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慢跑俱樂部 > 台灣百馬俱樂部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跑路龜太郎之台灣馬拉松小史,近代史篇(民國76~90年)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跑路龜太郎之台灣馬拉松小史,近代史篇(民國76~90年)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頁面  12>
作者
訊息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跑路龜太郎之台灣馬拉松小史,近代史篇(民國76~90年)
    發表於: 2009-04-14 at 10:26pm

在近代史這15年內,誕生了好幾個目前另小弟還完全摸不著頭緒的馬拉松~

1987/5/31基隆市馬拉松

1990,1991第四,五屆東台灣太平洋杯馬拉松.(僅知路線為花蓮海岸)

1993/7/11梨山馬拉松(這要交給張大帥了)

2000/12/31台東馬拉松

 

那就還是來個問答題壂檔一下先~

1.      請問,第一首為馬拉松活動的主題曲是~

A.     包偉銘<跑跑跑> B.任賢齊<再出發> C.五月天<戀愛ing> D.庾澄慶<逆風而上>

 

2.      下列那一個,不曾作過馬拉松大會的吉祥物?

A.     馬爺 B.獅子 C.雲豹 D.OPEN

 

3.      下列那一場馬拉松,曾經上演過求()婚記?

A.11屆永和全國馬拉松 B永和假日馬拉松(IV) C.那霸馬拉松 D.以上皆是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4 at 10:29pm

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為了讓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賽正常運作,在考量台北市區交通狀況後,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國道高速公路局、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等單位,決議於1992起,將比賽移師國道進行,得名為「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賽Taipei International Freeway Marathon)」,但當時是屬於試辦狀態。

直到1996年(第二屆)時,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才正式成立這項比賽,並將比賽的地點確立於剛通車的中山高速公路汐止五股高架段,且沿用至今。而到2009年為止,已成功辦理十四屆。

 

馬拉松移師國道試辦

1992年,由於台北市都會區正值捷運施工期,多年籌辦台北國際馬拉松的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為了反映眾多好手的意見,在停辦兩∼三年後,決議於同年11月12北二高樹林至龍潭段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比賽」,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將馬拉松比賽移至高速公路上舉行的例子,但是這一辦理,卻是讓台北國際馬拉松停頓了三年(19931995)。

 

路跑協會的促成

1995初,已經決定辦理高雄國際馬拉松的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在評估中山高速公路「汐止─五股」高架段的路況,並獲得交通部台北市政府的鼎力贊助後,決議於199611月24正式舉辦「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賽」。

 

唯一的一次「半程馬拉松」

1995年,因為高雄區運的關係,使得國際馬拉松南下高雄與高雄區運馬拉松比賽進行,但為分開計時。同年僅辦理半程馬拉松比賽。

 

其他重要大事紀

  • 1995年:由於高雄區運的關係,原先預定要舉辦的「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賽」,改在高雄辦理「高雄國際馬拉松」,而當年則在尚未通車的中山高汐止五股」高架道路進行「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比賽」,且並未設置「全程馬拉松組」。
  •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原本贊助比賽的南陽汽車,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達成共識,於當年停辦比賽。
  • 2001年:由於台北捷運通車,當年之比賽恢復到市區道路上進行,故國道比賽部分取消。
  • 2002年: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於年初達成協議,於春季(3月)進行國道比賽(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比賽),另外於12月進行市區比賽(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賽)。

 

企業贊助

 Nike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

台灣Nike2003宣布,正式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合作比賽事宜,在20042006的三年期間,冠名贊助該項比賽,並在前一年或是比賽舉辦的前兩個月進行暖身性質的休閒路跑「Nike 5K Run」與訓練活動(包含線上與實體課程皆有)。

 家樂福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

家樂福集團於2007起連續三年,冠名贊助中華民國路跑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比賽,同年,更與路跑協會合作,在高雄市開辦「家樂福活力路跑」,但冠名贊助的首屆,卻驚傳參賽者猝死的意外。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4 at 10:30pm

1995年高雄國際暨區運馬拉松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民國841995),為了配合高雄區運的舉行,加上台北捷運正值施工期,籌辦馬拉松比賽的新單位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決議於高雄區運前兩週(199510月8)在高雄市中山體育場—澄清湖的路線舉辦「1995年高雄國際暨區運馬拉松比賽1995 Kaohsiung International Marathon)」。

