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簡介

  還是讓我們從天下文化出版的「三一九鄉向前行」開始:

與瑞芳煤礦的黝黑擦身而過,雙溪有著清澈的美麗溪流。牡丹、平林兩條溪流交會,是寧靜的桃花源。....
北台灣溼潤青綠的山巒,織成一張起伏有致的翠毯,線條凹下處,溪谷與水塘遍佈。

  是的,這裡是雙溪區,北台灣僅存少數幾處的淨土。

  雙溪區位居東北角,位置有夠尷尬,瑞芳、貢寮把海岸線給分光了,

雙溪離海其實沒多遠,偏就碰不到海。從繁華的台北、基隆到這裡,都得翻山越嶺。儘管雙溪車站屬於台鐵車站中的二等站,來此停靠一分鐘的火車(特別是對號列車)並不算多,也註定它無法吸引眾多遊人。

  也只有這樣的地方,可以保存最自然純樸的景色。

  雙溪區的南邊,一大塊區域,翻過大樟嶺,全屬於泰平村的範圍。這個人口少得可憐(應該一千人不到)的村落,對台北人而言卻非常重要:這裡是北勢溪源頭,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最上源。大樟嶺正好成為雙溪與北勢溪的分水嶺,而北勢溪所在的泰平村,就出現了群山中難得一見的河谷地形。

  要進入泰平村,偏又不是這麼容易。從雙溪市區出發,要攀過海拔將近 500 公尺、山勢陡峭的大樟嶺才能進入。昔日沒有產業道路時,要進入泰平村,那可是一件大事。據說六十年代,一位甫從師專畢業的新老師分發到村裡唯一的泰平國小任教,一路爬到大樟嶺,還不見村落,感覺前途茫茫,登時立刻決定轉頭下山辭職「不幹了」。

  於是,大樟嶺就獲得另一個「諢名」:辭職嶺。

  民國七十六年,雙泰產業道路終於開闢完成。這條路幅不算寬的產業道路成了進入泰平村最重要的道路,現今更鋪上柏油,但泰平村人煙依舊稀少。這裡的山水,在喧囂污穢的北台灣,幸運保住它應有的清新氣質。

  改制前的雙溪鄉公所更進一步,在這條產業道路兩旁種滿台灣山櫻花,讓這條產業道路享有「櫻花大道」的美名。冬末春初,盛開的山櫻美景,總讓人流連忘返。

  *            *            *

  下了火車之後,信步走在雙溪街道上。石板道隱約透露出雙溪兩百多年的歷史,身旁三三兩兩的捷安特與美利達,又透露出雙溪與當代接軌的訊息。雙溪區這裡也有幾個腳踏車租借站,同時開闢數條自行車道,方便遊客遊覽雙溪區境內幾個重要景點,如茶花庄、軟溪橋親水公園、丁蘭谷等等。

  一個轉彎,走在雙溪的老街上(太平路), 經過分駐所,郵局,市場,過了平林橋,我們來到了雙溪高中。

  雙溪高中,是一所完全中學,歷史悠久,座落在平林溪畔,增添鄉間的氣息,靜靜見證雙溪的變遷。

  我們由此出發,沿著雙泰產業道路,進入群山之間,探訪北台灣再難尋得的那一份幽靜。

Section 1:雙溪高中 → 蘭平千里碑

  由雙溪高中起跑,在市場前右轉大同街,經過三忠廟,跨過牡丹溪,進入東榮街, 右轉共和大橋,這是雙溪區最有現代感的橋梁。共和大橋的興建,讓貢寮區靠雙溪側的子弟也能夠輕鬆到雙溪國小上課,不需走到太平路繞一大圈。有意思的是,共和大橋橋身氣派,橋面倒是精簡小巧。

