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廣場 首頁
論壇首頁 論壇首頁 > 長跑相關討論與資訊 > 超級馬拉松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RSS Feed: 8/27 出發去跑步環島
  常見問題集 常見問題集  搜尋論壇   行事曆   註冊 註冊  登入 登入

8/27 出發去跑步環島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頁面  123 24>
作者
訊息 反向排序
daniell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8-26
位置: 新竹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369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niell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主題: 8/27 出發去跑步環島
    發表於: 2012-01-15 at 12:48pm
文章發表人 csc08

原本台東縣從太麻里鄉金崙村的7-11到大武鄉大武村的7-11距離約25公里長,沿途沒有超商、也沒啥檳榔攤。
昨天"全家"在兩鄉交界處,即太麻里鄉大溪外環出口處,設立了全家超商,差不多在金崙到大武的中間位置,地點就在如下照片Daniel被烤焦再往南約2公里處。
提供給未來想跑步環島的瘋漢爬文時參考。
 
 
太好了,真是個好消息。只是有點擔心,那段路上的居民不多,生意幾乎全要依靠路過的遊客,不知能撐多久。
回到最上面
csc08 由上至下檢視
Groupie
Groupie


註冊日期: 2011-05-06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70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csc08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2-01-12 at 11:42am
原本台東縣從太麻里鄉金崙村的7-11到大武鄉大武村的7-11距離約25公里長,沿途沒有超商、也沒啥檳榔攤。
昨天"全家"在兩鄉交界處,即太麻里鄉大溪外環出口處,設立了全家超商,差不多在金崙到大武的中間位置,地點就在如下照片Daniel被烤焦再往南約2公里處。
提供給未來想跑步環島的瘋漢爬文時參考。
回到最上面
Monkey 由上至下檢視
Groupie
Groupie
圖像

註冊日期: 2007-12-30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91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Monkey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11-14 at 3:15pm
上次于宏榮FB上看到! 一直想認識你
正巧今天上來廣場上! 詳細閱讀後 ~
讚!
回到最上面
阿杰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3-01
位置: 新北市土城區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127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阿杰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10-01 at 11:09am
真厲害,佩服!!Thumbs Up
http://tw.myblog.yahoo.com/aj-irun/
回到最上面
馬丁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06-03-23
位置: Taiwan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444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馬丁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30 at 11:26pm
超棒的Q&AThumbs Up
回到最上面
ray0603 由上至下檢視
Groupie
Groupie


註冊日期: 2010-11-11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80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ray0603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30 at 11:11pm
Thumbs Up  Thumbs Up  Thumbs Up  Thumbs Up  Thumbs Up
回到最上面
daniell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8-26
位置: 新竹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369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niell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30 at 10:54pm
結業報告
 
1.    環島的GPS路線圖:

環島路徑圖.jpg

 
2.   為什麼要跑步環島?為什麼選這麼熱的天氣跑?下決定的心路歷程?
這三個問題一起回答,是因為對我來說,它們之間是有關連性的。有些人說,跑步環島,是為了完成夢想、為了完成目標、為了樹立榜樣、鼓動風潮。其實,我根本沒想這麼多。我八月九日從日本回台灣,算算日子,到十月二日的新竹馬,中間有約50天的空檔沒計劃;而十月以後,一直到明年過年,或多或少都有得忙的;那這50天要做甚麼呢?乾脆去跑步環島吧。
 
3.   為什麼一個人跑?
      我有試著約朋友,可惜他們都沒空。想想,一個人跑,應該比較自由、不受牽絆,要跑就跑、要玩就玩、要停就停,這樣也未嘗不可,就決定一個人跑了。
 
