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第四屆烘爐地馬拉松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第四屆烘爐地馬拉松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第四屆烘爐地馬拉松
    發表於: 2018-10-21 at 7:15pm
有走有保庇—第四屆烘爐地馬拉松參賽記
    10/20清晨5時許,金光閃閃的南山土地公照亮了猶是昏暗的洪爐地山頭,來自各地的長跑運動熱愛者群聚在土地公前面,見證「有拜有保庇,有走更有保庇」,這就是第四屆烘爐地馬拉松!
    5時30分鳴笛起跑,大夥依序踩出起跑線,在昏暗中跑下彎彎曲曲的朝山道,待我走進平地時,身旁跑友已是稀稀落落。走過高速公路下的補給站,天色大白,從服務朋友手中接過環保杯之後,興南路上只剩下我踽踽而行,我只能低聲嘆氣「今天跑友的速度都好快!」
    走過華夏科大的圍牆,進入華新街109巷,終於見到幾位氣喘吁吁的跑友,他們也都變成步兵了,因為接下有段將近半公里長的陡坡路,套句某跑友的話「上坡是你的強項」我也在喘息中走上這段幾成60度的陡坡。爬上耕讀亭,我略過這裡的補給站直接往前走,想爭取一些時間,因為接下來是我的弱項下坡路,那些氣喘吁吁的跑友很快就會把我拋在腦後!
    走進陽光公園,先向在這裡服務的水漾兄弟姊妹致謝再繼續往前走,因為我的水瓶還有8分滿的水,大清晨也吃過一個麵包。走上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已是7時許,自行車友們已出動,他們往往成群結隊甚至爭先恐後,我得對他們特別小心,就在戒慎恐懼中,我走進了秀朗橋下,走在寬闊的秀朗河邊運動公園,這裡是我常來運動的地方,只是今晨沒有主場優勢。
    我常自詡為「新店溪河工」,每周總會來這裡走一兩趟,來這裡感受一年四季的變化,來這裡聆聽花鳥蟲魚的喜悅與嘩啦啦的流水聲,來這裡觀賞河水從混濁變成蔚藍。像今天這樣,微風徐徐、天空微陰、河水湛藍、芒花遍野,走在這裡,任誰都會感到滿心喜悅!
    走過生氣盎然與吵雜的福和橋,走過微帶臭味的永福橋,自行車道再度回到新店溪畔,這裡的水流緩慢而在河岸兩邊面形成寬闊的高灘地,永和這邊就是綠光河濱公園,河對面栽種著一大片柳林,很有泰唔士河上游河岸風光的味道,只是常有釣客在此揮桿拋射魚線,跑者騎者須多加留心!
    進入中正橋下的補給站,我給水瓶裝滿水,也隨手抓了一大把飽滿的葡萄,邊吃邊往華中橋走去。以前這裡有座垃圾處理場,現在雖已清理乾淨,但擔心餘韻猶在,因而總是閉氣通過。這裡有幾座排水涵管,水道上總會看到如絲如線之烏黑物掛在枯枝上石塊間,也難怪排水口與河流交接處總有釣客出現,水中浮游物多自然吸引魚類雲集。
    走過華中橋,走在恐龍公園畔,後面有兩位跑友邊走邊說「這位大哥全程用走,真了不起!」,我回過頭來笑笑說「習慣了!」其中一位與我一樣戴斗笠的瘦長型跑友自此即以小跑步陪我。這位在聯電工作的朋友名叫林昇興,與我相差十歲,很健談,我們邊走邊聊,從運動聊到身心保健,從社會問題談到教育,從經濟環境談到美中貿易戰,從理想抱負談到對人生的看法。當他得知我從跑改走的原因之後,就在重華大橋底下的補給站,要我停下幾分鐘,他從背包拿下血壓器幫我量血壓與脈搏,真是有心人,居然隨身攜帶血壓計!
    兩位斗笠翁邊走邊聊,不知不覺來到設在新海橋的折返點,又不知不覺相繼通過光華橋、重華橋與華中橋,還有12公里路程,時間還有2兩小時。前些時日看了一篇時代週刊的報導,討論在網際網路時代我們能相信誰。報導說在忙碌與資訊爆炸的現代,我們幾乎沒有時間去閱讀全文而只能看看大標題,又因為人類是社會的動物,對於一個不太確定的故事,總會以所謂的同理心取代潛在意識,政治信念又引導我們不去思考,偏偏我們天生即渴望簡單的答案,於是乎懶人包、片段報導甚至驚恐照片出現在視頻裡,讓你相信它是真的故事,假如真相只有一個,最後很可能導致全部都是假的。面對這種環境,我們還能相信誰呢?是的,在這種連政府都不能相信的時代裡,我們還能相信誰呢?
    回到秀朗運動公園,我漸漸趕上幾位跑友,再繼續往前走,來到中安大橋的引道,前面陽光公園傳來嘹亮的小喇叭演奏,竟然是生日快樂歌,我知道那是許文龍大師為雲南跑友孟教授祝壽而演奏。今晨起跑前,主持人廣播歡迎剛爺帶了一群來自雲南的跑友,在鋼爺的介紹下,我有榮幸與他們認識與合影,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同文同種本是一家親。我加快腳步往前走,果然在陽光公園追上他們,在鋼爺的吆喝打下,我們一起爬上涼山亭,一起走過耕讀亭,也一起走下那陡峻的長坡。走過華夏科大圍牆,40K出現,剩下2公里,加油吧!
    來到興南路二段,內人騎著摩托車從後趕來,她來接我回家了。走進高速公路橋下的補給站,我再裝滿一瓶水,並在服務朋友引導下,右轉進入興南路三段,我知道此去約500米就是公車249的停車場,往來大車多,空氣也差,需要多留意自己安全。走過停車場,往左轉進山路,這是最後一段上坡路,先是狹窄陡峻的山路,過了竟南宮之後則是蜿蜒的朝山道,12時45分許,終於在內人的呼喊中踩進終點線,在土地公的庇護下,我又完成一次頑走馬,時間為6小時45分!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4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