  過共和大橋再右轉,沿著中山路前進沒多遠,就可以看到雙泰產業道路的入口。由此左轉,我們正式開始櫻花大道的旅程。

  一入山,迎接你的就是滿山遍野的綠意、兩旁的櫻花樹,與一路上升的坡。公路一路上升,前 4 公里的坡度比較大,過了 4 公里,就是上坡與平路交疊。5 公里的一段,跑在稜線上;約 6、7 公里左右,漸漸上升到公路高點,視野更為開闊。四周的山嶺,錯落有致的線條,讓人可以忘掉很多事情。如果我們運氣好,比賽當天是個好天氣,請注意你的左手邊,也許可以看到太平洋。

  約 7.5 公里左右,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標。一個是三叉坑產業道路的叉路,這是一條比雙泰產業道路更偏僻,景觀更原始的產業道路,兩旁盡是熱帶雨林般的景觀。此去下山,經過三叉坑,會到雙溪區的西邊,接上台 2 丙線。

  經過這個叉路,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解說牌:「辭職嶺古道」。

  是的,沿著路旁的階梯往上,就是重要的制高點,諢名「辭職嶺」的大樟嶺。這個解說牌說明了當年那位老師的軼事。無論如何,我還滿佩服他,在那個年代,有這種「Guts」,說不幹就不幹。

  8 公里是全程第一個高點,有一塊石碑,上書「蘭平千里」。石碑附近有一個階梯,可上至上方的瞭望臺。「蘭平千里」的意義是這樣的:

在經過辭職嶺古道雙泰公路之中途,恰在丁子蘭坑與大平交界之附近,地勢高聳而獨 立,天氣晴朗時登上此台可眺望東北角海濱地區乃至太平洋,將方圓百里的山光水色 盡收眼裡,正如古人所云:登高遠望,千里之遙在尺寸之間;故名 「蘭平千里」。

  這裡是雙溪區泰平村的北界,過了這裡,我們就準備進入泰平村。別忘了先在這裡喝口水,吃點東西,犒賞一下連續爬了 8 公里坡的身體。

Section 2:蘭平千里碑 → 壽山宮牌坊

  一公里的下坡後,過 9 公里沒多久,突然豁然開朗,看到農田,看到農舍。當下,你真的會有看到桃花源的感覺。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這樣的與世無爭,這樣的純樸,再無一絲一毫的矯飾,亦無一點一滴的豔麗。太魯閣氣勢萬千,當然無可取代;泰平這裡的小家碧玉,未必猥瑣。

  我們就此進入北勢溪的最上源,後寮溪。往前行沒多久,來到整條泰平產業道路最知名的風景區:虎豹潭。以下,道路則沿另一條上源溪尾寮溪逆流而上。

  虎豹潭,並不是因為這裡有老虎、豹子出沒。這是因為在虎豹潭兩邊的山勢宛如老虎與豹,鎮守此潭,因而得名。

  12 公里處是虎豹潭的入口,下階梯沿著新建的人行步道深入才可抵達。這裡已經整理得非常漂亮,還有一個乾淨清爽的「五星級廁所」。夏季來此戲水的人不少,但時序進入秋冬,想當然爾,這裡就沈寂下來了。

  不過,建議您別忘了把這裡記下來,溽暑時分,前來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豔陽下的一抹清涼,該是人生最愜意的享受了!

  繼續前行,在針葉林的上方是泰平國小,那位「辭職老師」原先要上任的地方。只是,泰平國小聽說早已廢校。這也難怪,村裡沒多少人家,人口外流嚴重,哪來的學生?

  續往前行,會碰到一間雜貨店,真好奇在秋冬遊客稀少時,他們的生意怎麼作?前面還有一個派出所。獅子頭曾經開玩笑說,這一定是全中華民國最清閒的派出所 – 想想,這裡沒多少人家,民風又如此純樸,要有刑案發生恐怕也很難吧!

  派出所附近則是泰平衛生所。數次來訪,泰平衛生所總是鐵門深鎖,怕是已經作廢?

  但,信不信由你,由虎豹潭至此區區五百公尺左右,這裡可說是泰平村「最熱鬧」的地方!