4.   事前做了那些練習?
真要跑了,還是有點害怕的。畢竟我沒有長跑經驗,沒有連續跑的經驗,更沒有背著行李跑的經驗,還很怕熱呢。以前我是跑半馬休三天,跑全馬睡一個禮拜的。今年。跑完三月底鄭開馬(鄭州到開封)之後,半年沒再跑過。所以,我給自己兩個星期時間,每天跑個半馬,約20 ~ 25 公里的距離。這有三個目的:(1) 看看自己有沒有天天跑的毅力與能力。(2) 降速,把平常練跑的每小時9 ~ 11公里的速度降到7 ~ 8公里。(3) 抗熱,在最熱的時段去練習,試試承受力如何。試了兩個星期後,覺得還可以,就決定出發了。
5.   路線是如何規劃的?
很簡單,用Google Map拉一拉就行了。我對台灣的道路還蠻熟的,只要心裡有個底稿,清楚自己想經過哪裡、不想經過哪裡,每天行進的起點與終點之間的距離合適,規劃就完成了。
我的底稿是:(1) 起終點都在新竹。(2) 要經過三峽(因為我父親得忌日將近,要去祭拜)。(3) 不去北海岸與墾丁(因為繞太大圈,而且以前騎自行車環島時已經去過了)。(4) 不走海線(怕紫外線太強)。(5) 要經過通霄(有好朋友在做月子,要去看望她)。
我的旅遊經驗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跑步環島更有太多的可能會打亂計畫。所以,我設計了一些空檔,就是比較短的行程,每七天有一個整補日,最後五天也都是短程;這樣一來,如果路上有什麼萬一,耽擱了行程,還是可以趕得上來。如果沒用到,早點跑回來就是了。反正通常老闆只看有沒有delay,提早結束不會有人罵的(雖然現在沒有老闆,習慣卻還在)。
 
6.   有沒有先訂住宿點?
沒有。因為不確定晚上會停在那裡。在台灣,只要不是深山,要找個宿點沒那麼困難。
7.   攜帶了那些物品?
除了身上穿的,我帶了晚上出門要穿的衣褲、盥洗用品、各種藥品及充電器、電池等。凡是為了”萬一要用”的東西,都不要帶;只要帶”一定要用”到的東西就好了。
8.   身上穿什麼衣服?
一條頭巾戴頭上,一條頭巾罩住臉,頭上戴鴨舌帽,眼睛戴跑步用墨鏡,上身穿長袖排汗衣,手上戴排汗手套,下身穿排汗長褲,腳上穿毛巾襪及跑鞋。總而言之,全身包得緊緊的就對了。
9.   路上是如何補給的?
超過七成的飲水,是來自派出所、公家機關、廟宇和民宅,其他的是雜貨店、檳榔攤、超商和跑友們的愛心。派出所最棒了,警察先生既親切又熱情,好像債主上門一樣。我每次都喝水喝到吐、把水壺灌滿,還把帽子、頭巾、面巾、手套用冰水泡透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除非必要,我是不進超商的;進了超商,也不會買20元以上的飲料。因為檳榔攤的飲料,白水賣十元,其他一律20元;而超商20元以上的飲料會比檳榔攤貴10% ~ 20%,白水貴更多。
 
10. 一天之中,跑步、走路、休息,是如何分配的?
每天約5:30起床,經賴床、盥洗、著裝之後,約六點多出門吃早餐。我吃飯很慢,一方面享受食物、一方面規劃今日的跑步計劃。不管距離的長短,我有幾個原則:(1) 不夜跑:超過下午四點半一定要找宿點。(2) 許慢不許停:跑累了就用走的,除非必要,不能停下腳步。(3) 不急跑、不急停:因為我不暖身,也不收操,所以,起跑,要慢慢加速,停止,要慢慢減速。(4)
餐後,至少走半個小時才起跑。依據這些原則,我會估計,早上九點和十點半,要跑到什麼地方,可以休息20鐘;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要跑到什麼地方,可以吃午飯,休息長一點;下午三點鐘,要到什麼地方,四點半要到什麼地方等等。一段路,如果距離短、時間多,那就跑少一點,走多一點;要是距離長、時間短,只好努力跑了。我有兩天是跑六十公里的,幾乎就是從早跑到晚,不敢用走的了。
 