由於本活動有慶豐集團的鼎力贊助,故當年的比賽也稱之為「1995年慶豐高雄國際暨區運馬拉松比賽1995 Chinfon Kaohsiung International Marathon)」。而此項比賽,是台灣有史以來首度將國際級馬拉松比賽南下舉辦的例子。

試跑賽

19958月20,主辦的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為了要評估路線的狀況,特別在澄清湖一帶舉辦「1995年高雄國際暨區運馬拉松比賽試跑賽」,當時路線長度為13公里,繞行澄清湖1.5圈。

公平性問題***計時爭議

雖然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與高雄市政府決議將區運的馬拉松比賽和高雄國際馬拉松比賽同時辦理,但是在計時成績部分,卻遭到區運田徑項目的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的抗議,抗議的起因,是田徑協會認為此項比賽的進行會影響區運馬拉松比賽的成績公正性。

後來經過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的協調後,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田徑協會、中華民國路跑協會達成了「同時進行,分開出發,並分開計時」的共識。也就是高雄區運馬拉松項目和高雄國際馬拉松同時進行,賽事最後正名為1995年高雄國際暨區運馬拉松比賽」。

但是,這兩組同時進行的賽事是不合併的,將分開計時,且分開兩個區域出發,裁判也各自遴選合格的B級(區運)與A級(國際賽事)裁判,而國際馬拉松的比賽可以承認高雄區運參賽選手的成績。

公平性問題***路線丈量

歷年台灣地區舉辦的國際馬拉松比賽,無法通過IAAF認證的原因,大多都出自於里程數不足的狀況。

有鑑於此一教訓,加上五年前(1990高雄區運會也發生馬拉松比賽里程數不足的嚴重問題,因此,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在當年邀請了大陸籍的國際丈量員,也是當時在大陸北京醫科大學擔教授的趙學鴻來參與這項比賽的丈量,以避免五年前的烏龍事件重演。

禁藥檢驗的實施

根據IAAF的國際田徑規則與國際反運動禁藥組織的規定,任何國際級單項運動競賽,只要登上國際認證,主辦單位有權利要求優勝者進行尿液檢驗。[12]

但是主辦的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在比賽規章中,並未提及優秀選手必須實施尿液檢驗的狀況,導致部分跑者質疑公平性,因此是這項國際級馬拉松比賽的一大致命傷。

 比賽成績(表格內馬拉松時間單位為::'")(最新田徑規則應是~::)

國際組比賽

名次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許績勝

2:20'07"

Violetta Kryza

2:43'33"

第二名

Joao Batista Pacau

2:20'41"

Lutsia Beliaeva

2:46'47"

第三名

Vladimir Epanov

2:20'57"

Nina Kovrizhkina

2:47'32"

 

 區運組比賽

名次

男子組

女子組

第一名

許績勝

2:20'07"

范玉貞

3:03'53"

第二名

官原順

2:27'06"

李小娟

3:09'30"

第三名

楊紅煥

2:32'21"

司桂美

3:24'11"

 路跑組比賽

男子組冠軍:張照農(28:41

女子組冠軍:吳嘉燕(33:56

輪椅組比賽

男子組冠軍:呂海凌(22:04

女子組冠軍:王素春(34:49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4 at 10:31pm

田徑場上熙熙攘攘的慢跑人群中,偶而會瞥見著T 恤上印著一個斗大的黃色腳印,那是第一次將這項地方性的路跑活動,推向國際舞台的重要關鍵。2002年首度有大型企業贊助這項活動,甚至總統也遠從台北至此共襄盛舉,率領閣員跑了七百公尺,那時刻選手萬頭鑽動,引領企首並夾道歡呼的熱情,相信當時在場的人回想起那一幕還是熱血澎湃了起來。看來在衣服上的小小腳印,現在看來卻是這項活動巨大的一步。接下來幾年也都有各具特色的企業贊助,活動也越發精彩而豐富。它就是~太魯閣國際馬拉松

