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比賽感想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三峽雲森瀑布自助馬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三峽雲森瀑布自助馬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作者
訊息
湯明輝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7-08
位置: 中華民國 台灣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32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湯明輝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三峽雲森瀑布自助馬
    發表於: 2020-03-16 at 11:03am
斗笠翁三峽大爆走—記雲森瀑布自助馬
    又是一場山林自助馬,3/15清晨5時45分許,一群熱愛此道的跑友聚集三峽大埔國小門口,報到、拍照、話家常,6時4分相約起跑。
    今天的目的地為雲森瀑布,但大家必須先往西邊走並在三峽市區繞行約10公里。待我走進寬闊的台三線,早已看不道前方跑友的車尾燈,看來今天還是要獨闖三峽了!走進二鬮路,晚起跑的跑友從後追來,很快地他又消失在前方轉彎處。我在鄉間小徑裡陸續通過麻園、埤頭,路上除了一兩位環保義工辛勤地打掃道路之外,連家犬、野犬都無,在這春暖乍寒的清晨裡,除了跑友誰會走出溫暖的家門!
    來到大同路的一處新蓋洋房區,道路往北斜彎過去,雲雀指示往前直走,原已為直走就是沿著大馬路直走,約莫百米之後,突然想起雲雀的習慣性,因為那新蓋洋房之間有條小巷子正好與大同路呈直線,趕緊拿出手機地圖對照,沒錯應該是那條巷子才對!走過洋房區,這才真正走進鄉間,此地有農田、有小溪流,還有幾位正往山裡走的鄉親。不過心裡也很納悶,地圖上顯示前10公里的路程包括三峽老街、祖師廟、跨越三峽河的老石橋與亭橋,怎麼現在卻往鳶山方向走呢?
    邊想邊往前走,道路越來越窄小也越來越陡峭,彎路歧路更多,路邊指標顯示通往鳶尾山步道,看來今晨先要在鳶尾山上繞行,我得特別注意山上歧路。根據以往的經驗,山不須高,只要一兩處大轉彎後再來個百米長的45度斜坡就夠瞧,鳶尾山就是這種山徑,想想鳶的尾巴不是往上翹嗎?我氣喘吁吁地在鳶尾山東轉西繞,終於上頂點,來不及觀賞山腳下的市區風光即急忙沿著道路往下走,通過山腳下的網球場,走回市區道路走進三峽老街。
    大清晨的三峽老街空空蕩蕩,卻讓我有更多的空間觀賞那日據時代留下來的紅磚廊道、巴洛克式牌樓,體會昔日的繁華風貌。這段長約200米的老街,老建築物上都刻有當年業主的姓名、行業與行號,其中以「染」字最多,這也顯示當年三峽染坊事業之發達。走出老街,來到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雲雀要我繞進去看看。祖師廟供奉清水祖師,祂是北宋年代在福建泉州府安溪鎮清水巖修行的普足法師,安溪盛產鐵觀音茶,有人把尊祂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三峽祖師廟在日軍攻台的1895年,曾被抗日義勇軍作為軍械庫與糧倉而遭日軍焚毀,其後經小規模整建,民國36年地方人士捐款並邀請畫家李梅樹先生主持改建而有今日之規模。
    走出祖師廟,照著雲雀指示左轉沿著三峽河往前走,穿過三峽石拱橋再右轉走河的東岸,最後再上階梯走進搭有涼亭的長福橋。我在長福橋上駐足觀看,西岸正前方為巍峨的祖師廟,從祖師廟那邊往東望去,三峽河像是護城河,而長福橋正是廟前的通衢大道,那金碧輝煌的長福橋拱門就是祖師廟的山門,不是嗎?