11. 為什麼不早一點起跑、中午休息長一點、晚上跑晚一點?
本來這次跑步環島的定位,就是邊跑邊玩。太早起床,沒早飯吃;太晚到宿點,沒晚飯吃、沒夜市逛。而且,我很不喜歡夜跑;夜跑,既沒風景又危險,要找能提供補給的店家或民宅也比較困難。再說,我都沒有預訂住宿,萬一晚上跑過了頭、沒有找到宿點,那就要跑到天亮了。
12. 身體的狀況有何變化、如何應付?
第一天白天都沒事,晚上洗澡時,雖然先上了廁所,但是,僅僅洗一個澡的時間,居然小解了三次,每次都只有一點點;甚至,沒隔多久,又覺得內急。晚上睡覺的時候,也是忍著尿意睡的。第二天起跑,就算也尿意也不理,除非是真的忍不住才去解;到了晚上,小便中竟然帶血。以前也有幾次,跑完馬之後會便血,通常第二天就恢復正常,所以沒甚麼大不了的。接下來幾天,發覺小便中的血色,似乎隨著喝水量有變化:喝得多,血色淡,喝得少、血色重。過了花蓮,也就是開跑七、八天之後,這兩個問題都慢慢減輕了。
起水泡是從第二天下午開始的,因為颱風,三峽下大雨,鞋子、襪子都濕了,腳趾頭疊在一起,右腳的小拇指磨出了一個帶血的大水泡。後來過了幾天,右腳的腳掌也長了一個水泡。我每天早上著裝前,都要用透氣膠帶把每個腳趾頭和腳掌包起來,以免磨擦。水泡好了,還是持續持續包著,直到最後幾天才停止。
雖然每天早上都會在必要的地方塗抹凡士林,防止磨傷;但是,只有早上塗一遍,之後就沒補塗了。跑了幾天之後,右大腿進鼠蹊部和背上與背包帶接觸的地方,都磨掉了一層皮,深可見血,痛得很。背上也因為背包的關係,長了一片紅疹。經過塗外用藥膏和吃消炎藥,過幾天就好了。
總之,跑了兩個禮拜以後,一些防治措施都不用,也沒什麼事了。
13. 環島的過程中,有沒有想過要放棄?
一路都玩的很高興,從來沒想到放棄。
14. 總共跑了多少里程?
原先用Google Map拉的距離是944公里,實際上跑的時候,因為有跑一些捷徑,所以大約是920公里到930公里之間吧。
雖然是捷徑,可不太好跑,大多要翻山越嶺;例如從台東關山之後,我翻過鹿野高台再接台九線,會省幾公里;烏日到清水,我直接爬過整個大肚山,省了幾公里等等,也算是我用體力換來的里程。
15. 最困難的路段是那裡?
北宜公路。這段路比南迴長、也爬得比南迴高;從坪林過後,只有一個派出所,之後三十公里無人煙。相較起來,南迴實在沒什麼。
16. 最危險的路段是那裡?
當然是蘇花公路,尤其是南澳之後。路窄、彎道多、卡車多,一邊是峭壁、一邊是山溝。隧道又黑、又長、又窄、又髒,裡頭完全沒有“人行道”就算了,兩旁的交通號誌更要小心,隨時會突出一塊讓你撞。卡車來了,會逼得你去貼壁,這時,千萬不要讓身體碰到牆,牆上的黑泥灰沾上衣服會洗不掉。
17. 最痛苦的路段是那裡?
從高雄到台南。路不難跑,都是平路,就是太太太熱了,幾乎全無遮陰。到了台南,我數了一下發票,發覺我居然進了十次超商。算算看,早上喝了一杯豆漿,又在旅館的飲水機灌飽了水,裝了四壺水出門;路上在橋頭派出所喝水、又灌滿水壺;進了十次超商,每次最少一瓶600cc的飲料,有的還多喝了一瓶或一杯思樂冰;再加上晚上喝的飲料、水等等,我當天大概喝了超過一萬兩千cc的白水及各種糖精色素水。沒辦法,實在熱到受不了。
18. 最高興的事是什麼?
跑友的熱情。一路上,不斷地有跑友給我加油、打氣,甚至於陪跑、補給,這是我最大的動力。不過,也有些讓我哭笑不得。例如,有個跑友打電話給我,他說他上班時的電腦,開了一個視窗,隨時在”關心”我的進度;還有,時常接到電話或簡訊,問我是不是跑錯路啦?還是在休息啦?等等。在大武時,大概是GPS定位的問題,還有人Call我,問我是不是下海了、水溫如何?我真是有點傻眼。
19. 最討厭的事是什麼?
狗叫。我很喜歡狗,要是養寵物,我一定會養狗。我要開跑的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提到一個快遞公司的送貨員,把收件公司養的狗給踢死了的事。當時還在想,這個送貨員怎麼這麼狠,為什麼要踢死那麼可愛的小狗?開跑以後,一路都有被狗嚇到的經驗。記得有一次,當我跑完蘇花公路、快到崇德的時候,經過一戶在右手邊的人家,突然有四、五隻中型的狗,狂吠著從屋裡對我衝了出來,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形下,嚇得我不由自主的往左邊路中央閃避。事後想想,如果當時正好有車子經過,我可能會遭受非常嚴重的後果。要是真的出了事,狗會得到什麼處罰?主人會得到什麼處罰?就算是槍斃狗來償我的命,我的命就只值一隻狗?那時,社會上同情我的人多,還是同情狗的人多?我開始同情那個送貨員了。想想看,郵差、快遞、送貨員,這些逐門挨戶的工作者,每天被狗叫、被狗追、被狗咬的機會有多少,肯定積怨已深;他們之間,根本是世仇嘛!飼主沒把狗綁好,讓狗咬到人是人活該;那狗被人踢死,當然只好算狗活該了。
20. 完跑之後的感想?
坦白說,對於跑步環島,是沒什麼感想。一開始就沒什麼遠大的理想,跑完了就跑完了唄,還想什麼?倒是一路上跑友們的熱情與支持,真是令我感動萬分;而絕大部份的跑友,原本還是素昧平生呢。欠下一大堆的人情,以後要怎麼還,實在不敢想。
21. 下個計劃是什麼?
以跑步來說,當然就是持續參加國內外的馬拉松賽事。若是長途的跑步旅遊,有機會的話,我想從上海跑到北京,大約1,500公里。從台北搭飛機到上海,先跑到蘇州,沿著太湖往上到南京,走蚌埔、徐州、濟南、天津到北京,再坐京滬高鐵回上海,搭飛機回台灣。
我在環島的路上,倒是有邊跑步邊做白日夢。我是希望,萬一我中了樂透,我要在全台灣沿海,每隔一百公里,不,每隔五十公里,設一個環島之友驛站,無論是以步行、跑步、自行車、獨輪車、直排輪、滑板等各種方式自力環島者,都可以獲得物美價廉的補給、飲食和住宿,甚至接送、救濟、導遊、認證等等。白日夢而已,不是計劃。
 