   民國891124,為改善長春祠交通瓶頸及人車分道系統,歷時九年的砂卡礑隧道通車並慶祝中橫開通四十週年,太管處結合中華奧會、花蓮縣政府、環保與運動休閒等基金會單位合辦第一屆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賽,由內政部長張博雅主持,自中橫牌樓起跑至文山折返.有來自美,,,,,,馬等19位外籍選手,全馬476共計1199人參賽.成績如下:

男子選手:(日)丸山城2:30:19蔡清洲2:30:41

女選手:(紐)marion millward2:58:42范玉貞3:20:01邱淑容3:30:22

薛慶光第100次倒跑的里程碑,(民國81NIKE路跑賽中嘗試了第一次倒跑)

 

舉辦太魯閣國際馬拉松的活動宗旨,在於引導民眾在享有國家公園生態保育與環

境教育的體驗下,從事健康休閒而快樂的馬拉松活動。隨著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舉辦的卓越成效,各民間企業團體紛紛主動打電話來詢問合作之可能性。從 2000 年、2001年第一、二屆太魯閣馬拉松之地方小企業參與合作的模式作出發點,到了 2002 年,則延請中華汽車參與並提供國際馬拉松競賽經費。2003 年的活動則與南山人壽合作主辦;2004 年則是由台灣紐巴倫公司(new balance)參與主辦;2005 年的馬拉松計畫與數家企業團體合作;2006 年首次將主辦權交由中華民國路跑協會負責,亦獲得不錯的評價。( 2000 年舉辦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歷屆主辦單位均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但太管處為了減少工作及人員支援上的壓力且由於活動性質與國家公園理念之相關性低,突然大量引入許多遊客,就保育觀點而言,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與國家公園理念不盡完全相契合;且需用之財力、物力過於龐大,於是建議改由其他單位(如: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執行,人力上的分配由主辦單位負責,可以參考過去歷屆分配方式,對於工作熟悉度較高,且更能掌握,並由管理處提供輔導與經驗傳承,較為適當。

歷年其他重大紀事~

 

2002年「中華汽車盃國際馬拉松」於1123在太魯閣開跑,為了這項活動,主辦單位邀請歌手庾澄慶和大提琴家張正傑共襄盛舉,庾澄慶不但為活動做了一首主題曲,當天還將參與路跑五公里。庾澄慶也在現場演唱為此一活動創作的主題曲「逆風而上」,為了寫這首歌,一向追求完美的他花了不少時間,製作了好幾個版本,「太魯閣」的發音「Tarko」被他化成歌曲的合音,這首歌已收錄在他的專輯<哈林天堂>中。作詞:庾澄慶 作曲:庾澄慶 編曲:洪敬堯

天空第一道曙光 穿過雲霧閃耀著微光
風在溫柔呼喚 山的聲音在迴響

你在遙遠的前方 河流指引著我的方向
堅持走的路雖然漫長 為你我從不退讓

我沒有翅膀 也可以飛翔 真愛讓一切 沒有阻擋
越過了山谷 就看見希望 等待愛出現 路會更寬廣

愛就是力量 讓我逆風而上 穿越過激流 勇敢去飛翔
愛就是力量 讓我逆風而上 展開我的胸膛 帶你自在翱翔

 

 

2005年第六屆太魯閣國際馬拉松競賽活動,受到近兩年較頻繁的豪雨、落石與

颱風影響,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經與地方政府充份溝通討論之後,皆認為「安全」才是遊憩活動的第一要素,經多次討論與宣導後,將馬拉松路跑路線作了部份變更,也就是全程馬拉松可跑至離閣口約 10 公里遠的布洛灣,其餘半程馬拉松與全民健跑,僅跑至長春祠並繞回閣口與台九線,以避開落石多的峽谷路段,僅管路線作了大幅度變更,參賽人數亦達 7,000 人之多。(2005 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活動與 2004 年及往年活動的最大不同,主要是競賽路線的改變,也影響約四千位屬於全程馬拉松組、半程馬拉松組別的參賽選手,無法觀賞太魯閣峽谷風光。另一項變革則是因應花蓮縣政府訂定之「觀光月」,而提早辦理該活動,因 2004 年的觀光月為 11 月,而 2005 年則改為 10 月,於是將 2005 年的馬拉松時間訂於 11 5 日,與 2004 年之 11 6 日,雖無大變化;但因受天候影響,連帶影響遊客與參賽者之滿意度。)

