝,這裡的股四頭肌會,所謂的離心收縮受到拉長,然後再做向心收縮往前走,所以就是因為離心收縮,容易引起肌肉痠痛。」

所謂的離心收縮,簡單的例子就是,當你做仰臥起坐時,如果讓背部慢慢放下,此時背部用力撐住,肌肉卻被緩緩拉長,這就是離心收縮,這對平常沒有運動的人來說,離心收縮確實比向心收縮來得更有傷害性。

前台師大運競系教授謝伸裕:「一般的話在離心收縮,之後引起肌肉痠痛,大概有幾個月的時間不會再痠痛,它有一個所謂的保護作用。」

其實平常如果就保持運動,讓肌肉習慣運動的狀態,事後又有做好正確的舒緩,不僅不會引起痠痛,也會使得身體更健康。


時間:2014/09/03 21:12

標籤:痠痛 肌肉

合作單位:科技部補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製作

資料來源:TVBS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http://news.tvbs.com.tw/entry/545174

回到最上面
賁俊蓮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5-02-19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1915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賁俊蓮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5-01-29 at 11:27am
感覺好像很久沒有這麼痛的鐵腿了LOL∼這幾天的恢復跑,上坡沒事,下坡時右小腿很痛.而大腿的痛是還可以忍受的程度.文中提到幾個月裡不會再痛?哈∼最好是這樣.我很怕這星期的兩場雙溪回來會再次很鐵Cry∼我忘了以前跑雙溪回來會不會鐵腿,下坡也不少的.
回到最上面
永慢陳永星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11-12-15
位置: 台北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87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永慢陳永星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5-01-30 at 10:48am
鎮西堡沒進步,77K收工,上車。星期天晚上感覺還能跑馬拉松,星期一上午還不明顯,星期一晚上下樓梯時,竟然一階二步,大腿疼痛到晚上抹藥。星期四才回復可以跑馬拉松。小腿反而沒啥感覺。每個人後遺症均有不同,個別差異很大。這回有嚴重後遺症,自認練跑極度不足所致,近幾年除了掛上號碼不外,周跑量趨近於零,若有人平均周跑量100公里,甚至更高,後遺症應該輕微吧!

下坡會加速是本能反應,膝蓋受力更大吧?登高山走遠路,下坡都比上坡容易受傷。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