  我們繼續向前,過一個水泥橋,就來到產業道路 13 公里處的壽山宮牌樓。這是一個頗為明顯的分界點,由此開始,我們又要進入另一個世界。

Section 3:壽山宮牌樓 → 縣界 → 折返點

  過了壽山宮牌樓,沿著溪尾寮溪,道路又開始緩緩往上。

  與前面五公里,泰平村人口密集處最大的不同在於,這一段路更靜謐,更讓人感覺與世無爭。溪尾寮溪就在你的腳旁,有這麼幾次,近得讓你覺得好像可以下去撈摸兩下。

  未幾,來到雲霄精舍。這是雙泰產業道路上,除了壽山宮外,另一個規模龐大的寺廟,但個人卻也認為是最破壞雙泰道路氣氛的一座建築。

  接近 17.5 公里處,出現另一個重要叉路。如果直走,會前往露營地「灣潭」,我們在此取左,開始往縣界前進。這 1.5 公里到縣界的上坡路,渺無人煙,寂靜得適合放空自己。

  就這麼剛剛好,產業道路 19 公里的牌子出現時,也就到了台北與宜蘭的縣界。過縣界即為宜 1 線,由此往前約 1 公里,就是這一整條約 29 公里產業道路(雙泰產業道路 + 宜 1 線)的第一高點,也是本次比賽的最高點。

  宜 1 線的正式名稱為「內大溪產業道路」,由縣界起算,到山下的頭城鎮大溪(對,就是那個可以吃現撈海鮮、夏天可以衝浪的地方)正好 10 公里。這一條道路的景觀比雙泰更原始,路面更狹窄,行車更驚險(當然,一天沒幾輛車經過),沿線近乎渺無人煙。路旁的里程牌,要不就是淹沒在路旁的林木之間,要不就是牌面整個被毀,只剩下一面不鏽鋼板歪歪斜斜的掛在山溝邊。

  從縣界進入宜 1 線後,如果有機會,請看看旁邊的山景,山高谷深的氣勢,恍若置身台灣著名的三橫!

Section 4:折返下山

  在折返點領了信物,轉身沿著來時路回雙溪。

  是的,剛剛怎麼爬上來的,現在可以放心跑下去。只是,在和壽山宮牌樓再次打照面之前,千萬別衝得太愉快,提早把體力消耗光。

  離去前,再看一眼溪尾寮溪吧!

  再次經過派出所,經過那個鐵門深鎖的衛生所,揮別針葉林上的泰平國小,也揮別虎豹潭的山水。

  虎豹潭到泰平村一鄰還有兩次的上坡下坡,儘管不長,但可不算平緩,在後半程體力下降時,還是有點惱人的。

  我們一致認為,全程最難跑的一段,其實不是前八公里的一路上坡,而是最後回程,從產業道路 9 公里開始,長約 1 公里,跑上蘭平千里碑的上坡。這段上坡坡度不算小,更惱人的是出現在跑了 30 多公里,體能與心理都最脆弱的時候。儘管兩旁植栽絕美,此時還真不容易去注意它們,只能不斷地鼓勵自己:撐過這一段,就幾乎等同過關了!

  終於上到蘭平千里碑,恭喜你!是的,因為此去就是一路 8 公里的下坡。

  下坡時,別忘了再看一眼兩邊的山景,別忘了再看看兩邊的櫻花、杜鵑。它們都值得你再看一眼。

  回到雙溪區中山路與雙泰產業道路的路口,這次我們要向左轉,雙溪高中門口再右轉,通過太平橋,進入雙溪市區。

  太平路、大同路,是雙溪區的另一個商圈,當你辛苦歸來時,相信這裡的在地人會不吝惜他們的鼓勵與掌聲。儘管疲憊,別忘了給他們一個微笑。

  再次經過大同路、鄉公所與鐵橋,雙溪國小就在眼前。

  *            *            *

  連續兩年的雙溪櫻花馬拉松,純樸的鄉村、懾人的坡道、盛開的群花、熱情可愛的居民,甚至是三屆全然不同的花況與天氣,都成了過去參與的跑友最美的回憶。

  我們誠摯希望,今年的櫻花馬,仍舊能讓您盡興而來,滿載而歸,讓櫻花馬成為您的馬拉松回憶中,最美的一頁。

高度圖

水站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