 

2007年則辦理了「太魯閣文化創意市集活動」,與秀林鄉公所攜手合作,整合各項資源,將太魯 閣族工藝、美食、生態文化,以及秀林鄉農特產品、特色民宿、社區生態旅遊等,首次嘗試整體行銷推廣,讓中外人士體驗太魯閣多采多姿的 人文風采。同時藉此建立國家公園與秀林鄉公所、社區居民良好的互動關係,在互信的基礎之下,提供國家公園在經營管理上嶄新的思考與可 能努力的方向,開創一番新的氣象。

 

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自2000年開辦以來,至今已舉辦過九屆了。從一個地方政府與國家公園合辦的地方性活動,到全世界知名的唯一峽谷國際馬拉松;參賽人數從最初的千餘人到現在國家公園必需限制報名人數。這項活動可說是盛況越來越空前,受到的歡迎不言而喻。除此之外,歷年參與馬拉松競賽活動的貴賓、國外選手、工作人員、配合演出的表演團體、贊助單位在數量上也逐年增加,讓太魯閣國際馬拉松競賽之規模逐年擴大,甚至已成為一項重要而具國家代表性的休閒遊憩活動。這數據顯示出將地方特色及特殊景觀結合馬拉松路跑賽會,將增加此賽會之吸引力,並提高運動觀光客之參與。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5 at 4:19pm

【新化虎頭埤全國田野馬拉松】

   民國901230上午七點,天色仍有些朦朧,槍聲一響,選手們從新化極限運動場魚貫出發,迎著晨曦,沿著鄉間產業道路前進,經過綠草如茵的台南高球場,然後轉入虎頭埤風景區,粉嫩的羊蹄甲花朵沿路綻放,岸邊桂花飄香,湖面還有些氤氳的薄霧,如畫美景,讓各參賽選手幾乎忘卻身心的疲憊。 將近三千名選手享受山林假日在鄉間道上盡情奔馳,使得鎮上充滿熱鬧滾滾,為新化帶來最富朝氣的一天。

 

  這場由中華馬拉松協會主辦的新化田野馬拉松雖是首次舉辦,而且籌備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但因路線規畫強調田園景致(沿途穿越軍訓場、丘陵、名湖、老街,景色如詩如畫,令人目不暇給,跑友都說名實相符,的確有「田園」的味道。)因此全台各地跑者熱烈參與,為台南縣新化鎮帶來可觀的人氣和商機,連飛躍羚羊紀政也專程南下參加比賽,體驗不一樣的跑步樂趣。

 

  隨後"新化鎮一鄉一休閒農業園區新化虎頭埤全國野馬拉松賽開跑下正式展開,另外還有兒童戲劇表演、大聲公比賽,南科大熱門樂團及極限運動表演並進行摸彩、馬拉松賽頒獎。立委蘇煥智表示,新化特產蕃薯賣相極佳,這次利用虎頭埤高知名度,附近中興林場充沛遊客,具備完善的南二高新化交流道及台南環線交通網,來興建極限運動館吸引青少年駐足,將運動結合休閒農業,立意極佳。新化鎮長徐茂喬則表示,新化虎頭埤優美風景,將精緻農業與觀光產業結合,把新化三寶「蕃薯、鳳梨、竹筍」推銷給全國民眾分享,期盼在各界的努力之下將新化打造成一個「最美麗的鄉鎮」。

  最後成績揭曉~

  本次新化虎頭埤第一屆全國路跑分馬拉松組、迷你馬松組(十公里)及健走組(七公里),馬拉松組及迷你組前三名可獲頒獎金及鑲有新化鎮徽吉祥物金幣獎牌,馬拉松組六百八十九人報名,迷你組一千五百報名參賽,不記名次的健走組二千多人報名。

  參加馬拉松賽選手由極限運動場集合後由虎頭埤大門出發,沿著虎頭埤及台南高爾夫球場、著名山腳及知義桉樹林,再經過新化老街、街役場折返起點,選手連跑兩趟後抵達終點。

  馬拉松男子組總成績前五名為曾義財(甫於月初獲得曾文水庫馬拉松冠軍)、邱建興、王瑋誼、陳俊彥、林義傑,女子組前五名為蔡玉萱、熊岳萍、吳美惠、劉麗珍、邱惠珠。迷你組男子組成績最佳歐忠炎,女子組成績最佳林宜蒨。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5 at 9:09pm

以下這一篇的一切,究竟是班門弄斧的糾結?關公面前要大刀的糾纏?亦或者是在太歳頭上動土的糾葛呢?歡迎再次回到我們廣場蜘蛛網,我們看下去….