22. 給跑者的建議?
跑步環島,真的不難,我不知道有什麼好建議的。一定要有的話,建議最好能找個人幫忙補給。背著行李跑,實在太累了。
回到最上面
daniell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8-26
位置: 新竹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369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niell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21 at 3:27pm
文章發表人 火車伯

恭喜完成環島壯舉ClapClap
好厲害!一開始就聲明行程表只供參考,但最後還是按預定的行程跑完。
其實,我的行程表裡面,留了很多空檔,是為了萬一有需要的話,可以用來追進度的。沒辦法,做專案做多了,在 planning 階段,是習慣保留一些 buffer 來保護專案進度和完成日期的。


編輯者 daniell - 2011-09-21 at 3:32pm
回到最上面
daniell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8-26
位置: 新竹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369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niell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21 at 3:19pm
文章發表人 賁俊蓮

恭喜平安完成.好好休息.
昨天手機有幾通號碼看起來好像是來自對岸的國際電話.直覺是不是詐騙集團要來騙財騙色?(想太多LOL).原來是出差去福州工作的劉金山大哥打來的.他在那裡也不時會上網關心一下你的進度.還說可惜你經過了他茄萣的家門,但是他不在台灣,不能陪你一段,不能幫你送水送補給的.還請我轉告他的祝福,還說有機會請你吃∼鱔魚麵!
謝謝蓮姐,也謝謝劉金山大哥,好意感受到了。
 
這麼多人提到鱔魚麵,可能是因為我提到想吃鱔魚意麵沒吃成的關係,大家真是太熱情、太有愛心了。不過我有一點小後悔,我那時候應該說我想吃的是牛排.............
回到最上面
daniell 由上至下檢視
Senior Member
Senior Member
圖像

註冊日期: 2011-08-26
位置: 新竹市
線上狀態: 離線
文章數: 369
文章選項 文章選項   引述 daniell 引述  發表回應回覆 直接連接到這篇文章 發表於: 2011-09-21 at 3:12pm
文章發表人 nenb

恭喜完成環島! Thumbs Up
多謝。
回到最上面
 發表回應 發表回應 頁面  123 24>

討論區選單 討論區權限 由上至下檢視

Forum Software by Web Wiz Forums® version 9.73
Copyright ©2001-2011 Web Wiz

頁面執行時間為 0.188 秒。