    走出光明路,進入車水馬龍的台三線,我走在寬闊但有點破損的人行道上,再戰戰兢兢地走入道路更狹窄但車輛更多、行車速度更快的北108道路,因為時值上班時間,大車小車摩托車都趕著上班工作。繼續往前走,雲雀指示右轉,進入一座小吊橋。走過吊橋,雲雀指示往前走又往右轉,她說得很清楚我聽得很糊塗,因為這裡道路忽左忽右而且很短,又走錯了,趕緊往回走回到正確路線。
    走過嘉添里的7-11門市部,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接下來的道路單純而且都曾走過、跑過甚至騎過自行車。這條沿著三峽河的北111道路車少人稀,相對於河對面重機超跑不時發出隆隆鬼叫聲的台7乙,我實在幸運多了,因為除了安全之外,整條道路都在崇山峻嶺的庇護下處處蔭涼,走的速度稍慢還會感到清涼。正陶醉崇山峻嶺之壯觀、茂林修竹之美,後面趕來晚跑40分鐘的跑友小黑,很快地他又消失了蹤影,我只得繼續我的山林之美的孤獨行。
    經過湊合橋,道路從北111變為北114而河流也由三峽河轉為大豹溪。車輛逐漸增多,大多是攜家帶眷到滿月圓、東眼山遊山玩水者,他們比較注意安全,因而車速稍慢,也都會注意行人安全,因而走起來還算舒暢。隨著山勢之增高,大豹溪出現幾處深谷,清流激湍在巨石山壁間發出陣陣雷鳴般的轟隆之聲,引得我駐足觀賞,只是谷深狹窄無法俯觀全貌,有點遺憾。
    繼續往前走,陸續走過大板根、東眼橋直往滿月圓方向走去。道路從入口的單線道變為雙向道路,視野也變為更寬闊,能在這種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初春踏青,游目逞懷極視聽之娛,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跑者真是幸福,喜愛山林之自助馬跑者更是幸福,幸福不是憑空落下,而要自己去尋找!
    走過東峰橋,回程跑友逐漸增多,我雖羨慕他們的快腳,但想到自己這把年紀還能走到這裡也感到飄飄然!來到熊空呂家雜貨店,跑友在這裡私補,我謝謝他也拿了兩顆橘子,跑友說往左要爬陡坡而往右要多走約一公里。我選了右邊道路,因為可以見到回程的跑友,但要跑雲雀關掉,否則她會一再警告偏離路線。繼續往前走,雖然不是陡坡,但緩緩上升的路徑也讓我喘氣如牛。來到一處三岔路,右邊泥路通往雲森瀑布,我要在這段上下起伏的山路上行走約2公里,遊客不少,有的團體還佔盡狹窄山路上講授植物課程,我躲人、躲樹幹、躲樹根,一路往前趕,終於見到瀑布,連拍照都省了趕緊往回走,因為已經11點了,剩下3小時要趕17公里。
    走回大馬路,給內人撥電話要她到有木國小給我送水與補給品。來到有木國小前,我把水囊裝上1500c,內人也給我帶來飯糰與橘子。邊走邊吃,繼續往大板根方向走。來到大板根停車場,左邊一家土雞城傳來「湯大哥」的呼叫聲,原來「剛爺」、「松哥」等一群吃吃喝喝組在那大快朵頤,內人也受邀在那兒,盛情難卻,走進去吃吃喝喝,渾然忘去8個小時的時限!
    在土雞城停留約20分鐘,12時40分起身告辭大夥,並說你們追上我時再陪我走,我要利用80分鐘趕8公里。車輛越來越多,我儘量靠邊行走以策安全,太陽越來越大,我這頂斗笠也發揮了功能。說起斗笠,幾天前戴著它到住家附近的烘爐地爬山,回來時在住家前的巷弄裡遇到一位騎著三輪車的小女孩。她看到我頭戴斗笠手拿拐杖興奮地說「農夫!農夫!你好辛苦呦!」我不以為意,她接著說「你好辛苦,我把你種的飯都倒掉!」不得了!得趕緊給她機會教育。於是停下腳步彎腰對她說「不可以把飯倒掉呦!我們種得很辛苦ㄋㄟ」。想著段有趣的老少對話,我往前推進5公里,方才在土雞城用餐的跑友也一一趕來,在他們的鼓舞下,我持續加快腳步往前走。
    下午2時許,在剛爺與松哥兩大「巨熊」的夾持下,我回到大埔國小,而以7小時58分59秒走完這場辛苦的越野自助馬,這是我的第148場頑走馬,完馬場次增至251場。賽後,松哥松嫂請大家到附近的松柏園用餐,我特別破例陪松哥喝了一大杯「黃酒」,因為將近30年來第一次見到有人喝「黃酒」,松哥更送每人一大包松柏園的水餃,謝謝松哥松嫂!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5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