【永和城市全國馬拉松】

    隸屬於台北縣永和市體育會下的永和慢跑俱樂部,於民國833月由創會長蕭萬呈先生帶領30名左右創會會員成立,並於當年(8310)在永和市市長林德福的鼓勵支持下舉辦了第一屆永和市市長盃慢跑賽,獲得各界熱烈迴響與肯定,因此,也奠定了永和慢跑俱樂部的基礎。在經過艱辛的草創時期後,永和市長盃路跑賽也在永和市各界有力人士積極支持下從不間斷(經歷多次的風雨中競賽及九二一大地震後的賽程)舉行了11屆的賽事。

    每年舉辦的永和市市長盃路跑賽,可說是永和慢跑為慢跑界服務貢獻的表現,也是為推廣慢跑運動的一大盛事。尤其是在有限的資源下,舉辦一次安全、健康、有活力的競賽。因此,賽會工作人員無不戰戰兢兢,集思廣義的依據分組的工作內容努力以赴,期望能讓每一位參賽者均能跑出最佳的成績,得到最好的服務。

 

2001年第八屆的賽事中,首次設置了全程馬拉松的組別.

20021013第九屆的市長盃活動我們除了路跑賽外,更策劃了各項路跑活動的旗幟展示會,讓與會人員回顧各項路跑活動的歷史狀況,並更將賽程擴大分為三組,分別為42.195公里全程馬拉松、12公里路跑與3公里健行,期望能夠由參賽者依照個人的狀況,選擇適合於自己的賽程,擴大參賽空間,不管你是慢跑老將,或是有興趣的初學者,均能有參賽的機會,下場盡情奔放。

2003年原本設定在每年10月舉行的賽事,延至~

2004229日舉行,為第十屆.

2005227(自由電子報〔記者李豪豐永和報導〕)第十一屆永和市長盃全國馬拉松路跑賽,上午六點在北縣永和市中正橋河濱運動公園鳴槍起跑,活動中喜愛慢跑的一對情侶更在賽程中結為連理,羨煞前來參加慢跑的選手。

活動與往昔不同的是,今年有一場國內首次舉辦、別開生面的二○○五年愛情長跑馬拉松婚禮,任職於新莊榮富國小的邵雅卿老師與陳海晞兩位新人共同許下終身心願,新人舉行簡單隆重的馬拉松婚禮,並接受全體選手歡呼,大會準備湯圓點心宴請,整個場面特殊熱鬧,接著新人也跑完全程馬拉松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沿途接受大家的祝福。

兩位新人是在兩年前的六月廿二日,在永和慢跑協會與基隆安樂長跑協會共同舉辦雙溪鄉虎豹潭團練時相識,兩人一見鍾情,相談甚歡,共同譜出愛的火花,雙方展開長達兩年的愛情長跑,終於決定攜手在永和市長盃第十一屆全國馬拉松路跑賽程中完成終身大事。

2006,全國的馬拉松的活動已經蓬勃發展,於是永和城市全國馬拉松功成身退,以後2月份的檔期,由前幾屆均在5月母親節檔期舉行的50公里,獻給親愛的每親超級馬拉松賽接棒.轉而成為發展台灣超馬運動的推手.

回到最上面
獅子頭 由上至下檢視
系統管理
系統管理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5-07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3163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獅子頭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7 at 11:12am
由外人寫下永和馬拉松的沿由,實在是.....
先講一下為什麼會停止舉辦11屆的"永和路跑賽",(第八屆開始才有馬拉松).
1.永和路跑賽就是永和市的比賽,之所以會有這項比賽也跟前市長-林德福的鼓勵有關,但是到了2005年,有感當時的市長-洪一平--(與林德福可以說是世仇)對我們的抵制,這是原因之一.
2.永和馬拉松的賽道是利用台北縣永和往土城的河濱自行車道,2005年以後,沿路設了許多路障,華江橋的堤外停車場來往車輛眾多,在在都影響到選手的安全.這是原因之二.
3.政治是一時的,運動才是永遠的,有感以前的活動,我們只是政治人物的一枚棋子,所以....離開也好
經過幹部會議的討論,決定離開這個傷心地.從2005年辦完第十一屆永和市馬拉松以後,我們就沒有再回去過.我們當是發下豪語,我們的離開是永和市的損失,不是我們的損失.
這幾年下來我們還是活的好好的,我們辦的比賽,也得到大部份跑者讚同,而我們也再不用跟政治人物沒完沒了的.
 
不過要寫永和慢跑的發展史,現在還是太早了,因為我們還在成長,還在實驗,成敗現在言之過早.EmbarrassedEmbarrassedEmbarrassed
回到最上面
獅子頭 由上至下檢視
系統管理
系統管理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5-07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3163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獅子頭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7 at 11:20am
另外吐糟一下:
新化馬是第一次由選手自填完跑證書的的馬拉松,每位回到終點的選手都拿到一張空白的完跑證書,讓選手自己憑良心填寫.EmbarrassedEmbarrassedEmbarrassed令當時有好幾位選手不知所措.OuchOuchOuch
我下筆填完成績以後才發覺自己太老實了.Big%20smileBig%20smileBig%20smile
回到最上面
獅子頭 由上至下檢視
系統管理
系統管理
圖像

註冊日期: 2002-05-07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3163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獅子頭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7 at 11:45am

在台灣馬拉松史上除了比賽,一定要提的就是跑者廣場.也許這是我們馬拉松發展史最特別的地方,

我們的精英馬拉松這十年發展下來,沒有什麼變化,也許在下一屆奧運前,會有幾位新秀產生(其實已經出頭了,就看何時接棒).
 
但是我們的市民馬拉松這幾年蓬勃的發展,馬拉松人口日漸增多,雖不敢講都是跑者廣場的影響,但是佔有絶對的力量.一個網站能影響一個國家的馬拉松運動發展,可能只有我們才是這樣的.
 
大概在2002年,幾位前輩有感網路的發展已經在改變世界了,由黃政德先生提議,當時永慢的蕭萬呈會長責成陳英謙開始設立網站,"跑者廣場"一詞就是由黃顧問命名的.當年的首頁就是今日的樣式,除了小地方以外,七年來都沒有更動.
在跑者廣場之前,永慢先與基隆安樂合作貼文,所以最早的跑者網站應該是安樂長跑的網站了.跑者廣場成立以後,陸續又有許多的路跑網站成立,只是跑者廣場捷足先登,已經佔著領先地位了.
 
跑者廣場之所以會成功,多年下來,有幾個小小的心得:
1.所謂時勢造英雄,一來世界已經走到網路的時代了,再來就是2000年以後有許多白領的精英或是科技的新貴走出辦公桌,走向跑道,路跑的運動已經在質的方面起了變化了,跑者廣場的推出,剛好滿足這群精英的需要,時勢所趨,改變了世界的走向.
2.跑者廣場是由一群人在維護網站,修改網頁的內容,每個單元,都有不同的負責人,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疲倦,或失去興趣,但是一群人就很不容易了,所以跑者廣場長久以來,都表現出他的活力.又因為是多人負責的,所以跑者廣場一開始就表現出多元的架構,也正合符大家的需求.
3.一開始就確立是不收費及無私的平台,不分你我,不分社團,同時也照顧跑步的散戶.雖然跑者廣場主要負責網管的人員都是永慢(北馬)的人,但是我們確定了永慢只是跑者廣場的一部份,我們的目的是在提供全國跑者的一個平台,在服務所有的跑者,只要喜歡路跑,都可以在此發表意見,照片,心得,看法.另外"全國賽事"一開始就全力的收集了全國所有的比賽資訊,服務其他沒有網站的主辦單位,得到許多好評.現在已成為全國跑步,三鐵,自行車等許多運動交流的平台,方便,即時,成為無可取代的網頁.
4.一開始我們就確立三原則:1.不涉政治,2.不可有商業化的行為.3.不可謾罵的三原則,決不改變.也就是跑者廣場的憲法.大家省去了不必要的紛亂,看來就是跑者廣場成功的地方.
5.結合了馬拉松普查的運動,提供跑者馬拉松的記錄認證管道,提昇跑者跑馬拉松的動力與興趣,有了動力,目標,馬拉松運動也起了量的變化.
還有許多其他其他部份,先進們可以提供更多的看法,以上就是我的結論.Big%20smile
 
 
 


編輯者 獅子頭 - 2009-04-22 at 9:54am
回到最上面
malonlon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5-05-28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466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alonlon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09-04-18 at 4:21pm

【台東全國馬拉松】

(大成報/鄧政敦,李明陽/台東傳真)

  配合台東原藝嘉年華會所舉辦的台東全國馬拉松賽,由於正逢舉辦時間為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天,因此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路跑愛好者紛紛渙向台東這塊綠色淨土,一起享受台東在十二月天所獨特擁有的碧海藍天。

    這項挑戰台東著名濱海道路的馬拉松賽,共分為迷你型的十公里賽和42.195公里的正規賽。由於賽程在進入濱海道路後得面對大平洋強大海風的嚴酷考驗,也大大提高比賽的征服難度。

    清晨七時,迎著廿世紀最後一道暖陽,參加馬拉松賽的近千名選手,在台東縣長陳建年鳴槍開跑下盛大展開。選手魚貫從台東縣立體育場出發,朝位於濱海道路上的折返點前進,歷經卅五分鐘後,參加十公里賽的領先群開始進入縣立體育場前廣場,男女率先衝線者分別為蔡清洲及呂佳莉。至於重頭戲,則由許玉芳、楊銘福這對台灣體院的學姐弟包辦女子與男子組的冠軍。

    首次參加馬拉松我國女子五千公尺紀錄保持人許玉芳以3:04:35封后,上個月甫在武陵農場鐵人越野賽女子組封后,最後因違規換車遭取消資格的蔡玉萱獲得亞軍,邱淑容3:23:24第三。男子組在比賽隊伍通過杉原海水浴場後的新橋路段,20歳的楊銘福和37歳時任再興中學教練的邱建興並轡衝出便未再被追趕上,兩人因11月曾一起赴上海參加心賽還邊跑邊交換心得,進行至35公里後,楊單飛衝出以2:37整封王。

許玉芳變"兔女郎"(民生報/許瑞瑜)

初馬的許玉芳贏得台東馬拉松后座後,突然當場吐了一大堆黑色的嘔吐物,把大家嚇了一跳,有觀眾以為她吐血了,趕緊把救護車叫來。

許玉芳稍事休息回過神後表示,她自己當時也是大吃一驚,後來經隊友提醒,凌晨四點左右朋友好意叫她起來吃東西,可能進食時間和比賽太接近,而自己以前比賽又從不進食,因此才成為兔女郎」,大夥才知道原來是巧克力蛋糕惹的禍。

改跑馬拉松 "福"氣啦!

年僅二十的楊銘福,有感於過去長期專功五千、萬米總無法在成績上滿足自己,成績紿終不曾在全國性比賽出頭扮"老大",因此在學長建議下,開始嘗試過去視為畏途的馬拉松。只是沒想到這麼一改,卻意外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舞台。

去年十二月十日,楊銘福在準備並不怎麼充分的情況下第一次跑馬拉松,結果卻在曾文水庫以兩小時卅六分的成績跑出第三,僅次於國內好手蔣清吉與吳文騫,大大鼓舞他轉換跑道的信心。

在台東賽中,成績雖因受強烈海風影響而退步一分鐘,但整體感覺卻更輕鬆,完全沒有上次幾乎虛脫的撞牆感覺,這種改變外加拿下冠軍的鼓勵,讓他決定將自費前往香港參加馬拉松賽,希望藉由未來三個月的調整,讓自己一舉跑進東亞運。

 
這次參賽選手中,年紀最大的為來自台北汐止的82歳老先生王贊勳,年紀最小的為年僅8歳與父親彭仁堂穿著父子裝一起參加10公里賽的彭冠偉.兩人相差74歳也成了大會的焦點話題.


編輯者 malonlon - 2009-04-21 at 4:50pm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頁面  12>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219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